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安全网
返回

​安全驻心中 平安永相随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 2024-04-02 21:41:52

——襄州区黄集镇教育党委召开清明节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暨防校园欺凌工作会

(通讯员 刘世波  范雷廷  王建军)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清明假期即将来临,4月2日下午,襄州区黄集镇教育党委书记姜迎春主持召开清明节前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暨防校园欺凌工作会。黄集镇教育党委班子成员,黄集镇中心学校总支班子成员,年级主任、部分班主任参加会议。

21474723614015211_5.png

会议传达学习了区教育局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暨防范校园欺凌工作会议精神;对防欺凌、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强调,校园安全是学校工作的基石,是学校教育的保障。各学校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认真落实岗位安全职责,牢固树立 "安全第一 生命至上"的底线意识和红线思维,切实加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校园安全各项工作要求。清明节放假前后各学校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带队检查,全面排查学校安全隐患,做好校园放假期间的安全管理。要深刻认识校园安全、防校园欺凌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对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强过程管控。严格按照“一把手、周调度、网格化”要求,通过家校协作、部门联动,全面开展校园重点人群摸排、落实缺勤学生追踪制度等,形成齐抓共管的良性教育氛围。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持续完善班级健康委员、安全委员设置,通过同伴互助,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21481064235146172_5.png

会议要求,各学校要强化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在清明节放假前重点围绕消防安全、防校园欺凌、森林防火、交通安全、防溺水、防电信诈骗、防极端天气灾害等内容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并通过宣传栏、校园广播、安全教育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大安全教育力度,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法律法规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

2148267787476210_5.png

会议要求,放假前,各学校还要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告知家长做好学生居家期间和节假日的安全教育。做好 "一个提醒",提醒叮嘱家长管好车钥匙,加强监管,要求孩子不要驾驶机动车辆,不要骑乘和租用摩托车、电动车。要提醒家长假期带子女外出游玩戏水期间,履行监护人职责,远离危险水域,避免学生校外溺亡事件发生;要关注流动儿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居家期间的安全教育管理和身心健康,与所居住社区、村(居)委会和家长形成齐抓共管的联动机制;重点加强防火、防溺水、交通安全以及其他意外事故的安全教育。要告知家长承担起监管责任,履行放学后、周末和节假日等时段的监护责任。

会议明确,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清明节为契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强化防火意识,倡导全体师生文明祭扫、绿色祭扫,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

为度过一个文明、安全的清明节,会议还就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做了强调,要求各学校认真落实各项管理措施,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联络畅通,确保学校师生安全和社会稳定。

会议还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推进融合性教联体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严格落实“五项管理”工作,坚持从学校管理、班级监督、家庭指导、社会协同等方面入手,协同推进,让每个孩子拥有阳光的心态,健康的体魄。

安全驻心中,平安永相随。据了解,为了让广大家长朋友和师生能够安全、充实地度过小长假,黄集镇中心学校统一制作了《清明安全温馨提示》《清明假期安全责任书》《清明假期安全承诺书》,已通过黄集镇42个村组(社区)工作群和近70个家校交流班级群送达,切实做到宣传教育引导覆盖全面。

责任编辑:邹厚虎
更多推荐
站内导航
触屏版 | PC版
©应急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