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推进城乡交流 打造素养课堂

2023-03-26 19:40:46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通讯员:袁本雄 邓绍杰 邹厚虎)人间最美三月天,九畹学堂展新颜。为了打造初中物理素养课堂,推进城乡教师交流,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推动义务教育物理新课程标准培训落实落地,3月25日—26日,秭归县初中物理送教下乡暨新课程标准培训活动在九畹溪镇初级中学顺利举行。秭归县教科研信息中心初中部主任、物理教研员袁本雄、宜昌市初中物理1+1+N成员、送教教师以及各校九年级物理教师代表及近两年新进和新转岗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19475166815102381_5.jpg

本次活动提供了3节示范课。秭归县九畹溪镇初级中学周立富老师执教九年级物理《质量和密度》复习课,周老师的课堂紧扣新课标,设置学习目标精准到位;紧盯教材,教学素材和练习来源于课本,通过加粗、标红及时唤醒了学生对重点知识的记忆;通过模型建构的科学思维方法很好地践行了新课标理念。

19480715891026082_5.jpg

秭归县第二实验中学杜成斌老师执教八年级物理下册《浮力》复习课,杜老师通过精妙的课堂设计,变式六问,一个基础题干,五个基础问题,层层递进,突破难点;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始终,以“辽宁舰”开篇,“神舟七号”结尾,突出了立德树人育人理念;注重学法指导,引导学生由点连线,用线织网,很好地诠释了“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教是为了不教”等先进教学理念。

19483057785119373_5.jpg

秭归县第一实验中学黄金莲老师执教九年级物理《电功率》复习课,黄老师利用思维导图“知识树”梳理本章知识点,充分体现大单元教学观;注重情景式教学,用生活中的用电器暖风机最大程度地调动了学生的参与度,很好地展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课程理念;及时地表扬和夸奖,帮助学生建立自信,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和动机,充分落实了“发挥评价的育人功能,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课程理念。

在评课议课环节,与会教师直面课堂,踊跃发言,在残缺和完美的对比鉴赏中,我们看见了课堂背后的新“理念”和真“功力”,尤其什么是真实的学习,真正的学习。

在2023中考复习经验交流环节,秭归县实验中学谭志平老师将她们集体备课的经验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精诚团结;精心研究;教师素质提起来,学生作业减下来;善于学习,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不足,给与会各校提供了校本研修高效落实的教研范本。

19510499979513796_5.jpg

秭归县郭家坝中学王梅老师“五步复习法”:“忆”、“梳”、“练”、“测”、“析”环环相扣,从而形成教材请、体系明、练习精、讲评透的高效复习课堂,很好地落实了“双减”政策,打造素养课堂。

19514299431133190_5.jpg

活动最后,教研员袁本雄老师从《“双减”背景下的作业设计管理》及《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解读》(2022版)给与会者带来满满的干货,对作业设计与管理、物理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为今后物理课落实“双减”和践行新课标指明了方向。

此次教研活动设计紧凑、落到实处,为全县物理教师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和新课程标准,进一步提升物理课堂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这种城乡交流模式,不用太多花费,不用舍近求远长途跋涉,就能聆听外面的声音,真的很划算。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