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河北文安农民“农家乐”蝶变成 霍丰生态园为农民脱贫致富

2020-11-04 20:46:07    来源:中国公益在线    

中国公益在线·河北讯(公益记者:马海军)2020年11月3日“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使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二十四节气的“霜降”节气即将到来,河北省文安县大留镇靳村“霍丰”生态园的雪桃摘袋以后上色成熟了,马上进入一年一度的采摘旺季,望着满园诱人的桃子。曾一度经历贫穷、过惯苦日子的园主人霍德龙感慨万千。

文安洼是河北省内较大的封闭洼,自古就有“收了文安洼,粮食盛不下”、“涝了文安洼,十年不回家”,历史形成的洼淀文化,创造了文安人不畏贫穷,敢于在奔梦路上立志脱贫,敢于在小康路上先人一步致富的特点。1989年3月,霍德龙来到文安县大留镇靳村,这个小乡村“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地连着地、沟连着沟,从村里田野3千米的距离要走上3、4个小时,可见道路多么的难走,80年代末了,老乡亲们还在大街小巷唠嗑,甚至过年过节时,还需要在院落里撘一个简易灶台,临时找柴禾烧开了水,再沏茶才能招待客人……有一种“春风不度玉门关”的隔绝感。环境如此,怎样才能改变贫穷现状?霍德龙心里犯起了嘀咕。一次拉家常,村民的话给了他很大启发。村民刘某某说:“全村成千上百人,照这样下去,孩子大了,盖房子、娶媳妇,猴年马月也实现不了这个愿望……”

为了把摆脱贫困的种子“种”在村民心间,霍德龙、刘法利、冯春丽、尹秀琴等村民自愿建立“种植学习群”,创建“绿色靳村”微信公众号,每周不定时组织大家学习扶贫政策和农业种植最新资讯,并搜集了一批脱贫致富事例,让大家学习反思:人家能穷则思变,我们为啥不行?

十几年的时间,他打过工,种过地,做过广告,从事过文学创造,在党支部、村委会的帮助下,霍德龙在靳村西洼30亩地里投资16万元自建农家乐私人会所,在浪费可耻,节约光荣,党风廉政建设,中央八项规定等政策感召下,受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重要指示的启发,霍德龙主动放弃经营管理“私人会所”的念头,在30亩地里从外省引进特色雪桃品种,改变了当地仅种植玉米,小麦的单一结构,从而成功转型为生态特色种植采摘园。

建园成功以后,他并没有保守,还组织村里有共同爱好的农民青年外出到山东、山西等地学习参观,同时邀请附近的“农业大学本科生、研究生”“林业技术专家”到田间地头现身说法,传授致富经验和种植技术。对找上门咨询的乡亲或者不熟悉的陌生人都热情接待,亲自为他们规划土地,品种,成立了一个修剪技术小分队,毫无保留的传授管理经验,几年下来,霍丰生态园,法利家庭农场、春丽采摘园连成一片林海。使雪桃种植扩展到十几户,种植面积达到了近1000亩,解决了百人就业问题;每日接待采摘人员近千人,采摘人群辐射华北油田、京津冀、雄安安新区等地,霍德龙和伙伴在国家知识产局注册了“霍丰”商标,作为种植品牌,他想把分散的种植户联合起来,把品牌做大做强。使雪桃种植采摘在任丘,雄安新区等周边地区实现全覆盖。让“雪桃种植采摘”成为文安县乃至华北平原的一张靓丽名片。

现在,一眼望过去,桃林望不到尽头,雪桃挂满了枝头,每一个桃子都笑红了脸庞,好像迫不及待的等着客人快来采摘,他觉得自己的成功转型和党的政策成功对接,铺就了一条致富路,这条路在希望的田野上延伸到了远方……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