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江西省天源化工公司:加大环保整改力度 以实际行动守护碧水蓝天

2020-10-17 21:59:26    来源:中国江西网    

手握几项专利的江苏人栾忠岳在江苏省泰州市的企业风生水起的时候,永修县政府领导千里迢迢赶到泰州,请他到永修县投资创业。他凭着对市场的敏锐洞察力迸发出二次创业的火花,加之有永修县招商引资承诺的相关优惠政策,2013年栾忠岳义无反顾,前来永修县投资办化工厂,先后办起两家企业,随之涌动出一股改写人生道路的激流。并在随后的七个多春秋岁月里,他风雨兼程、百折不饶,摸爬滚打艰苦创业,如履薄冰般度过一个个难关。在永修县建厂创业,他经历了风霜雨雪,遍尝甜酸苦辣,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品味了忧虑烦恼。

22093812535636214_8.jpg

初到园区,面对一片丘陵和乱葬岗,栾忠岳皱起了眉头,但是江苏汉子的韧性迸发出无穷的动力,他吃住在工地,硬是用一年多的时间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生产厂房、安装了先进的生产设备、引进了沿海地区的优秀管理和技术团队。

2018年9月获得了江西省安监局颁发的《安全生产许可证》,2018年10月获得了江西省化学品登记局颁发的《危险化学品登记证》,2017年12月获得了九江市环保局颁发的《排污许可证》,2019年1月通过环保验收,2019年11月获得对外贸易经营资格。甚至在购买设备资金捉肘见之襟下,栾忠岳不惜借高息,为的是工厂早日开工,为地方解决人员就业和经济发展服务。2013年至今七年来,公司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

早在江苏办厂的时候,同行对他的评价是,他是一个对工作百般执着、对事业勇往直前的人。由于他不断地研究、创新和开发,赢得了同行业界诸多人的赞赏。

然而,初到陌生地江西,工作中的点滴成绩虽然能带给他些许欣慰,期间却隐藏着太多无人知晓的辛酸泪。

  星火供热的“前世今生”

“歪打误撞创办江西星火供热有限公司,是在替政府、园区分忧解难。”栾忠岳说,化工企业正式落户星火工业园区,正当他展开拳脚,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一个难题摆在面前,早期由于园区没有集中供热,政府招商引资企业无法落户,这样整个园区就要“停摆”,时任县委书记和县长指示分管副县长,动员其公司和另一个公司合资建成集中供热设施。面对园区这种窘况,栾忠岳二话没说,在星火工业园区内成立了江西星火供热有限公司,已投资1500余万元建成集中供热设施(20吨链条式燃煤锅炉及供热管网7公里)。2015年2月投产供汽以来,成了园区不可或缺的公用工程,用实际行动替政府承担了相应的社会责任。

2211266340690160_8.jpg

(图为江西星火供热有限公司厂门)

但是让他始料未及的是,由于园区开工率不足,长期“吃不饱”,公司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经营蒸汽项目五年来累计亏损近千万元。他说,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也只能“打落牙齿往肚里咽。”

更让栾忠岳雪上加霜的是,由于无法预期投入回报,合作方中途退出合作,其投资资金转换成债务。

22123375278682308_8.jpg

2019年迎来转机,园区化工企业纷纷复产,蒸汽项目投资逐渐有了回报,眼看星火供热即将起死回生,却有一些人员和企业暗中使绊子,这让栾忠岳欲哭无泪。尤其是现在让他惴惴不安的是,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35吨以下的燃煤锅炉2020年底将面临淘汰或升级改造。公司正引入合作方,计划在政府此前许诺的、在原有星火供热二期土地上,新增一台50吨的锅炉,以满足星火园区蒸汽供应的需要。谈判正在节骨眼上,但一些风言风语,却让他如坐针毡。

栾忠岳认为,原本只是来江西投资化工企业,不料“节外生枝”,又办了一个星火供热,作为完善园区招商引资的配套设施,在连年亏损严重的情况下,星火供热与园区的发展可谓是风雨同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企业对社会责任的承诺。他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经过多年的硬扛、煎熬,现在发展机遇显现,我们恳请政府领导给予“星火供热”改扩建二期项目应有的支持和关怀。”

  环保问题整改 改出企业发展“高颜值”

漂亮的厂区,耸立的高楼,干净的环境,到处花草树木,让人赏心悦目。近日,我们走进江西省天源化工有限公司厂区,让我们感受到星火工业园区现代化企业的恢弘气势,令人耳目一新。

