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食乐之乡杨林桥

2024-03-22 21:57:18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向晓飞

西南锁钥农耕地,食乐之乡百鸟鸣。

三渡河边风景美,朱棋荒上物华英。

杨林堂鼓传情韵,响水高腔负盛名。

烟菜畜禽苞谷酒,年猪家宴受欢迎。

诗作说明:杨林桥位于秭归县南边陲,是与长阳县交界的咽喉锁钥乡镇,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杨林桥山清水秀,晴空万里,百鸟争鸣,生态环境美好,是“农耕圣地,食乐之乡”。三渡河流域有很多名胜古迹,如小溪河、蟾潭河、老虎洞、杨家寨洞、猫子岩、墩子石、抓石坑、打马石、马鞍口、公公桥、媳妇桥、婆婆桥等自然景观。目前在三渡河和板桥河交汇处建设了堂鼓关景区,形成了“镇中有景,景中有镇”的独特景观。杨林桥最高峰朱棋荒海拔1844米,种植着高山蔬菜,长势良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流传在板桥河流域的杨林堂鼓(杨林堂鼓作为一个独特的乐种,原有36调72牌。大约产生于明朝,距今约630多年历史。据现代的杨林堂鼓班头谭本高的深刻记忆及当地秦氏家族中的秦士坤讲述,杨林堂鼓已有14 代传人。谭本高的师父谭宜成对杨林堂鼓的传承谱系记忆详实。他师从秦朝焕 ,参师秦朝荣,二秦均为清朝同治年间人氏。他们的师父是秦尚孝。而最早的堂鼓祖师是秦思道,称为道公。现存于杨林桥镇的两座古墓中,有一碑文记载:“十三世祖秦时禄卫中将军,刘氏生思道、思让、思进公”。另一座墓碑上刻着秦氏一生从艺的介绍和六人合奏杨林堂鼓的雕刻,形象逼真、惟妙惟肖。杨林堂鼓有6人班、10人班、12 人班等。分坐奏、行奏两种 。乐器有大号、锁呐、大堂鼓、小堂鼓、大锣 、小锣、大镲 、小镲、包锣 、拍子等。一般情况下,摆两张八仙桌,座位是大堂鼓与大锣、小堂鼓成三角形在前,大号、锁呐相对着排后,左是包锣 、拍子,右为小锣、小镲 。行走演奏时,大堂鼓、小堂鼓于前,大号、唢呐在后,大锣 、小锣居中。)名振华夏,杨林桥的薅草锣鼓、响水洞的高腔也久负盛名。杨林桥的高山蔬菜,烤烟、猪肉、土鸡味道鲜美,销售供不应求。还有水井盆自然醇包谷酒酒香醇厚,为世人所称道。杨林桥镇响水洞村已经连续多年举办年猪宴,名声大噪,深受游客欢迎。

西南锁钥农耕地

食乐之乡百鸟鸣

三渡河边风景美

朱棋荒上物华英

杨林堂鼓传情韵

响水高腔负盛名

烟菜畜禽苞谷酒

年猪家宴受欢迎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8612212232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