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微科普】学会三个动作,发生踩踏事故时能救命!

2020-03-08 11:51:55    来源: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NA)消息,当地时间12月24日,澳大利亚悉尼市郊的一家购物中心里发生踩踏事故,5人受伤被送医,当时这些购物者趁着圣诞节在购物中心里争抢装有礼品卡的气球。



踩踏事故令人心痛,也再次敲响了公共安全的警钟。新年将至,很多小伙伴都选择外出跨年,遇到踩踏怎么办,必须掌握这些自救知识。

众所周知,人群聚集的地方容易发生踩踏事件。我们听过的踩踏事故也多发生于体育场、中小学校、商场、宗教场所、公共娱乐场所等。这些公共场所举行活动时,人群负荷大,骤集骤散,一旦发生人群中有过激行为或人群因其他诱因导致滞留、拥挤,就很容易引发踩踏事故。所以,下面情况发生,就要注意了:

1.人群较为集中时,前面有人摔倒,后面人未留意,没有止步;

2.人群受到惊吓,产生恐慌,如听到爆炸声、枪声,出现惊慌失措的失控局面,无组织无目的逃生;

3.人群因过于激动(兴奋、愤怒等)而出现骚乱;

4.因好奇心驱使,专门找人多拥挤处去探索究竟,造成不必要的人员集中。



如果已经陷入极度拥挤之中,三招真功夫能够化险为夷:

1.“铁三角”阻挡。在拥挤人潮或密集人流中,保持镇定,判断周围环境,做出正确的自我保护姿势:站立时,两臂弯曲肘撑开,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以双肘和拳形成肢体“铁三角”,护在胸前,贴在前面人的后背上;



2.小碎步逃离。做好肢体“铁三角”的同时,顺着人流一起,尽快有序地逃离到空旷场所,切记:不要主动停留、下蹲、推搡和迈大步,要尽可能保持身体站稳,两腿稍微弯曲,顺势降低身体重心,以小碎步的方式逃离;

3.蜷曲防护。如果不幸倒地无法起身时,要将两手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前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太阳穴,双膝尽量前屈,侧躺起来,与双肘形成“肢体三角”护住胸腔和腹部的重要器官,同时要从肘部和膝盖形成三角区(腋下)大声发出呼救“不要踩到我”。



掌握以上防踩踏的自救知识,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够最大限度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安全。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