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防疫应急演练 共筑平安校园 ——平睦河小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纪实

2022-04-06 15:38:35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通讯员:汤艳 李道勇)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打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提高学校应对疫情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4月1日下午,秭归县郭家坝镇平睦河小学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

1540187712490365_2.png

为了保障此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的顺利进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于3月31日专门召开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工作安排会,本次会议成立由校长谭红胜为总指挥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统一调度,现场指挥,对重大问题进行决策。政教处周立军主任对此次演练的流程、职责、分工、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安排部署。演练主要从校门口(学生入校)、教室(学生上课)这两个场所突发疫情进行应急演练。从细处着眼,小处着手,防微杜渐,确保校园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相关演练人员分成综合协调组、疫情监测组、救治处置组、对外联络组、消毒防疫组和宣传教育组六个工作组,并强化了各环节的职责分工。本次各防控应急小组人员在演练现场严阵以待、闻令而动,按照既定预案齐心协力,配合密切,将演练当作一场实战,共同筑起校园防疫的坚固防线。

场景一:学生入校(校门口)

学生佩戴好口罩,来到校门口,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中规定的各班级入校次序,在规定通道按一米以上间隔距离有序进入校园。

综合协调组谭红胜、鲁永忠、韩香珍三位老师引导学生按指定专属通道排队,前后保持一米距离,有序进入测温区,及时疏散前来护送学生上学的家长,做到不聚集。

疫情监测组李道勇、郭兴龙两位老师对学生依次进行手部消毒、健康情况询问等,待学生进入指定通道口,检测学生体温,检测体温正常的学生迅速按照指定通道进入教室。

15403258917874760_2.png

在检测体温时,监测老师发现有体温异常的学生,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暂停学生入校,并向当日值班的校领导谭兰老师报告。谭兰老师立即指令救治处置组宋爱华、周凯老师身穿隔离服、佩戴口罩,携带测量设备快速到达晨检区,对学生症状再次核实,核实后学生体温“37.3℃”。救治处置组周立军老师立即向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谭红胜报告情况,申请批准将该同学带至学校隔离室(卫生室)进行隔离,复测体温。

15404619424735768_2.png

“发热学生”被送到隔离室后,消毒防疫组立即对学生接触的区域进行应急消毒处理,防止病毒扩散。

场景二:学生入班(教学楼四二班教室)

入校体温监测正常的学生进入教学楼后,由班主任鲁爱民老师在教室门口对学生再一次测量体温,体温正常的学生进入教室准备学习。在测量时,鲁老师发现有一名学生体温偏高,立即向当日值班的校领导谭兰报告。按照学校疫情防控紧急事件的处置程序,向学校疫情防控总指挥谭红胜报告,并由疫情防控总指挥发布命令,由救治处置组宋爱华、周凯老师身穿隔离服、佩戴口罩引导其进入隔离室(卫生室)进行再次测温、记录、上报。班级其他人员由救治处置组周立军老师引导有序进入隔离教室(学校实验室),避免不必要的混乱。

15405874743439940_2.png

疫情监测组老师对班级其他人员进行再次测温、记录、上报。消毒防疫组袁红梅、郑玉梅对该班级以及学生的活动区域进行全面消毒等应急处理,最大限度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和安全。

发现“体温异常”的学生后,学校马上拨打120;如120遇突发情况不能及时赶到,综合协调组和对外联络组迅速调用学校公务车辆将其送往定点医院发热门诊。

在应急演练过程中,疫情防控应急工作小组做到了五个到位。

一是排查负责人到位。综合协调组、疫情监测组老师排查发热学生的活动轨迹、上学所乘交通工具、入校晨检周围人员,确定密切接触者;同时对患病学生所在班级老师及其他同学进行体温测量、记录。

二是上报负责人到位。如学生被确诊为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综合协调组和对外联络组及时将感染情况和排查情况上报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上报镇中学和镇疾控中心;并将密切接触者排查情况通报相关师生家长及所在社区。

三是消毒负责人到位。消毒防疫组立即对隔离观察区、疫情学生活动区域进行应急消毒处理。

四是评估负责人到位。综合协调组综合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及疾控部门的指导和建议,确定是否停课以及停课的时间、班级或年级范围,并将意见报告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最终决策。

五是善后负责人到位。宣传教育组加强校园舆情管理,引导全校师生不单独接受采访或对外谈论,不拍摄和发布相关视频,不主观臆测、夸大其词,不以个人名义向外提供信息,积极做好患病学生的家访工作。疫情监测组每天对患病学生的情况持续关注,知道患病学生的身体状况,做好跟踪观察做好心理疏导;对其班级及学校其他同学,提高日常体温监测频次,加强巡视跟踪,加强后续观察和情况排查。

本次应急演练活动中,全体参演人员认真负责,紧密配合,准确高效地完成了本次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的任务,全面提高了该校疫情防控应急反应能力。学校将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为全校师生筑牢安全屏障,极大限度地确保校园安全,保障了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图文:谭红胜 汤艳 李道勇 )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