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美丽河湖优秀案例选(1)山东马踏湖

2022-03-18 19:11:33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郭俐君 郭晋成) 据生态环境部消息,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关于“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的任务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生态环境部首次开展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共筛选出18个美丽河湖案例(其中9个为优秀案例、9个为提名案例)。自2022年3月起,我们推出“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栏目,对上述案例的突出问题、主要做法、治理成效、经验启示等予以展示推广,供各地互相学习借鉴。

马踏湖是鲁中地区重要的多功能湖泊湿地系统,地处人口密集的北方缺水重化工城市淄博市。上世纪后期,流域内高强度工业化、城镇化开发活动,严重污染3条主要入湖河流,湖水化学需氧量一度高达上千毫克/升,是地表水Ⅴ类标准的25倍。为避免来水污染,3条入湖河流被截流改道,马踏湖失去了稳定水源补给,加之大面积围湖造田,湖区面积逐步萎缩,湖泊生态功能丧失殆尽。

19213705978785252_13.jpeg

2008年以来,当地立足北方缺水地域特点,落实“治保用”流域治污策略。首先,深入“治”,实施全流域综合治理。分阶段逐步加严地方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促进造纸、化工、农药等高污染行业科技创新,让达标无望“小散乱”企业逐步退出市场,先进企业瞄准最严格环境标准增强环境竞争力,有效解决结构性污染问题。直排企业和污水处理厂在排污口均设置“生物指示池”,出水达到“常见鱼类稳定生长”治污水平,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其次,完善“保”,通过生态保护与修复,提升流域环境承载力。在污水处理厂下游和孝妇河、猪龙河、乌河等河流河道及入湖口建设14000余亩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逐步恢复了三条入湖河流的历史走向,马踏湖重获稳定的水源补给;实施马踏湖湿地生态修复蓄水工程,增加2200万方湖区蓄水量,在涵养水源、地下水位回升、防洪排涝、水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后,突出“用”,实现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打造三横五纵二湖六湿地生态水系,生产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再经过人工湿地生态净化用于湖泊补源,累计补水近7000万立方米。建立长效机制,2017年以来出台再生水利用支持政策,明确规定使用再生水免缴水资源费。

2018年以来马踏湖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湖体水质稳定达到Ⅲ类,近六年地下水埋深水位抬升2.9米,湖泊蓄水能力从300万方增加到2500万方,入湖河流乌河、猪龙河出现多年未见的苲草,湖区野生动植物物种和数量明显增加。马踏湖流域恢复了河流历史走向和“明晃晃”的大水面,让老百姓记忆中的美好景象回到现实中来。

1917018449874509_13.jpeg

马踏湖的经验做法对人口密集的北方缺水工业城市解决流域污染问题具有借鉴意义。“治”必须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树立“一盘棋”思想,突出标准倒逼作用,促进产业自主调整,提升企业治污能力。“保”必须统筹做好减排降污的“减法”和生态修复的“加法”,因地制宜建设人工湿地和生态修复工程,增加环境承载力。“用”必须构建企业和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提高废水回用率,减少污染物排放,有效提升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编辑:郭晋成]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