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严查!聚焦8种自动监测数据造假违法犯罪行为!

2021-04-20 09:15:40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中国应急安全网河北石家庄讯(郭晋成 贾德荣  实习生 郭俐君) 日前,河北省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联合印发《关于联合开展严厉打击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造假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从4月6日起至4月30日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打击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造假专项行动。

此次行动将集中力量解决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突出的自动监测数据造假问题,实施联合检查、联合办案,全方位加强自动监测设备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重点排污单位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正常运行的违法犯罪行为,对全市重点排污单位形成有效震慑,促进企业自律和规范。

行动中,将全力聚焦涉气重点行业,聚焦破坏、损毁自动监测设备站房、通讯线路、信息采集传输设备等8种自动监测数据造假违法犯罪行为,突出重污染天气应对,详细排查企业应急措施落实情况,严厉打击不落实停限产措施通过干扰自动监测系统逃避监管的违法行为。

同时,聚焦参与监测数据造假的第三方运维单位运维的其他自动监测设施,严厉打击串通造假的违法犯罪行为,对于删除历史生产记录的企业责令恢复数据,对于拒不配合,联合公安机关技侦网安等人员恢复数据,对涉嫌在线监测数据造假拒不配合检查的企业依法严厉惩处。

发现涉嫌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违法犯罪的,依法定程序第一时间移交公安机关,涉嫌污染环境罪或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的刑事责任;排污单位法定代表人强令、指使、授意、默许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依法追究其责任。第三方运维单位人员默许、参与或实施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依法定程序移交公安机关,涉嫌污染环境罪、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依法从重处罚。

4月30日前,各执法检查小组将对重点排污单位根据工作重点逐一排查到位,对绩效评级要求等情况逐一核实,并对应急减排清单和“一厂一策”实施方案内容是否完整、减排基数是否准确等问题组织开展“回头看”。

同时,充分整合执法、大气、监测等职能,运用大数据分析,核实生产状况、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与自动监测数据的相关性,追溯应急响应期间企业停限产措施落实情况,严格区分伪造生产记录台账与自动监测数据造假,对自动监测数据造假的违法犯罪行为实施精准打击,营造良好氛围,为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保驾护航。  (据《生态环境圈》)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