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湖南省张家界:古铺驿文化为景区增添新景观(五)

2021-10-09 08:05:47    来源:张家界非遗网    

 “冷水泡茶慢慢浓”情歌原生地 ——来自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铺驿文化考察报告

QQ图片20211008164834

湖南省张家界是民歌的故乡,一首“冷水泡茶慢慢浓”曾唱响大西南,唱响全中华。然而鲜有人知道这首歌的来历和原生地。

从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锣鼓塔门票站到龙凤庵,经鞭子铺、草鞋铺,再往上步行一公里,驿道边有一眼山泉,泉中多为细粒白沙,搅之不浊,故名:“白沙井”(又名鸳鸯泉)。

QQ图片20211009075105

泉中之水冰凉爽口,饮之,味道甘冽,神情舒爽。传说,过去曾有一对恋人,因情郎家境贫寒,情女父母反对,故两位情人私奔出走。不知不觉两人行至“白沙井”旁,歇坐于此,倾诉衷肠。饥渴之际拿起井边的小土碗,盛满泉水,放茶叶,看着碗中泉水渐渐变成了浓浓香茶。二人饮后,心旷神怡,灵感顿现,心随情动,脱口而出:“韭菜开花细绒绒,有心恋郎莫怕穷,只要二人情义好,冷水泡茶慢慢浓。” 这歌声飞扬激越,回荡山谷。后来,这首歌词不胫而走,成为湘西儿女喜爱的经典民歌。后此处善男信女要接连理,必到白沙井用泉水泡茶,唱“冷水泡茶慢慢浓”这首情歌。

QQ图片20211009075109

考察组的专家们为这首歌词及白沙井的来历所动,触景生情,匍匐在井边,喝一口清纯的“爱情水”。

专家们感叹地说:“泉水清冽甘甜,故事真切感人,多好做的水文章啊......”     (熊文渊)  



[编辑:张彪]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