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美丽河湖优秀案例(2)安徽新安江(黄山段)

2022-03-18 19:23:39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郭俐君 郭晋成)据生态环境部消息,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关于“推进美丽河湖保护与建设”的任务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生态环境部首次开展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共筛选出18个美丽河湖案例(其中9个为优秀案例、9个为提名案例)。自2022年3月起,我们推出“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栏目,对上述案例的突出问题、主要做法、治理成效、经验启示等予以展示推广,供各地互相学习借鉴。

19274755659408131_13.jpeg

新安江发源于安徽黄山,平均出境水量占下游浙江千岛湖入库水量的68%以上。本世纪初,黄山进入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阶段,大量污水和垃圾通过新安江进入千岛湖,2010年左右水质富营养化趋势明显,流域生态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19282027322293836_13.jpeg

为保护新安江流域水生态环境,皖浙两省以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为抓手,积极推进流域上下游协同共治,探索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有效路径。一是建立权责清晰的流域横向补偿机制框架。2012年,全国首个跨省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在新安江流域启动实施。皖浙两省制定并出台《新安江流域水环境补偿试点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突出新安江水质改善结果导向。二是加强流域上下游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共治平台。共编规划,强化精准保护;共设点位,强化信息共享;共建平台,强化保护合作;共谋合作,强化区域协同发展。三是实施新安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治理,集中力量攻坚农业面源污染、城乡生活污染、船舶污染、园区产业污染。采取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等“七统一”农药集中配送模式,减少“中、高毒”农药使用量,扎实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施用量逐年降低;推进船舶污水收集装置改造和港区收集点建设;关停污染企业220多家、拒绝污染项目190多个、优化升级项目510多个。四是健全和创新流域保护治理体制机制。出台《黄山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等80多个政策文件,进一步健全流域管理体系,探索启动新安江流域水排污权交易、“零碳会议”。五是深入推动新安江流域绿色发展。充分挖掘黄山市生态、文化等特色优势资源,初步建立特色鲜明的绿色产业体系。黄山市着力做好“茶”文章,推进茶叶种植生态化、加工清洁化改造,2021年茶叶产值达40多亿元;着力做活“水”文章,山泉流水养鱼产业综合产值突破7亿元,实现了“草鱼变金鱼”,探索了山区精准脱贫新路子。

自2012年补偿机制实施以来,新安江流域总体水质为优,2012~2021年跨省界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连续10年达到补偿考核要求。每年向千岛湖输送近70多亿立方米优质水,千岛湖总体保持地表水Ⅰ类,实现了以生态保护补偿为纽带促进流域上下游协同治理的目的。新安江模式在全国其他10个流域,15个省市得到复制推广,并取得良好效果。

19300168176455476_13.jpeg

作为全国首个跨省生态保护补偿试点,皖浙两省以建立健全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为核心,以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为首要任务,以绿色发展为路径,以互利共赢为目标,以体制机制建设为保障,探索了一条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新安江模式可为流域上下游构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协力推进流域保护与治理提供借鉴。

[编辑:郭晋成]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