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湖北省黄石市广场路小学:焕发依法治校的“生命力”

2021-09-16 22:43:26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湖北省黄石市广场路小学法治校园建设小记

 中国应急安全网湖北黄石讯   湖北省黄石市广场路小学创建于1952年。学校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设备、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质量闻名遐迩,多次接待了新加坡、新西兰、日本等国际教育考察团来访,是国家语委培训新加坡华文教师基地之一,是黄石市的窗口学校,是湖北省合格实验小学,是湖北省普通中小学示范学校。

湖北黄石广场路小学:焕发依法治校的“生命力”

   学校现有51个教学班,3004名学生,教职工140人,其中全国模范教师和优秀班主任3人,省特级教师2人,市骨干教师10人,市优秀班主任9人,市教学标兵15人,学历达标率100%。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立了“教人求真,学做真人”的办学理念,先后承担了中央教科所“十五”重点课题《综合实践活动研究》、中央电教馆“十五”重点课题《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研究》、全国语文“注·提”实验研究、全国“启发式”教学研究、湖北省“十五”课题《小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湖北省小学生“探究性学习”等多项课题研究与实验。

 近5年来,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少先队红旗大队、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全国“启发式”教学实验先进单位、全国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小学语文“注·提”实验先进单位、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50强学校、湖北省教改名校、湖北省安全文明校园、黄石市文明单位、黄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68项集体荣誉。

 杰出校友有:著名体操运动员程菲、著名体操运动员李珊珊、著名影视剧演员陈数。

----------------------------------------------

湖北黄石广场路小学:焕发依法治校的“生命力”

  学生篇:法治雨露“滋润”心田

近年来,湖北省黄石市广场路小学(以下简称“黄石广小”)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学校发展,着力打造法治校园,让法治意识在学子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培养他们成为学法、守法和用法的新时代的接班人。

       渗透校本教材

“目前,黄石港区中小学都开设了法治知识课程,我校也不例外。”在广场路小学采访时,该校校长陈敬涛介绍。

  采访中了解到,与其它学校不同的是,该校是在校本课程中渗透着法治教育内容,这样才能够使学生在各阶段的学习活动中实现稳健发展、健康成长。

  2017年秋季入学,黄石港区建设法治学校动真格,16所中小学每学期必设10堂法治课。

 闻“令”而动的广场路小学,迅速邀请湖北师范学院的专家修改完善《尚真文化读本》。读本共分七章,其中有四章涉及法治教育内容。

此后、该校又出“实招”,于2018年组织老师修改完善了《尚真文化教育手册》并编写《学生在校一日常规》,法治内容渗透其中。

 这标志着广场路小学法治校园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学校每个班以校本教材为主,每个学期都要上一定数量的法治课,并把学生学法、用法、遵纪守法情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该校校长陈敬涛介绍道。

据了解,广场路小学把法治教育与校本文化相结合的做法,是黄石港区通过引导辖区内学校挖掘本土文化、校园文化和道德文化,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的缩影。

渗透班会课堂

 据了解,近年来,该校各班开展了“宪法在我心中”主题班会活动,各班老师精心设计了班会的内容和形式,有的讲故事,有的畅谈如何做遵纪守法的小公民,有的以案例“今日说法”,还有的教师和学生一起进行知识擂台赛。

 与此类似的,还有该校模拟的小法庭活动。

 2019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在广场路小学六(3)班,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法庭庭审活动。小法庭完全模拟法院刑庭设置,在这里,校园里一些常见案例被改写成剧本,按照法庭开庭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质证、法庭询问、法庭辩论、法庭调解等流程一一展开,学生们在模拟法庭上扮演不同角色:原告、被告、律师、法官,神态惟妙惟肖。

“认知庭审程序,理解法律人物关系,在自由辩论中体验学法和用法的乐趣。”该校不少班主任认为。

“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举办这场模拟法庭庭审活动,让学生们有了零距离学法的机会,对法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广场路小学副校长杨小丽对此深有感触地说。

 广场路小学创新教育形式,将法治教育和课堂相结合,通过“法治小剧场”等形式,培养学生知法、学法、守法意识,是校园法治中的一种创新与探索。

 因此,新颖的教育模式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实现了法治教育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湖北黄石广场路小学:焕发依法治校的“生命力”

