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第二届全国智慧气象服务创新大赛获奖名单出炉

2019-11-19 19:33:30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记者刘若馨报道 11月19日,第二届全国智慧气象服务创新大赛(简称创新大赛)颁奖活动在京举行。经过角逐,“湖泊湿地生态气象服务新技术 助力长江大保护”“智慧交通气象2.0”获得气象服务技术创新奖一等奖;“基于深度融合的电网气象防灾精准服务技术及应用”“智慧气象服务助推超大城市精细化治理”获得气象服务应用创新奖一等奖;在气象影视服务业务竞赛中,华风气象传媒集团——联播天气预报、河北省气象局获得预报类一等奖;在大数据算法与应用竞赛中,Tuscloud团队获得算法组一等奖,城市暴雨内涝团队获得应用组一等奖。

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世界气象组织助理秘书长张文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余勇,中国气象事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许小峰,世界气象组织公私伙伴关系司司长迪米塔·伊万诺夫,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主席蔡毅德,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华为云副总裁朱照生,美国Accuweather全球数据伙伴总负责人马修·阿尔托出席活动。余勇、张文建分别在活动上致辞。

创新大赛颁奖活动现场。庄白羽 摄影

本届创新大赛以“科技创新 气象惠民”为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坚持“开放、合作、共享”的理念,以调动社会创新资源、聚集高端创新要素、构建协同创新生态为目标开放办赛,共征集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和相关直属事业单位、120余家社会企业、140多所高校的1600余组参赛作品。

大赛作品涵盖了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卫生健康、防灾减灾、能源、航空、保险等多个领域,真正做到把气象服务融入各行各业、融入百姓生活。其中涌现出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的创新作品,实现了科技创新、气象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优胜作品针对长江中游湖泊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突出问题,研发水环境治理、水资源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气象服务新技术,填补湖泊湿地生态气象服务技术空白;基于深度融合的电网气象防灾精准服务技术及应用,通过气象与电网在数据、系统、业务及组织层面的深度融合,可实现针对覆冰、舞动、积水、异物侵扰等16种电网灾害面向每一个设施、每一种应用场景的差异化智能预警;基于5G技术的预警信息快速靶向发布,可实现预警信息发布达到千万级用户分钟级、靶向区域秒级的发布效果。

活动期间,气象服务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启动、科技产业发展报告会、科技创新坐席式论坛、科技成果展示、产业转化意向签约等系列活动搭建起了开放共享的创新服务平台,为创新成果交流和产业化应用打通渠道,推动气象创新作品走向社会、惠及大众。

未来,中国气象局将继续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气象的融合创新;建立开放式创新服务机制,鼓励气象服务部门、社会力量开展气象服务大数据公益性、增值性开发和创新应用;大力推进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的发展成果普惠社会民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