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北粮南种喜获丰收试验田种出“溧阳红高粱”

2023-11-13 17:46:09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江苏溧阳讯(文图:马嘉琳 责编:韩同瑞)眼下,位于天目湖镇的汖味天目湖秋葵园迎来了大丰收,除了水稻、地瓜、秋葵等常规的农作物外,今年,园内还有一片成熟的红高粱分外惹眼,红彤彤的高粱俏立枝头,穗粒饱满,“映红”欣欣向荣的丰收图景。

17472353254227335_5.png

秋葵园负责人杨庸告诉笔者,这片红高粱是在南京农业大学数字乡村研究院院长余德贵教授和农技专家狄正兴的共同指导下开拓种植的高粱试验田。

种出有“溧阳味道”的红高粱

高粱喜温喜光耐旱,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我国北方地区,南方比较少见。将红高粱引入溧阳,第一步就是要重新规划土地。狄正兴告诉记者,种植高粱需要整个生态系统的支撑,试验田要全面规划原有的物种结构、品种组成,比如可以主打水稻产品,辅以果蔬产业,在生物多样性的农业发展规划基础上,再进行种植。“种高粱不难,难的是如何种出属于溧阳自己的高品质高粱。”狄正兴说道。

为了确保种植成功,他先后赴国内多个高粱主要产区进行调研,经过3年的观察试验,选择了优质抗逆性强的常规早熟红糯高粱品种,在全市布置有100多个点进行试验示范,总试种田面积约有50亩,种植工作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再生种植让“一茬粱”生“两季钱”

近年来,随着农业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增长,再生种植试验应运而生。“再生种植”旨在通过连续生产的方式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效益,通过在同一地块上实现连续种植,减少重新播种的时间和劳动成本。

“今年最大的突破,就是我们已经基本完善了溧阳红高粱再生种植的数据采集,并形成规范报告。”杨庸告诉记者,通过小规模试验种植,溧阳红高粱再生双季种植获得成功,作物充分适应溧阳的生态环境,“我们有信心,只要按照试验数据来种植,一定可以种出高产的红高粱。”杨庸说。

17475574624015356_5.png

试验证明,高粱是稳产高产的旱谷作物,且直播移栽均可。利用最炎热的7月、8月温光资源,一年可收获两茬,单产都可达900斤左右,在旱地大麦、小白菜、土豆、蔬菜等作物茬口都可种植。

推广种植经验带动农民增收

“江苏是白酒酿造大省,年需要酿酒高粱在100万吨左右,一般酒厂每年所需的高粱都是从省外和国外异地采购,不仅路途遥远,而且成本高昂。”狄正兴介绍,溧阳红高粱可以收两季,且两季单产都能达到900斤左右,市面上收购红高粱价格一般在每斤2元左右,种植酿酒高粱,较种植常规作物平均每亩可增效益800元左右。

此外,溧阳红高粱属于常规品种,种植户们可以自己留种,来年继续种植。杨庸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不少本地和外地的种植户在和我们沟通,探讨高粱种植经验。”

“我们希望在今年试种成功的基础上,将溧阳红高粱的种植经验推广出去。”狄正兴说,未来溧阳红高粱的种植还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同时,与地方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让“北粮南种”充分带动乡村振兴。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