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宁夏消防救援总队“七项机制”加强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管理

2022-08-05 11:31:15    来源:宁夏消防救援总队    

针对彩钢板建筑日益广泛用途,以及成灾极易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等突出特点,宁夏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住建、市场监管部门印发《全区彩钢板建筑联合监管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共商共治格局。

建立联合会商机制。各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消防安全形势,针对彩钢板生产、流通、使用环节消防安全工作和新情况、新问题,定期组织会商碰头、调研检查,视情邀请其他部门、单位和专家参加。

建立综合监管机制。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对照《自治区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修订稿)》,严格履行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监管责任,针对彩钢板生产、销售、使用等薄弱环节,充分发挥综合监管职能,切实加强施工工地、人员密集场所等临时搭建彩钢板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

建立联合督查机制。注重部门联动,推动住建、市场监管同向发力,在工作中发现彩钢板生产、流通、使用环节存在突出问题需联合督导检查时,及时召集其他单位开展联合督查,被召集单位应立即响应,派员予以支持配合。

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各部门用好监督抽查、风险监测、专项治理等措施,建设彩钢板建筑风险监测预警信息平台,加强监管数据信息统一归集和共享,破除彩钢板生产、流通、使用环节间的信息壁垒,不断健全信息动态研判机制。

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各部门将彩钢板生产、流通、使用环节存在的违法失信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及时反馈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充分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实施部门联合惩戒,让失信企业、个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建立问题抄告机制。各部门根据彩钢板行业特点,强化监督抽查结果运用,对发现的彩钢板生产、流通、使用等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启动问题抄告制度,通过书面函告方式告知相关行业系统和责任单位,第一时间形成监管合力,切实将隐患消除。

建立警示约谈机制。彩钢板建筑发生有影响火灾事故的,各部门应按照工作职责,采取现场警示、集中约谈、专项督办等方式,督促落实防范责任措施;对责任不落实、整治不到位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