22135223508965896_8.jpg


  环保整改,不遗余力做加法

江西省天源化工有限公司于2016年批准试生产,2018年9月通过安监验收,并领取了安全生产许可证。2019年1月通过了环保验收。

公司主要生产新型农药中间体,年产1200吨“氟虫氰”中间体2,3-二氰基丙酸乙酯(简称二氰酯),该产品获“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称号,年产480吨“康宽”中间体K酸。公司生产的产品“二氰酯”、“K酸”是国际知名公司--德国巴斯夫公司和美国杜邦公司的配套产品,产品供不应求,市场前景广阔,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非常强,全国有合法资质生产同类产品的厂家不超过三家。

22153800855687499_8.jpg

然而,安全和环保一直是悬在化工企业头上的两把“达摩克里斯之剑”,目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都是化工行业的两大主要挑战。

几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公司收入不佳,虽然公司举债维持,但对安全和环保是不敢掉以轻心,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只要是安全和环保要求的,不管再困难都坚决做到,2017年天源化工举债兴建了配套的环保设施,其中建设污水处理站、雨污分流及雨水收集池,投入了600多万元,三套污水脱盐三效蒸馏装置投入了300多万元,去年新上废气处理装置五套,投入了200多万元。生产区域的封闭和各种水池的加盖加罩,投入了100多万元。几年来环保设施改造共投入1000多万元,改造也经过江西化工设计院设计变更,符合相关要求。

为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赣鄱大地,省政府提出了“聚焦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等专项整治污染防治攻坚战。由于天源化工公司地处福银高速旁这一敏感地带,深感企业环保责任重大,对环保治理的要求远高于其他企业。

2019年5月以来,为防止生产的气味影响高速公路周边环境,公司成立了安全环保整改领导小组,并邀请相关专家到公司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制定了详细整改方案。

天源化工公司严格按照政府职能部门的要求,对企业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加快实施进度,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加大环保整改力度,开展环保提升改造,以实际行动守护碧水蓝天。

22201919854931809_8.jpg


公司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对标行业内环保治理先进企业,参考国家环保重点治理区域,高标准、严要求实施安全环保改造提升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公司下发环保工作计划,明确年度环保目标,主要工作及常规性、季节性环保工作安排,打好教育、整改、综合利用、环境监管“组合拳”,提升了全公司环保工作水平。

为了与时俱进、持续创新,更好和国家对企业安全环保要求提升的接轨。公司引进了浙江等沿海发达省份知名企业的管理团队,参与企业的管理。聘用的管理团队共7人,都是本科以上学历,平均年龄34岁,年富力强,均有在化工行业从业7年以上丰富经验,为天源化工注入了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和活力。


  为了与星火园区的有机硅产业接轨,公司正在与江苏扬子天悦新材料有限公司洽谈合作有机硅类关联产品(甲基三丁酮肟基硅烷(YZ101)、乙烯基三丁酮肟基硅烷(YZ102)等),该公司长期与美国GE公司合作。本公司待时机成熟时,将逐步进行产业转型升级。

 刮毒疗伤,让异味“无处可逃”

为了让异味“无处可逃”,他们具体性地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工业污水的治理和升级提升

2019年5月1日,县领导带队到天源公司进行安全环保专项检查,要求污水处理站将污水池全部加盖,并增加了尾气处理设施。

2020年6月为了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置能力,公司又多方斥资300余万元兴建污水处理站二期工程。二期工程改废水经过脱盐+铁碳+芬顿+鸟粪石(去除氨氮)+厌氧(UASB反应器)处理后,进入后续生化处理系统处理,确保废水经系统处理后出水排放各项水质指标均达到星火工业园纳管标准排放。

二、生产车间废气治理

现生产车间全部加装大门,废水回收车间全部封闭,并安装了自动加药的尾气处理装置,使生产区域形成负压,有效的防止了溶剂无组织挥发,车间内外所有清污池、收集池全部加盖并引入废气处理装置。目前所有生产车间废气改造到位。

三、危险固废的转移处置

公司危废在环保部门的监管下全部合法转移处理完毕,自10.24--11.23危废已转移处置16批次,总共转移处置16批次,总计493.4吨,固废仓库库存清空,并加装了尾气处理装置,固体废物仓库增加废气处理装置到位。

  环保问题整改  改出企业发展“高颜值”

一、有组织废气收集

(1)整改前:脱溶后溶剂接收罐废气直排,回收水暂存罐废气直排。

整改后:增加了喷淋塔和废气收集管网,采用全封闭管道对接收罐、回收水暂存罐废气进行收集。

(2)整改前:箱式水真空泵密闭性较差;

