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山西壶关40年打造出一颗绿色明珠

2020-05-09 18:30:44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长治报道(刘朝阳  崔晓岗) 地处太行山之巅的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是太行山上的一颗绿色明珠,这颗明珠来之不易,是全县人民经过40年的不懈努力得来的。如今壶关人绿化了105万亩荒山,建成森林防护墙1万余里,森林覆盖率达到52.6%,是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两倍多,走出了一条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有机结合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内涵。

“六个一”做法成就“太行奇迹”

我们从山西省壶关县十里岭上放眼望去,春风已将山头吹绿,耳畔松涛声阵阵,周边大片的山被油松、杨树等覆盖,中间还夹杂着耐不住寂寞的山桃花,万绿丛中的那一点红格外醒目。

这就是壶关干部群众在造林护林中创造的两大奇迹:一是发明“干石山上栽油松”技术,在干石山上植树造林105万亩,把干石山区变成了生态绿洲,被誉为新的“太行奇迹”;二是发明“搬起石头垒石墙”技术,用石头垒成1万余里的森林防护墙,被誉为“天下第一长墙”。

壶关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干石山上造林难度可想而知。采访中,该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说:主要做法是“六个一”

一种硬精神。就是“坚韧、厚道、睿智、奋进”的壶关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敢教日月换新天,壶关人民就是靠这种精神大搞造林绿化、建设绿色家园;

一场接力赛。就是十几任书记、县长大搞造林绿化接力赛。改革开放40余年来,书记变了10人,县长换了12人。但书记变了,绿化壶关的决心没有变;县长换了,举县造林的力度没有减,都念草木经,都行绿化令,都树绿化志,都干绿化事,一任接着一任干,唤起民众千千万,推动了群众性的造林实践生机勃勃、永不停息;

一项新发明。就是该县农民造林专家、全国劳模王五全发明创造的干石山上栽油松新技术。这项技术的要点是:阴坡育苗阴坡栽,阳坡育苗阳坡栽,就地育苗就地栽。这一技术彻底攻克了千百年来干石山上栽树难、成活难的难题,被中国农业电影制片厂拍摄成科教片推向全国。该县实施这一技术后,很快使荒山变绿洲,大大加快了“绿化太行山、黄龙变绿龙”的步伐;

一种新办法。就是首创“一条龙”工程造林管理新办法。这一办法依据地形、地貌、气候、土壤等特征,实行区划、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建档“一条龙”管理,大大提高了造林绿化的成活率;

一套新模式。就是针叶林、阔叶林混交新模式。在以油松为主的大面积林地中,通过“林边围阔、林中补阔、抽针换阔”等措施,混交阔叶林20万亩。这一模式的推行,稳定了林分结构,完善了生态体系,增强了抗灾能力,提高了综合效益。壶关县被国家林业部确定为低效林改造试点县;

一道防护墙。就是万里森林防护墙。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造林难,护林更难。为此,该县全党动员,全民参战,挖起石头栽树,垒起石墙护林;补助一包方便面,修筑一米防护墙。全县累计修筑防护墙10000余华里,有效发挥了防火、防盗、防畜害,保水、保土、保生态的“三防三保”作用,并创造了一项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万里森林防护墙号称“天下第一长墙”。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这是一场持续40余年的绿化接力赛。绿了一坡绿一坡,绿了一山绿一山,绿了山上绿山下,绿了乡村绿县城。壶关干部群众把能栽树的地方都栽上了树,实现了荒山坡绿装,大地换新颜。

“壶关精神”造就了“一场40多年的接力赛”

壶关的绿化成果来之不易。壶关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干石山上造林,难度可想而知。是什么力量推动壶关创造出奇迹?现任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壶关县委书记李全心给出了答案:“壶关精神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重要法宝,大家都听说过壶关‘疙瘩’精神,从根本上讲,这种精神是一种不畏难、不怕苦、不松劲、不服输的精神,我们概括为坚韧厚道睿智奋进的壶关精神。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始终强调事在人为、既干必成,始终强调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始终强调财力不足人力补、资金不足精神补。壶关生态建设取得的成绩,说到底是我们大力发扬壶关精神结出的丰硕成果。”

