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安全网
返回

坚守岗位保安全 让冬奥更有温度

来源:应急安全网 | 2022-02-15 11:33:11

2022年的春节注定让人难忘,因为我们迎来了北京冬奥会的盛大召开。当洁白的冰雪遇上喜庆的中国红,今年的春天愈加充满朝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是重大体育赛事必须坚守的底线”重要指示精神,中国安能一局唐山救援基地紧盯冬奥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强化遂行工程抢险本领,扎实做好应急救援准备,为成功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全力做好安全保障。

1137211399932736_2.jpg

1月下旬,当全国人民正在喜迎新春佳节之时。中国安能一局唐山救援基地便召开备勤任务部署会,吹响练兵备战、守护冬奥的“集结号”,救援队员早早进入备战状态,及时修订完善预案,科学人员编组,畅通联络渠道,加强通信、装备、物资等保障措施,紧锣密鼓开展针对性训练演练。

据唐山救援基地负责人介绍,“为做好冬奥备勤,我们提前进行灾情预判,明确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地震、森林草原火灾等自然灾害和可能引发的滑坡、崩塌、凌汛等灾害险情防范重点。划分了3个救援梯队,基地先遣组与前置雄安新区备勤人员作为第一梯队确保先期投入,基地救援大队编为第二梯队确保快速增援,其他灾害发生地就近项目部人员编为第三梯队作为补充力量,同步进行物资装备等资源优化配置,确保高效遂行救援任务。”

11374403632899456_2.jpg

“这是我在备勤战位上度过的第2个春节,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能和战友们一起为‘双奥之城’守岁,为平安冬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特别骄傲!”前置雄安新区备勤负责人林少刚自豪地说。2003年12月入伍的他,当兵的时候便参加过贵州贵阳云岩区山体滑坡、毕节大方县特大泥石流抢险救援等重大救援任务,去年又和队员们圆满完成了雄安新区白沟引河、龙王跑干渠排险任务。今年春节期间,他始终坚守在备勤一线,在这次冬奥备勤任务来临时,他又主动请战,带领队员一次次演练,一次次复盘总结……

尹洋是唐山救援基地一名职工,去年江苏盐城练兵,打磨焊口时铁屑入眼,为了不影响施工,他坚持完成工作后才赶去医院,术后他又立即返岗,工友们戏称他为火眼金睛。河南“7.20”特大暴雨发生后,他主动请战,担任抽排水小组组长,面对最脏、最累、最危险的活,他总是冲在第一个,身上多处划伤浑然不当回事。今年春节备勤,他又当驾驶员又当炊事员,大家都对他竖起大拇指。他说“我是一名党员,能为冬奥尽一点绵薄之力,为战友们做好饭菜,我很高兴”。

11381370443350632_2.jpg

守护冬奥,战位有我。林少刚、尹洋是这群可敬可爱的冬奥备勤安能勇士的一个缩影,作为退伍不褪色的水电铁军,中国安能救援队员以昂扬的斗志,只争朝夕练兵备战,致力为平安冬奥保驾护航,勇担工程救援“国家队”光荣使命。(素材提供:廖志斌 任成飞 聂凡迪)

责任编辑:应急安全网
更多推荐
站内导航
触屏版 | PC版
©应急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