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泉州市晋江:环保执法人员连夜值守,揪出违法排污企业

2020-05-14 09:11:36    来源:百姓中国周刊    

百姓中国周刊(公益记者 洪旭朝 李聪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在调阅阳溪流域永固支流水质24小时自动监测站点数据时,发现该监测站点夜间9时采样数据频繁异常,数据指标异常升高。鉴于该监测站点上游工业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排水管网错综复杂,通过明沟暗渠汇入地下管道排入河道,加之数据异常皆在夜间,极大的增加了排查难度。执法人员随即决定连夜值守以查明真相。

在连续三天的夜间值守和排查过程中,在数据异常时间节点均未发现数据异常,河道水质感官上也无明显变化。无果而终的沮丧,深深地刺激了执法人员的内心,但环保铁军顽强拼搏的精神和不查明真相绝不收兵的信念,促使他们继续观察、继续值守。

第四天夜间,执法人员一边打着手电筒巡查河道,发现水面异常,一边盯着手机屏幕看监测站点采样数据更新。

图为执法人员夜间在河边巡查

终于,在晚上9时许,采样数据显示异常升高。监测人员立即对河道水质进行采样,发现河道水颜色呈黄褐色,并伴有异味。执法人员立即带上撬棍、砂铲、锤子等工具,对上游工业区污水井逐个打开取样,沿着上游方向逐一排查,在撬开了6、7个污水井盖取样后,终于将目标锁定在一家化纤企业上。

图为监测人员现场取样

图为监测人员打开污水井取样

执法人员随即直奔该企业现场勘察和调查核实,发现该企业正在生产,污水处理设施正在运行,另外正在扩建一套日处理能力1500吨的污水处理设施。

图为现场生产情况

经详细调查发现,该企业回用水池水泵未开启,导致回用水池的生产废水溢出,流到旁边的排水沟,经排水沟排出厂外污水井,最终流入阳溪。

图为该企业污水设施抽水泵

图为该企业污水处理设施

监测站人员现场对该企业厂区外污水井内废水取样监测,监测显示COD、氨氮浓度分别超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二级标准的32、0.3倍。执法人员对该企业进行依法立案查处,现案件正在办理中。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些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因注重效益而轻视环保,对环保法律法规和污染防治工作一知半解,不管不问,对污染治理设施管理员疏于管理和培训;更有甚者漠视环保法律,默认或者指使员工偷排、直排污染物,逃避监管。其行为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也终将导致企业单位自食其果,付出惨痛的代价。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