 渗透课外活动

“小朋友,仔细听,安全常识有本经……”、“人生之路那么长,等等红灯又何妨……”每天放学时分,在广场路小学门口,法治宣传展板前聚拢了不少学生,一幅幅色彩鲜艳又充满童趣的儿童手抄报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由于学校周边车流量大、交通复杂且安全隐患大,春季开学,我校举办了一次交通安全游戏设计比赛,在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同时,更好地向全体学生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在该校采访时,校长陈敬涛如是说。

 据了解,该校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呼吁全体同学以学习宪法为契机,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决捍卫法律尊严。

 该校还利用红领巾广播站、社团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学生学习宪法知识,大力营造宪法教育的浓厚氛围,让学生将守法的美德,渗透到各种课外活动之中。

“这类活动,有效增强了学生的法治素养,使他们树立了法治观念,知道了懂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教育学生不犯法,同时让我们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本职工作,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广场路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陈楚才认为。

 渗透校园安全

“同学之间要互爱互助,发生纠纷要相互体谅,绝对不能用拳头和恶语相待……”今年5月的一天,广场路小学四年级学生小明(化名)与小威(化名)因课间嬉闹发生矛盾,从刚刚开始的口角之争发展成拳脚相向。

 此时,一名五年级学长见状立即在打闹现场进行调解。经过耐心调解,两名同学不计前嫌,握手言和,这起矛盾能得到及时有效化解,防止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正是得益于多年来黄石港区教育局将法治触角延伸到校园的缘故。

 据了解,每学期,该校邀请黄石市公安局黄石港区分局李政警官来校,为安保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和反恐演习。目前、该校6名安保人员安全配齐“九件套”,时刻保护着校园的安全。

据介绍,该校每月召开1次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为及时发现化解矛盾、持续推进“法治校园”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由该校综治办不定期对学校周边30多家商铺进行法制宣传,发放《不售卖刀具、香姻、商品告知书》,排查安全隐患。

 如今,该校已创建为湖北省级法治示范学校,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打造出让政府放心,让社会、家长、学生满意的法治示范学校。

------------------------------------------------

湖北黄石广场路小学:焕发依法治校的“生命力”


 老师篇:法治彰显民主“魅力”

 荣誉室里,奖牌、奖杯琳琅满目,足足有200多个,诉说着建校69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其中,一块“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奖牌赫然在列。

  这,就是湖北黄石市广场路小学,伴着69载时代航船,打造出了优秀的师资队伍,在千锤百炼中实现了依法治校的新境界。

   渗透领导管理

 “教育的发展,关键在于教师。”黄石广场路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陈楚才认为,一所好的学校离不开好的老师,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教师,是新时代赋予教师的历史使命。

 广场路小学现有51个教学班,3004名学生,教职工140人,其中全国模范教师和优秀班主任3人,省特级教师2人,市骨干教师10人,市优秀班主任9人,市教学标兵15人,学历达标率100%。

  近年来,该校十分重视依法治校的建设工作,下设综治办公室,专门负责依法治校日常工作。2017年,在黄石港区教育局的部署下,该校聘了请黄石港区检察院副检察长万敬忠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

 强化管理与法治相融合,把“凝聚”力量作为构建美丽和谐法治校园的重点工作落到实处,这是广场路小学法治建设的重点。

       自依法治校领导核心设置以来,该校召开依法治校专题会议三十余次,从新时代的学校发展需求和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切入,通过日常教学常规、校园安全管理、教师形象维护、学生教育活动等一个个典型事例,深入浅出地阐明依法治校的重大意义。

“把依法治校贯穿到学校管理和教书育人的全过程,让法治之花在校园内外竞相绽放。”广场路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广场路小学校长陈敬涛充满信心地说。

 渗透制度建

“建章立制,为依法治校树立标杆。”这是校长陈敬涛对推进法治与制度建设的高度概括。

  在实施依法治校过程中,该校制定了《广场路小学章程》,以《章程》为核心建立健全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校内教师、学生申诉制度,教师管理制度,教学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规定,真正实现了学校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依法规范办学,实现管理的创新化、权益化、法制化。”在广场路小学,这句话成了全体老师的共识。

