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MAP携手合作社让阿旗农牧民日子富起来: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

2022-10-12 10:44:07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10月11日,“牢记初心使命 共赴乡村振兴”—“丰收新时代”先正达集团中国MAP走进阿旗文艺演出举行。来自先正达集团中国和阿旗乌兰牧骑艺术团的演职人员精心策划了一台具有浓郁内蒙特色的节目,呈现了中国中化、先正达集团中国与阿鲁科尔沁旗(简称阿旗)人民携手打造特色产业帮扶模式、建设乡村振兴新风貌、共创草都农业新未来的故事。

(图:农艺师与种植户在燕麦地里查看作物长势)

本次“丰收新时代”MAP走进内蒙阿旗文艺演出由先正达集团中国主办,先正达集团中国MAP与数字农业业务单元、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先正达集团中国党委书记、总裁覃衡德,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旗委副书记、人民政府旗长陈虎男出席演出并致辞。

作为先正达集团中国“推动乡村振兴,共建乡风文明”的年度大型品牌文化活动,“丰收新时代”深入农村、贴近农民,在过去四年里,已带着科技兴农的探索、实践和收获的故事,走过了安徽巢湖、宁夏贺兰、安徽阜南和江苏连云港。

(图:“丰收新时代”节目现场)

“输血”帮扶 “造血”致富,产业帮扶惠及十万阿旗群众

“通过扶贫招聘办公室的推荐,我加入了阿旗MAP技术服务中心,成为帮助农户科学种植的骨干” “中国中化‘圆梦助学’行动,让我得以继续留在校园”——舞台上,化验员曹日古噶与天山二小六年级学生韩兆赫的讲述,揭开了一段长达10年的央企扶贫记忆。——帮扶不光靠“输血”,如何运用科技助力当地产业升级、如何为产业发展培养更多人才的“造血”更为重要。

2013年以来,中国中化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部署下定点帮扶阿旗,作为中国中化旗下的农业科技全球化企业,先正达集团中国于2019年将MAP技术服务中心落地阿旗,充分发挥企业在当地牧草产业建设发展中的积极作用,用现代农业科技帮助并带动农户种植观念和方式的转变升级,并探索面向市场的运行和服务模式。

先正达集团中国MAP业务在阿旗采用了以土地规模经营与农业机械化为特点的北美模式,这一模式广泛应用于北美、巴西、阿根廷等农业发达区域。然而,就是这样一支具有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的团队,在一开始却吃了不少闭门羹。毕竟,他们需要改变的是千百年来的传统种植习惯,需要说服的是习惯传统方式的农民。

(图:MAP阿旗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作业)

“三年前,我们刚来阿旗的时候,挨家挨户去推广MAP阿旗技术服务中心的科学种植方案,但种植户根本没有听说过我们,他们更相信传统的老办法。人家说我们这群白白净净的大学生,一看就不像会种地的。”MAP特作东部区域总经理张纯志回忆道,“要让当地农户认可我们,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转机出现在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沙致使很多苜蓿种植户都受了灾。MAP阿旗技术服务中心的铁三角团队,第一时间带着农户查看受灾的苗情,通过调整作物营养和植保方案,增强苜蓿长势。尽管受了灾,但整个作物季结束后,农户们惊喜地发现,他们地里的苜蓿产量并没有受到影响。在灾情之下,这帮看起来不会种地的人,反而种出了长得最好的苜蓿,这摆在眼前的效果,终于让苜蓿种植户们觉得“这种法儿挺好。口碑相传,越来越多的阿旗农户主动找到了MAP阿旗技术服务中心。

“看到种植户丰收了,也让我们更加的有干劲儿。在未来的三年内,我们计划把现有的服务做深、做大、做扎实,用我们的努力,让阿旗乡亲富起来。”张纯志说。

如今, MAP农场模式已成为中国中化和先正达集团中国帮扶阿旗种植业发展的主要形式:村干部带头成立村级合作社,MAP阿旗技术服务中心提供全程综合服务。2021年,阿鲁科尔沁旗MAP兴农农牧业专业合作联社成立,现有社员11家,种植面积超过15000余亩,帮扶农牧民年人均增收约3000余元。

先正达集团中国党委书记、总裁覃衡德在活动中表示,MAP进驻阿旗4年来,携手父老乡亲一起摸索出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帮扶中化MAP模式,成为助推阿旗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先正达集团中国将继续发挥农业科技全球化企业独特优势,有阿旗政府的鼎力支持,有阿旗父老乡亲们对现代农业增产增收的强烈渴望,我们一定能够打造出一个乡村振兴的阿旗样板。”

据悉,2021年10月,阿旗“MAP帮扶农场”案例荣获“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减贫案例,MAP帮扶工作队也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表彰。

