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安徽省太和县倪邱镇“三突出” 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

2022-07-02 17:42:25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中国应急安全网安徽太和讯    “大爷,您觉得现在村里环境怎么样?”“通过整治,把我家门前堆了很多年的柴草清理掉了,路也变干净了,蚊虫也少了,这么热的天,再也没有难闻的味儿了,就连孙子也爱常来家里玩了。”近日来,安徽省太和县倪邱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深入贯彻“一改两为五做到”总体要求,不断推动党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度融合发展。 

17431484005424976_15.jpg


突出支部引领,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倪邱镇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整治专项行动,广泛召开群众会、调度会、观摩会、鼓劲会、表彰会,并组织党员干部、队组长入组入户、到田间地头,通过微信群、宣传车、入户走访、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全面宣传、引导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同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农村环境整治+我为群众办实事”模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到村庄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广泛凝聚村庄环境整治的思想共识,用村庄环境整治效果检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推动农村环境美化,形成了人人参与环境整治,共建共享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

17432616155085385_15.jpg


 突出党员主导,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整治氛围

 倪邱镇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以党员带群众,以少数群众感染多数群众,把广大群众从环境整治的“旁观者”转变为“主导者”,把群众讲卫生、爱环境意识质变为环境改造提升的实际行动,通过对党员户先查先改,让党员起到模范带头的先锋作用。通过表彰优秀党员,激发党员的大局意识、荣誉意识、标杆意识。同时以“党员活动日”为载体,引导党员干部主动行动,以实际行动改善农村环境“脏、乱、差”现状。自“清洁家园”活动开展以来,全镇13个党总支纷纷行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参与主题党员活动日千余人,形成了人人珍惜环境、保护环境、优化环境的新局面。 

      

17433766576174253_15.jpg


 突出党群互动,强化群众担当促进长效管护 

一是增强意识,提高标准。坚持树立“村庄是我家,清洁靠大家”的环境理念,各村党总支带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过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通过开展“最美庭院”等八项评选,着力形成干净一户、影响一片、带动一村的工作效果。二是坚持验收,奖罚分明。明确由各包村组长对工作进行落实,每天都要进村入户督导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镇党委书记、镇长每2天不少于1次下乡督查、镇督查专班每3天不少于一次督查,督查结果及时通报,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三是长期坚持,形成长效。不断发挥党员、网格员、新乡贤、“五老”等群体作用。各村明确一名村干部具体负责村庄环境日常管理,运用积分制、示范户等办法,通过设立“清洁指挥长”,实行“门前三包”,不断探索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和农户参与相结合的管护机制,确保村庄清洁行动常态长效。     (张路)


[编辑:张彪]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