湖北黄石广场路小学:焕发依法治校的“生命力”

在规范教师行为方面,该校制定了《教师考核管理方案》《师德考核制度》《班级量化管理方案》等规章,从考勤、备课、授课、作业、辅导、廉洁从教、考核奖励等方方面面,对教师职业行为进行有效约束,并建立公平公正的职称评审、聘任考核和奖励制度,使教师管理步入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在该校,《教师管理二十一条》已经推行六年了,是由老师提案,在全校教师大会上定下来的。“‘21条’包括师德、师风等内容,每学期开学之初,老师都要把‘21条’重温一遍。”该校办公室主任纪燕介绍。

湖北黄石广场路小学:焕发依法治校的“生命力”


在该校看到,“21条”里详细罗列了哪些是“底线”,哪些是“红线”,同时对迟到、早退都作了相关规定。

  渗透政务公

“推行政务公开,一直是我校依法治校的工作重点。”该校校长陈敬涛告诉记者,教职工和全社会对学校的大事小情应该享有知情权。

 为推进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优化政务环境,广场路小学结合“抗疫”特殊时期和学校教育工作的实际,开展了系列活动。

湖北黄石广场路小学:焕发依法治校的“生命力”


 2020年上半年,该校围绕新冠疫情防控、学校复学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十个教育之问,并通过网络平台等多种线上媒介形式,回应社会普遍关切的问题。

同时,该校通过线上、线下的全校教师会、领导班子会、党员组织生活会,梳理汇总2020年度将要进行的重要改革、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公开预告相关信息,利用校园网、政务新媒体等向社会推送。

“我校对民主测议和年终考核,都会进行公示,每年教师节表彰评优,参评人员也要进行公示。”该校党办主任石志岩介绍。

  据了解,该校将全校师生关注的招生、收费、评优、提干、党员发展、物资采购、教师发展、学生成长、资源建设、后勤保障、办公会议纪要等内容,全部公示出来。“学校所有重要事项实现了阳光操作,接受监督。”校长陈敬涛介绍。

湖北黄石广场路小学:焕发依法治校的“生命力”


  渗透民主管理

“民主管理,是我校依法治校的最大法宝。”校长陈敬涛介绍,多年来,该校奉行“共商民主治校,共享民主管理”的12字“治校方略”

  倾听广大教职员工的声音,是广场路小学改进工作、强化措施、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

 金凯,是广场路小学的名师,荣获过“黄石名师”、“湖北名师”和“荆楚工匠”等荣誉称号。但她从班主任到校长助理,再到副校长的任命,都离不开全校教师的民主决策。

 网上捡索发现,2019年,该校对于中层干部余显湖、曾莹等23人的测评,也是在网络平台进行,分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选项。

“商量、倾听、沟通、公开、督监、服务和满意度,是我们依法治校的7条锦囊妙计。”广场路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陈楚才总结道。

 多年来,法治校园的建设,使广场路小学发生了质的飞跃。如今,在广场路小学荣誉室里,奖牌、奖杯琳琅满目,足足有200多个,诉说着学校建立69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

湖北黄石广场路小学:焕发依法治校的“生命力”


 其中,一块“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奖牌赫然在列,2012年,这一省字号教育品牌首次花落广场路小学,可见该校依法治校之早、之实、之真,意义十分重大。

---------------------------------------------

 【编后语】

  法治,教育生态的“守护神”


 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加快教育法治建设,是推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在教育领域延伸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湖北省黄石市广场路小学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学校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学生层面,该校将法治教育内容列入校本教材,同时融入到其他学科的教学之中,通过“法治小剧场”等形式,培养了学生的知法、学法、守法意识。

 在老师层面,通过制度建设夯实依法治校工作的基础,通过民主监督落实依法治校的压力,通过法治教育展现依法治校的内容,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双管齐下,师生共嬴。广场路小学的这种依法治校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

正如广场路小学荣誉室里,一块2012年的“湖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的奖牌,诉说着该校依法治校工作之早、之深、之细。

  依法治校,有利于广场路小学完善学校管理机制、提高教学质量,是该校教育生态的“守护神”。      (陈敬涛 纪燕 彭鹏 於境源)


[编辑:张彪]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