整改后:增加放空尾气管道,加强箱式水真空泵密闭效果,101车间、102车间母液回收池采用全封闭,预处理池全部加盖密闭。

二、无组织废气收集

(1)整改前:污水站水池未密闭,采用明流压滤机,废水处理系统无组织废气未收集;

 整改后:污水站水池全部按要求密闭,废水处理系统废气接管道收集;

22233057989964888_8.jpg

污水处理站新增尾气吸收处理装置

(2)整改前:固废仓库未进行密闭,现场气味较重,废气无组织排放;

整改后:固废仓库改为密闭式仓库,增加了废气收集管道,废气有组织收集排放;

(3)整改前:车间污水池密闭性较差且无废气导出口,离心机母液放至敞口抽滤槽内,车间外部分污水走明渠,废气无组织逸散。

整改后:鉴于敞口抽滤槽废气易溢散,弃用敞口抽滤槽,离心机母液改走管道排放。

(4)整改前:沸腾干燥机取料,离心机出料区域未密闭,生产中多个环节的无组织废气未收集;

整改后:加强现场管理,干燥机取料、离心机出料均改为密闭废气收集;

(5)整改前:液体物料采用200L桶或吨桶装,泵打入反应釜或高位槽,物料桶开盖存在自由挥发的情况,高位槽呼吸气直排;废气管道排积液、缓冲槽放料至敞口桶,存在无组织废气逸散的现象。

整改后:为防止物料桶开盖气体挥发及高位槽气直排,积液、缓冲槽放料至敞口桶废气逸散的现象,增加了废气收集处理系统,实现废气收集全覆盖;车间大门全部改造为不锈钢密闭式大门,防止废气溢散。

三、废气治理问题

1、101车间生产“二氰酯”,废气经三效蒸发装置,采用“二级碱液喷淋吸收+活性炭吸附”处理后排放,与环评要求一致;

2、102车间生产“K酸”,氧化、溴化、酸化过程中产生的废气,采用“二级碱液喷淋吸收+活性炭吸附”处理后排放,烘干、蒸馏过程中产生的废气,采用负压蒸馏,不凝气进水冲泵循环水箱,与环评要求一致;

3、污水站应急雨水收集池采用雨布加固全覆盖,高温天气,防止有味气体挥发,污水站、在线监控新增尾气吸收系统,收集污水站尾气。

4、危废处理情况

  优质高效完成整改?如期交出满意答卷

2019年12月省生态环境厅“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组专家一行,到永修县星火工业园督查指导工作。专家对天源化工的整治给予了充分肯定。

22250047458079813_8.jpg

丽景烛春余,清阴澄夏首。如今,走在天源化工公司厂区,碧空万里,蓝天白云相映成趣。湛蓝湛蓝的天空下,装置矗立、绿草如茵、景色如画,置身其中,令人善心悦目、心旷神怡。随着多项环保技改、升级,天源企业独有的环保装置在这里建成并投入使用,将让异味“无处可逃”。

时间是前进步伐的刻度,公众反应是升级改造的印证。天源化工如能开机生产,能实现年产值1.5亿元,能上缴税收800余万元。公司一直以“成就客户、幸福员工、回馈社会”为使命,也渴望为永修县的经济发展尽自己的一些绵薄之力。

  都说“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但这话在化工行业好像并不灵光了!面对现在的窘境,栾忠岳想起几年前工厂开业时,县领导和他的一番谈话:“永修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着力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投资环境,同时希望企业加强管理、增强创新能力”,正是这段话,让他铭记在心,遇到困境时,逆流而上。

现在中央提出,政府职能部门要落实稳产、稳企、稳业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聚焦主业,降低运行成本,提升经济效益,早日实现疫后重振。要协调联动,为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目前公司对提出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具备开工生产条件,请领导和专家现场检查验收。“确保环保达标是企业发展的必备条件,一方面,企业要在整改工作中严守环保达标底线,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另一方面,企业要以此次整改为契机,结合技术改造,做好发展长远规划,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栾忠岳说,企业将继续引入资金,对设备、生产工艺、环保绿化等进行持续的提升改造,不断提升天源化工的管理标准,努力把企业打造成环保优先、技术领先的现代化工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清洁文明生产永远在路上”,江西省天源化工公司通过问题整改、环保提升改造,进一步坚定了绿色发展理念,要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来守护赣鄱大地的“蓝天、碧水、净土”。(江西省天源化工有限公司 供图)


[编辑:陈冲]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