订单种植与可溯源技术加持 地标农产品走上品牌升级路

今年的“丰收新时代”活动现场,带有特殊身份标签的阿旗特色农产品被送到了互动观众的手中。

阿旗地处北纬44度,具备独特的土壤、水、空气等自然条件,拥有6个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1个集体商标。但由于基础薄弱,缺乏整体规划和运营,本地农产品知名度、品质和利润都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图:种植着阿旗小米的MAP beSide全程品控溯源农场)

打造地理标志农产品、促进农产品“三品一标”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举措。为助力阿旗地标农产品品牌“出圈”,打造具有阿旗特色的乡村特色产业,先正达集团中国运用“订单种植”和“溯源技术”两板斧,着手在当地打通种植、销售双循环,推广绿色高质高效种植技术模式。

阿旗小米率先走上了这条突破传统模式束缚的品牌化之路。MAP农场合作社与蒙天粮油合作开启订单种植模式,在天山镇新平村和扎嘎斯台镇乌兰哈达嘎查村约1800亩的土地上,优化阿旗小米的栽培管理措施,实施标准化种植方案。MAP阿旗技术服务中心提供的作物营养、植保、农机作业、智慧农业、全程技术跟踪等综合服务,让阿旗小米长势旺盛、收成喜人。

如何解决农产品“上行”痛点,让科学种植的阿旗小米质量更优、品牌力更强、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先正达集团中国运用MAP beSide全程品控溯源技术为阿旗小米发放“数字身份证”,让品种筛选、种植全过程管控、加工过程管理及销售物流监控等精细化管理全流程实现扫码可见。这项技术的运用,既提升了阿旗小米品质,又提高产品溢价,为阿旗农牧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了一条可行的“三品一标”升级道路。

目前,具有这张“数字身份证”的阿旗小米已于今年10月进入市场,年产量约为500吨,今后还将继续扩大生产。同时,先正达集团中国也已启动针对阿旗塔林花牛肉和羊肉的源比邻溯源项目,持续助力阿旗农产品牌升级。

小农户融入大农业 MAP与合作社闯出“共富路”

自2019年落地阿旗以来,先正达集团中国MAP业务以农民合作社为纽带、帮扶农场为基础建立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成为当地联农带农的有效模式,也收获了合作伙伴和农户的支持和认可。此次“丰收新时代”活动中,先正达集团中国特别颁发的“联农致富带头人”奖和“科学种植带头人”奖项,也讲述了这一模式在阿旗生根、成长的故事。

获得“联农致富带头人”奖项的郭景坤是MAP业务在阿旗落地的首批践行者。2018年,为了实现大型农机作业和规模化种植,带动农户共同致富,阿旗新平村副书记郭景坤通过入股分红和土地流转的方式,联合6户种植户成立阿鲁科尔沁旗国仁众化农牧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360亩。

在MAP阿旗技术服务中心落成后,郭景坤率先与MAP展开合作,采用MAP为其定制化的种植全流程托管服务,当年每亩即增收400元。这让许多村民慕名而来,主动寻求加入合作社,如今,由郭景坤一手打造的国仁众化农牧专业合作社拥有近3000亩土地,新平村90%的土地都已实现流转和入股分红。

(图:郭景坤与MAP农艺师查看作物长势)

“合作这些年下来,对MAP最大的感受就是省心,农艺师常年在田间地头,种肥药的用量和施用时间都安排得清清楚楚,技术方面完全不用自己操心,不仅成本减少,产量也获得很大提升,真的感受到了科学种田的厉害。前几年我们村玉米产量每亩不足千斤,和 MAP合作之后,通过测土配方种植和盐碱地改造等一系列科学种植管理,预计今年亩产能达到1800斤左右,这样的产量在过去想都不敢想。”郭景坤表示。

为了让更多农户从传统种植方式中走出来,郭景坤介绍种植大户、种植专业合作社与阿旗MAP技术服务中心对接,召开农民培训会,让更多的种植户了解、接受科学种植并从中获益,迄今共计引流及服务土地面积达8万多亩。

“联农致富带头人”奖项获得者周光宇是一名阿旗的大学生村官。这位热爱农业的年轻小伙儿在大学毕业后选择返回家乡竞选村长,带领家乡人民脱贫致富,至今已坚持10余年。他是当地有名的种地能手,平时也坚持学习科学种植技术。

2022年,周光宇与MAP阿旗技术服务中心接触了解后,非常认可中心的科学种植技术方案,把自己种的玉米和谷子全部采用MAP技术服务方案,并在阿旗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全程采用品控溯源,在品质得到保障的同时,订单收购价格也比市场价高出0.5元/斤,预计每亩收益会比往年增收150-200元。

“有中国中化和先正达集团中国的倾力相助,阿旗一定能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农牧业高质高效、农村牧区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上迈出更大步伐。” 活动上,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旗委副书记、人民政府旗长陈虎男表示。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