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云南省普洱市消防救援支队“敲门入户”加强农村独居老人消防安全

2023-03-10 15:38:34    来源:云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云南省普洱市消防救援支队聚焦农村地区独居老人行动不便、自救能力较差、火灾易造成伤亡等现实问题,因地制宜开展独居老人消防安全“敲门入户”行动,全面改善独居老人房屋消防安全环境。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各地加强请示汇报,推动将独居老人房屋消防安全工作列为各级政府“惠老阳光和老年人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纳入“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和失能、残疾、高龄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服务改造。各地按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原则,对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开展全面排摸梳理,“实名制”登记造册。加强对独居老人的健康状况、安全习惯、居住环境等要素进行消防安全风险综合评估,推动各村委会落实分级分类管理,建立党员包干、邻里互助、志愿帮扶工作机制,建立“一对一”帮扶制度,定期入户、上门提醒,对消防安全风险程度高和有不良生活习惯、智障独居老人群体的家庭加强关心帮扶和重点关注。

排查整改,消除隐患。结合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支队加强与各职能部门、村居委联动协作,加强对农村独居老人房屋的电气线路、火塘、厨房等区域进行巡查检查,指导更新维护老化电线及电气设施,帮助将柴堆与建筑物分离,利用水泥等不燃材料硬化火塘周围,在炉灶上方楼板和烟囱周围设置防火材料保护,坚决确保独居老人房屋消防安全。采取政府购买的方式,为独居孤寡老人家中免费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器,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烟感报警能发出警报,结对帮扶人员第一时间能够及时处置。针对本区域内地理位置偏远、消防基础设施薄弱等农村地区,动员“一队一站”人员、村(居)“两委”负责人等基层力量,开展独居老人消防安全“敲门入户”行动,现场整改消除火灾风险。

结对帮扶,科普常识。联合地方民政部门建立“结对帮扶、邻里互助”工作机制,定期逐户走进老人家中劝导规范用火用电行为,指导开展“三清三关两规范”,针对不懂汉语的老年人等群体,组织少数民族消防宣传志愿者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手把手”教学操作灭火器,确保不漏一家一户。利用农户养殖培训和傍晚时段集中组织开展“双语夜校”消防宣传培训,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灭火器使用方法、火场逃生自救等防灭火知识技能。利用应急广播工程这一宣传渠道,在全市村寨落实广播宣传消防安全常识,逐步形成“消防知识覆盖角落,辐射各类人群”的宣传格局。(贺云富 李嫒池)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