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朔城教育园地:加强手机管理破解手机困局

2022-11-14 12:23:47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本网朔州讯:陈琛通讯员刘桂琴)随着物质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和网络数字世界的快速发展,以手机为代表的电子产品越来越大量的涌入中小学校园。对大多数中小学生家长而言,给孩子购买手机、iPad 等电子产品绝非难事,但科学管理、合理使用手机却成为了真正的困难。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尽管手机在便捷生活、沟通互联等各个方面为人类做出巨大贡献,但是对手机等电子产品的过度使用引发了中小学生健康问题,存在诸多危害。

1、影响身体健康。手机、平板电脑等无线电设备产生的电磁波辐射对儿童神经系统的伤害远大于成人,电子屏幕放射的短波蓝光对人体视网膜刺激强烈,长时间玩耍极易引起孩子的视力下降,严重影响正常的生长认知、健康发育。

2、耽误孩子学习。网络世界轻易获得愉悦慰藉的虚拟环境,脱离现实封闭自由的游戏氛围,让游戏者不自觉地“身心塌陷”,逐渐丧失求知欲,产生厌学情绪。便捷快速的搜索查询功能,使很多孩子遇到学习困难不肯深入思考,直接借助网络搜寻答案,产生思维惰性,认知与思考能力逐步减退。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网络信息会对青少年的成长产生一系列消极的影响,稍有不慎,误入歧途。

3、亲子关系紧张。不同品牌、不同价格的手机容易助长学生间的攀比之风,影响校园风气,增加家庭经济负担。孩子过度依赖手机,与家人缺少沟通,亲子关系紧张。

以手机为代表的电子产品是一把“双刃剑”,如何正确地看待和使用电子产品成为我们迫切关心的问题。社会各界据此话题做了诸多调查。根据调查数据显示,2018 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 53.6%,2020 年上半年疫情期间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 11.7%,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很大程度是由过度使用电子产品所导致的。《青少年移动互联网调研报告》显示,花在手机等移动设备上的时间主要集中于五大方面:社交(QQ、微信、微博),游戏,短视频,搜索软件(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学习解答),购物。此外,因过度溺玩手机而导致的青少年网络成瘾综合症比例也快速上升,游戏成瘾、视听成瘾、网络交际成瘾、信息超载成瘾等不同成瘾类型所导致的持续抑郁、躁狂等不良心理疾病在青少年群体中日益严峻,甚至造成一些中小学生人身伤亡、违法犯罪的恶性事件。

为切实保护学生视力,保障学生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国家出台了诸多政策文件来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而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占据主要地位、发挥关键力量的学校和家庭,应该如何应对电子危机,破解手机困局呢?

一、学校层面,重监管,多引导,以思想教育为抓手,为学生营造书香校园的良好氛围。

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不断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出台规范性文件,以有效解决中小学生过度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而引发不良后果的严峻问题。而《关于禁止中小学生在校园使用智能手机的建议》这一政策的出台,解决了一直困扰老师、家长和学生之间的认识矛盾,为我们一线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比较具体的工作指导和有力支撑。

从学校整体管理角度来讲,第一,对于有限带入校园的个人手机要安全统一保管,学生在申请使用个人手机时要做到便利和规范,杜绝出现“攀比特权之风”。第二,学校应进一步完善校园内通讯类基础设施服务功能,做到校园内通讯功能对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可替代化。如设立校内公共电话、班主任沟通热线等,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第三,学校应高度重视网络环境下的德育引导工作,把握 “德育认同”、“教育引导”的核心理念,下沉到各个班级,通过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心理辅导等重要手段,帮助中小学生树立健康积极的网络观,为课堂、校园外合理适度的使用手机和绿色上网奠定良好基础。

二、家庭层面,重亲情,多交流,从细微之处着手,为孩子做好积极正向的表率引领作用。

第一,改变思维模式,由“怎样才能让孩子不玩电子产品”转变为“怎样才能帮助孩子提升对电子产品的自控能力”。

两种思维里,前者的思维是消极的、绝对化的,后者的思维是可变的、积极的。因为在信息化高度繁荣的今天,随地可见的电子产品并不是一无是处的,我们无法回避,就要切实履行监护人职责,正视其存在,想方设法掌握主动权。从一些细微的动作入手,减少触发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事件,如:关闭信息提醒、关闭信息推送、关闭自动播放、手机设置热门软件的青少年模式、上闹钟提醒使用时长、网络课程结束后由父母保管手机等。

