防风险

浙江衢州新都派出所用技术手段严打盗墓贼

2022-08-02 21:37:21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中国应急安全网浙江讯    “傻的人都知道这里有古墓,而且不仅我知道,大家都知道的……”在民警的分别讯问下,犯罪嫌疑人徐某某等人如实供述道。 

今年7月,该起发生在常山县天马街道和平村的盗窃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已被移送起诉。

此次被盗的是位于和平村烟蓬上的“詹氏墓”,在2009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被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墓前有一根望柱、一对石马及一对石虎。

21380960396359562_15.jpg

常山县文广旅体局文物保护管理所工作人员向民警介绍道:“根据材料记载此墓是明代进士詹思虞、詹思谦兄弟的墓葬,名为詹氏墓。目前詹氏墓是采取原址保护的,未进行发掘,因此只能通过地表石像生来判断和证明这个墓葬的重要历史价值,通过墓前的石马以及石虎,可以证明詹氏墓是明高阶官员的墓葬,一般只有高阶官员的墓葬才有石像生,这是高阶品官的墓葬标配。”

 山上发出“手葫芦”异响,村民发现端倪 

今年3月17日10时许,和平村烟蓬上自然村的村民老王路过山脚时,发现有一辆双排货车停在山脚下,山上还有人拉“手葫芦”(一种滑轮的工具,便于吊起重物)的声音。 

21382231447447647_15.jpg

 由于这山上有古墓,此前也多次发生过盗墓情况,老王便怀疑有人在山上偷东西了,于是第一时间联系了其他村民以及村干部,告知现场情况以及车辆特征。而老王打电话的动静,同一时间也被徐某某等三人察觉,三人恐事情败露,便立即分散逃离现场。 

       蹩脚“摸金校尉”偷不动千斤重石像生 

 经调查,3月16日早上,徐某某、龚某某、詹某某三人聚会,聊天时纷纷提起赚不到钱、没有钱用,又提及詹氏墓,三人一拍即合,立即驾车前往詹氏墓踩点。 

21383574079158179_15.jpg

三人看到石马及石虎不仅外观完整漂亮,品质也很好,当即尝试徒手搬运,发现石像生至少有千斤重,徒手根本抬不动,便约定第二天带了“手葫芦”再来一趟。

 3月17日,三人如约到达古墓,使出浑身解数后,耗时近1小时将一尊石虎挪动了约10公分。三人采用破坏性的方式造成不可移动文物的原貌破坏、使文物离开原处,破坏了文物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属于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行为。

问起盗窃千斤重石像生的原因,三人的回答却很“业余”:“这里有石头的柱子、有石马,还有祭祀的东西,电影里看看都知道这里有古墓,但是我不是专业的,找不到古墓具体位置在哪里。看到这个石头很漂亮的,是雕刻过的,我们就想把这个偷了卖了换钱。”

 融治理跑出“加速度”,快速抓获盗墓窃贼

詹氏墓是和平村历史考证的重要文物,此前也多次发生偷盗情况,因此和平村村委特意嘱咐村民要特别关注詹氏墓附近的情况,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互通消息,并采取有效举措,将文物保护落实在基层,让村民也成为保护文物的主体。

2138465760945160_15.jpg

因此,村民掌握可能有人盗墓的消息后,迅速自主自发行动,凭借对地形熟悉的优势,从多方拦截盗墓窃贼,并同步通知警方。民警赶到的时候,村干部已经发现了分头逃跑的徐某某等三名盗墓窃贼,当场将三人交由民警带回调查。

2138570091190865_15.jpg

 新都派出所所长黄志东介绍道,今年新都所大力推行“一村双警.驻村联企”机制,每个村都至少有两名联动警力,要求辖区村(社)走访率达100%,走的勤快了,民警对辖区的地理位置就熟悉了,和村里的干部和村民也熟悉了,警网联动的融合运转跑出了“加速度”,形成村民自治共同参与的基层治理新局面。以此次为例,村民发现盗墓情况后立即通知民警,简要描述大概位置以及情况后,民警第一时间把准方向快速出发,到达现场后精准获取信息,才得以快、准、狠的将三名盗窃古墓的窃贼一举抓获。 

目前,已邀请省考古专家对詹氏墓进行实地考察,对下步如何更好的进行文物保护提出具体意见。文物保护管理单位、街道、行政村等将联合在人防、技防等方面加强对詹氏墓的保护。     (记者  吴江南   祝增园  丁会义)


[编辑:张彪]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