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湖南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中学:三方联手筑牢预防溺水安全屏障

2022-04-15 17:21:21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中国应急安全网湖南慈利讯    “江河池虽美玩耍戏水易命丧,不擅自和同学结伴在河边游荡,守规则,我一直有双生命的翅膀,带我飞,飞过迷茫... ...”。湖南省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新民村村村响大喇叭正在播放防溺水安全歌---《生命的翅膀》,这是该乡学校、村委和家长三方联手共筑预防溺水安全屏障行动中的一项内容。 

17215555156743040_15.jpg

春夏之交,天气越来越热,暴雨不时降临,预防学生溺水又进入了关键阶段,为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杜绝溺水事故发生,三官寺土家族乡中学构建了学校、村组及家庭三方联动机制,各负其责,各履己职,确保实现预防溺水零事故的工作目标。

 一、学校是预防溺水教育的主要阵地。

 为抓好预防溺水教育宣传工作,三官寺土家族乡中学从“六个一”入手,召开了防溺水教育大会和班会,组织观看了《湖南省中小学生预防溺水警示教育专题片》,学唱了新版的防溺水安全歌曲《生命的翅膀》,举行了防溺水安全教育征文大赛活动,给家长印发了《三官寺中学2022年防溺水教育致家长的一封信》,与学生签订了《珍爱生命 远离溺水》的安全承诺书... ...。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开展,让教师、家长和学生充分认识预防溺水工作的重要性,为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17220660562655550_15.jpg

 二、家长是预防溺水工作的关键责任人。

家长(监护人)对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负有不可推卸和不可替代的责任,尤其是上下学途中和周末在家期间的教育与监管。学校除了给家长致信提醒外,还通过家访对家长进行面对面的指导,要求家长看护好自家孩子,经常教育孩子严格遵守预防溺水的“六个不准”:1、不私自下水游泳;2、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3、不在无老师或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4、不到无安全保障和不熟悉的水域或水情险恶的地方游泳;5、不到无安全设施和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6、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此外,学校还与家长签订了《预防学生溺水安全责任书》,督促家长真正担负起防溺水工作关键责任人的重担。 

 三、村组是预防溺水事故的强力后盾。 

为增强巡查队伍后盾力量,织密织牢预防溺水防护网络,学校与村委协调,组建村级防溺水巡逻队,由村组干部、共产党员和学生家长共同组成,主要任务是负责在本村涉水危险区域设立警示牌及河塘的日常巡逻,担负突发溺水事件的紧急救援和应急处置,并利用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大喇叭、宣传专栏等阵地对村民和学生开展预防溺水宣传教育。 

17221861683693252_15.jpg

“做好防溺水工作,杜绝学生溺水事故,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更是教育人应有的担当,今后,我们学校还要进一步加强与政府、村委及家长的沟通协调,多方密切配合,携手共建预防溺水的安全屏障,共同守护学生快乐健康的成长。”该校负责人对笔者谈起了下一步做好防溺水工作的想法。      (李泽金)


[编辑:张彪]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