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乘车8个小时,火车13个小时,我们终于来到了这片赛场——记云南临沧蓝天救援队

2019-07-16 10:15:54    来源:全国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组委会    

云南临沧蓝天救援队参赛队员合影

云南临沧蓝天救援队是由临沧市6位户外、绳索、越野爱好者于2015年发起向中国蓝天救援队申请成立的组织,并于2016年通过总队考核成为正式队伍。现队伍已有核心队员26名(均已取得国内相关资格认证,如潜水员证、IRS绳索救援系统)、志愿者160余名。

21小时路程,却是第一个报到的队伍

“我们是20日上午9点开车从云南临沧出发,到达昆明火车站已经是下午6点。乘车8个小时,火车13个小时,我们终于来到了这片赛场。”3月21日11时,云南临沧蓝天救援队来到重庆消防救援总队培训基地,是西南5省(市)第一支报到队伍。

队长黄文刚,在面对记者的采访时,这个面容沧桑的男人唏嘘不已。“路程太远了,为了保证按时参赛,我们提前一天出发,怕中途遇到堵车耽误比赛,没想到我们还是第一个到达的,希望比赛我们也能拿第一。”

随后他介绍:“我们每个队员都有着不同的职业,有公务员、有企业员工、有驾校教练、也有自己做生意的,但是在听到这次比赛时,都来找我报名。这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为我们提供了与周边省市兄弟队友同台交流竞赛的平台。”

所有开销队员AA制,却有严格的队规队纪

黄文刚告诉记者,他们救援队每周都会进行体技能训练,每月组织一次考核,每半年进行一次晋降职考核,对于考核未通过的人员将降至预备队员,直至志愿者,队长、指导员亦是如此。正是因为这种严格机制,让这支队伍一直保持着严明的纪律意识和过硬的身体素质。

“我们所有救援、培训都是公益性质,政府在这方面也没有相应的补贴。我们所有的开销都是队员们自己掏腰包,甚至购买器材装备的钱,也是队员们一点一点积攒出来的。每个月发了工资,大家都自发拿出一部分钱,积攒起来购买器材装备。我们的工资都不高,各自都有自己的家庭,所以存够买装备的钱需要很长一段时间。”队员陶子是一名企业女职工,也是此次竞赛的参赛队员。据陶子介绍,他们救援队还有一名女队员也是这次比赛的参赛队员。

至亲去世、回与不回?

21日早上7点左右,黄文刚刚从火车上醒来,突然接到电话告知其叔父去世。接到噩耗后,这位钢铁硬汉不禁潸然泪下。为了这次竞赛,他推辞了一个重要的商业订单,将公司的日常工作交给下属,长途跋涉参加比赛。“听到我老婆给我打的电话,我人都恍惚了,根本没有心理准备,各个亲戚都给我打电话,问我为什么没回家,人到底在哪里。”说到这里,这个硬汉声音顿时哽咽。“队友们都劝我回去,我们其他人去看看比赛,长长见识,让我抓紧回去操持老人的后事。”

一面是亲人的离别之痛,一面是队友们辛苦训练的成果检视。看着队友们一个个真挚的眼神,回想到过去一起在训练场洒下的汗水,他决定继续参加比赛。期间,向亲戚朋友一个个打电话告知了自己的决定,取得了亲友们的谅解和支持。

“他是一个有大爱、很宽容的人。为了做好准备,他推掉其他企业合作的协议,主动带领大家开展训练。对于训练成绩不合格的队友,他私下带领他们进行针对性训练,鼓励他们进步。我们购置装备器材的钱,很大部分都是他资出的。”作为队员,陶子说,自己从黄文刚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

黄文刚的坚持,在笔者看来虽然是一个普通老百姓,但也是一个大爱、宽容的公益人,更是一个躬行践履和谐社会的建设者。

云南临沧蓝天救援队参赛队员集合准备开展山岳搜救训练

云南临沧蓝天救援队正在开展水域搜救训练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