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应急管理部督查青海两地危化品企业:发现部分企业液氯仓库未完全封闭、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应用有差距

2023-08-03 09:21:4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郭爽)为深化落实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推动精准防控危险化学品重大安全风险,应急管理部近日启动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3年第一次部级督导核查。

应急管理部第五督导核查组赴青海省西宁市、海西州两地,以“四不两直”方式对6家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检查。经核查,存在部分企业液氯仓库未完全封闭、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有差距等问题。

剧毒气体存泄漏风险

青海宜化化工公司位于西宁市大通县。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涉及氯乙烯、液氯、乙炔、电石、氢、氯化氢等危化品,共有7个重大危险源。其中液氯库房及充装区单元构成一级重大危险源。

在本次现场检查中,督导核查组发现该企业液氯仓库二楼未完全封闭,同时未设置事故氯吸收装置,存在事故隐患。氯为剧毒化学品,液氯泄漏后会迅速汽化为有剧烈刺激性和腐蚀性的气体,吸入高浓度气体可致死,日光下与其它易燃气体混合时易燃烧和爆炸。“液氯储罐罐区应采用密闭厂房,以最大程度确保安全;同时必须设置事故氯吸收装置,该装置用于保证能随时处理装置开停车、正常状态和非正常状态下排放的氯气。”督导核查组专家向记者解释。

此外,督导核查组还发现了湿氯气最终冷却器未设置氯气温度低联锁关闭冷冻水功能;氯气事故风机未配置备用电源,不满足一级用电负荷要求。

时下正值高温天气,危化品生产面临更多考验,针对该企业相关设备安全隐患问题,督导核查组现场给出专业指导意见并要求立即整改,同时敦促企业按期整改此前市级交叉检查、省级抽查发现的问题。

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应用有差距

盐湖是海西州格尔木市的宝贵财富,蕴藏丰富的钾、钠、镁、锂等资源,孕育了市内多家盐湖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企业。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是格尔木市规模较大的危化品企业,涉及22个重大危险源,其中一级重大危险源7个。

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是构筑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两道防火墙”。通过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应用,能够有效压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但在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现场检查中,督导核查组发现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系统逐级预警功能缺失;抽查丙烯罐区巡检工人,发现该员工未携带防爆终端,未使用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系统进行巡查和隐患排查。此外,还存在企业自查、市级交叉检查和省级抽查问题超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等问题。

显然,该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系统建设应用仍存在差距,无法有效发挥“两道防火墙”作用。对此,督导核查组针对双重预防机制风险管控措施不落实、隐患排查不精准、全员参与不充分等问题给出建议,指导要求企业立即整改。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