探寻壶关县造林护林的生动实践,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壶关精神是融合在全县干部群众思想和血脉中的一种强大精神力量,这种精神主要体现为坚韧不拔、矢志不渝的必胜信念,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纯朴风气,尊重科学、开拓创新的务实态度,奋发有为、激情干事的精神状态。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让壶关这个边远山区县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这一年,时任县委书记张国太召集部分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开了一次“诸葛会”,围绕解决全县干旱缺水、水土流失、农牧业生产效益低下等瓶颈问题,听汇报,问情况,想办法,找出路。会议一连开了八九天,思想的火花互相碰撞,发展的思路渐渐清晰。

“壶关的希望在山,出路在林”,“要想富,多栽树”,“治水必先治山,治山必先种树”,“造林就是造水,造林就是造粮”……县委、县政府发出了“向荒山秃岭进军”的号召,一场全党动员、全民参战的绿化大会战在壶关大地拉开序幕,从此一干就是40年,从未间断。

在植树造林过程中,林业技术人员坚持科学态度和实干作风,边研究边试验,边探索边实践,先是创造出了区划、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建档“一条龙”工程造林管理办法,后来又探索出了“林边围阔、林中补阔、抽针换阔”技术改造模式,大大提高了造林质量,加快了造林进程。从一开始的油松当家,到后来的针阔混交、乔灌搭配、林粮间作、林药结合,从最初的荒山绿化,到后来的村庄绿化、通道绿化、景区绿化、县城绿化,壶关绿化工作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绿了一坡绿一坡,绿了一山绿一山,绿了山上绿山下,绿了乡村绿县城。壶关干部群众把能栽树的地方都栽上了树,实现了荒山坡绿装,大地换新颜。绿化面积105万亩,森林覆盖率52.6%,沉甸甸的数字,是全县人民用心血和汗水书写出来的。

百万亩森林成为“绿色银行”

40余年坚持不懈造林护林,壶关实现了从绿起来到富起来的两大飞跃。昔日的荒山秃岭,如今已成为树的世界、花的海洋。正奋斗在脱贫摘帽决战之时的30万壶关人民,开始享受植树造林带来的巨大红利。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能在干石山上造林海,是个奇迹!

“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科技兴林示范县”“全国林业生态建设先进县”“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中国绿色名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中国最美县域榜单”……一个又一个“绿色名片”纷至沓来,落户壶关。

穷山恶水变成青山绿水,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从生态赤字到生态效益,生态美带来百姓富。这是一幅生态与民生协同发展的绿色新画卷。如今,在壶关县全力以赴实现脱贫摘帽的伟大征程中,绿水青山已释放出经济社会发展的多重效应。

谈及变化,壶关人自信满满,最大的变化是生态环境的改善。当年栽下的小树苗,如今已长成参天大树,成为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卫士”,发挥着涵养水源、调节气候、阻挡风沙、保持水土的作用。与1978年相比,全县年均降水量增加了100多毫米,无霜期延长了12.7天,风沙雷雹等自然灾害减少53%,水土流失面积下降了599平方公里。壶关县连续4年被评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环境好,百业旺。全县农业生产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粮食总产量连续七年达到1亿公斤以上。

百万亩森林成为群众身边的“绿色银行”。成片成片的油松林,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丰富的松针、松花、松子、松蘑等林产品。漫山遍野的连翘、山桃、山杏、蒲公英等“山货”,为村民带来可观的收入。桥上村村民靳江平和妻子每年从农历六月份开始上山采摘连翘,一年可收入上万元。他乐呵呵地说:“现在大山可是咱的宝贝了。”

生态旅游成为全县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壶关县确立了“两谷两镇两带两园”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努力把旅游业打造成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太行山大峡谷成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近年来,太行山大峡谷景区每年接待游客110多万人次,营业收入突破1亿元,旅游社会总收入达到40多亿元。2017年,壶关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省唯一的“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与此同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县已建成凤凰山庄、南平头坞七彩山庄、瓜掌民居古建等特色旅游村20多个,特色“农家乐”达到1000余家,带动3000余户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秦风明)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