第二,重视家庭氛围,以身作则,做好榜样表率作用。

我曾看到一个很有趣的表达——“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家庭是复印机”。的确,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一生中最重要特别的老师,父母的一举一动都是孩子直接模仿的对象。因此,引导孩子限时、安全、理性地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家长首先要以身作则,做好榜样和示范,在孩子面前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通过更有意义的家庭活动来实现高效的亲子陪伴。例如:父亲节、母亲节、儿童节亲手制作赠送手工礼物;设定全家沉浸阅读时间、分担家务时间;关注孩子情绪,选择感兴趣的话题谈心聊天等。

第三,温和平等的制定策略,坚定严格的执行奖惩。

受大脑尚未发育成熟的影响,孩子还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玩手机的欲望,因此父母需和孩子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制定电子产品使用协议,要具体、可操作,最好显眼、书面化。并且坚定严格的执行下去,包括表现良好的“奖励”和表现不良的“惩罚”。如果遇到孩子不诚信、做不到的情况,家长不能任由继续发展,应坚决没收,耐心沟通。家长可以告诉孩子:“我知道你被没收了手机和电脑很难受,但必须要这么做,因为我们有言在先,说到就要做到。”先处理情绪再处理问题,久而久之孩子就会知道在这个问题上自己确实不能继续“耍赖”了。

我在北京读研的时候,曾去到一所初中进行过为期半年的实习,在那里遇到一个很特殊的学生。他的家庭条件很好,父母都是高知分子,工作非常繁忙,很少过问孩子学习生活上的事。久而久之,缺乏父母陪伴关注的这个孩子,喜欢上了王者荣耀,里面的游戏角色、队友给了他内心极大的满足,因而沉迷其中,成绩下滑非常严重。但孩子本身其实是很聪明的,他在王者荣耀游戏中北京地区排名前十,如果把这样的认真劲儿用在学习上,何愁不能像游戏一样名列前茅呢?关注到这样的情况后,校方针对这个家庭进行了多次家访约谈,经过不懈的沟通努力,父母意识到自己的家庭角色缺失,约定好在孩子每周五放假回来时,不管有多忙,总有至少一方抽出一天时间专门陪伴孩子。我和这个孩子一直保持着联络,他现在已经顺利升入非常优秀的高中,成绩保持的很好很稳定,相信会有很棒的未来!

三、个人层面,重兴趣,促发展,以成长需求为根本,助推孩子成为电子产品的“主人”。

有位专家曾说:“孩子玩电子产品时分泌的多巴胺,是一种短暂的快乐。而付出型的活动,分泌的是内啡肽,是一种奋斗后的快乐、自律后的愉悦,具有长期性、持久性。例如:足球射门、进球所获得的快乐,远比打胜一局游戏带来的快乐更持久、更满足。”因此,引导孩子学会用持久的快乐替代电子产品带来的即时短暂的快乐,使孩子在充满电子产品诱惑的环境中游刃有余,不被电子产品所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孩子认识世界的动力。”我们应注重培养孩子的课外兴趣,如书法、绘画、手工等,鼓励孩子走出家门,走向操场,进行丰富多样的体育锻炼、集体活动,既能打发时间,强身健体,也能收获朋友,快乐发展。当孩子拥有充实而丰富的生活,就不会依赖手机这个“电子朋友”了。

从我自身来讲,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为了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教材内容,启发思维拓宽视野,我常常会借助丰富的多媒体资源,严格筛选优质内容,分享给学生集体或回家观看学习。同时,我也会根据教学需要或重要节日风俗,随机开展一些特色兴趣活动,如:手工制作“竹节人”、为父母表演“武松打虎”、中秋“创意水果拼盘”等。而在普普通通的学习中,我们一步步地影响着、引导着学生,如何在“信息大爆炸”的多媒体库里找到适合自己年龄段、能真正有效帮助到学习的资源,为自己所用;如何在平凡简单的生活中,寻出乐趣,觅得美好,品尝自我成长的幸福。这无形之中提升了学生的网络鉴别欣赏能力、信息管理服务能力,真正成为电子产品的“主人”。

十余年前,手机是一个新生事物;现如今,没有手机可谓寸步难行;未来,我们依然很难预测孩子的人生会出现哪些更新的工具、更新的事物。因此,让学生学会正确使用和管理手机,将来走向社会,才有可能在面对更新的事物时做到正确驾驭、合理使用。这是孩子的必修课,也是家长、学校的必修课,时代赋予我们以崭新使命,我们每个人定当义不容辞。教育路上,成长路上,让家校并肩,牵起共育之手,筑就爱的桥梁,陪伴孩子自信同行,努力遇见最好的自己!

[编辑:夏贵平]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