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安全网
返回

高原上的“奋斗者” ——记中国安能三局JX水电站导流隧洞工程项目经理宋少敏

来源:应急安全网 | 2023-03-23 10:29:39

在那一片熟悉的“生命禁区”步入新时代的“铁军后裔继续谱写着昂扬奋进的战歌,就在这块见证辉煌的红色高地你以万无一失的安全坚守精心呵护过往的声名,你手里擎着的那一面安能大旗,正焕发出夺目的光彩……这是中国安能三局2023年1月份组织的颁奖晚会组委会给宋少敏的颁奖词。宋少敏,中共党员,湖南郴州人,1988年5月出生,2010年6月入伍,历任排长、助理工程师、副中队长、中队长、项目经理兼书记,现任安能三局西藏公司安全总监、JX项目部经理。他先后参与老虎嘴水电站、多布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太平驿灾后重建项目部、龙溪河水环境治理工程、JX水电站补充勘探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军转企以来,因工作能力突出,先后被重庆公司表彰为第一届“渝先锋”,安能三局2022年度“最美奋斗者”、安能集团2022年度先进工作者和学习成才先进个人,分管的部门被评为西藏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10303551144308074_25.png

01 恪尽职守,攻坚克难

2021年夏天,宋少敏在接到公司任命,便放下两个年幼的女儿,毅然前往西藏山南市担任JX导流洞补充勘探工程项目部经理。初入高原,便遭受了工作开展困难、环境不适等困扰。因为爆破炸药的协调问题,致项目进度滞后,他顶着身体不适,多次联合业主、监理跟辖区派出所沟通,寻求破局之处。为保障炸药库的审批与建设,他在派出所门口坚守至凌晨1点,打破了前期僵局,顺利完成了炸药库和爆材审批相关手续,为后续完成各项施工节点打下了坚实基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不怕困难”是他的工作写照,导流洞补充勘探工程期间,他带领项目部圆满完成各项施工任务,项目部被重庆分公司表彰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项目工程管理部荣获“西藏工人先锋号”。本人荣获业主单位“优秀建设者”表彰、重庆分公司2021年度“最美渝先锋”。

10305731405717604_25.jpg

现场协调工作

02 注重学习,爱岗敬业

“学习是前进发展的源泉,干事创业不仅需要奋进的精神,还需要不断的学习提升,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是他的座右铭。转企后,面对岗位职业的巨大调整,缺乏项目管理经验的他没有气馁,通过业余时间学习考取了一级建造师和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提升了自身业务知识储备。2022年10月荣获集团公司学习成才先进个人。

2022年接受公司任命继续担任JX水电站导流隧洞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有了勘探洞项目的不断学习所积累的经验,导流洞项目他显得愈发得心应手,他亲自主导编制施工组织设计等重难点技术方案,分管项目部科研小组和QC小组积极开展项目部科研工作,2022年申报集团公司获准立项科研项目1项。宋少敏说学以致用是学习的根本目标,他在项目管理过程中从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和提高的机会,亲赴现场,及时记录和分析每次出现的问题情况,找出共性,总结经验,切实解决问题。深夜的项目部总是能看见他办公司透出的灯光,每晚都坚守在办公室修改方案、制定施工计划,保障各项节点目标圆满实现。一次聊天中宋少敏无奈的说到:我感觉两个孩子对我有点生疏了,因为从勘探洞项目进场至今,未能回家一次,工作之余只能通过视频通话与两个女儿交流,没有陪他们度过一次生日,一次新年。正因为他的爱岗敬业,带领大家不断学习,导流洞项目才能提前完成导流洞上半洞贯通关键节点目标,项目履约能力再上台阶。项目部被业主单位评为“2022年度综合先进单位”与“2022年度安全先进集体”,本人荣获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工程局2022年度“最美奋斗者”。

10312341267379088_25.jpg

“最美奋斗者”颁奖晚会(左二)

10314276495331865_25.jpg

所在项目部荣获西藏自治区工人先锋号

03  因材施教,储备人才

因公司发展需要,招收了一大批藏族大学生,提高学生们的专业知识水平至关重要。宋少敏与项目班子成员商讨制定了一套完善的人才培养方案——师徒帮带,结合现场实际与岗位特点因材施教。从思想、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教育和引导他们快速适应工作环境、转变工作角色。宋少敏给新入职大学生们授课时说道:我们要报着一颗学习的心去干工作。去年新招的大学生,刚上工地时,现场施工、图纸、机械设备全然不懂,宋少敏每天都背着图纸带着刚入职的大学生,深入施工一线与实际施工相对照,让他们不懂就问,边学习边思考,认真记录,图纸吃不透的带回去研究,第二天再到施工实现对照研究。宋少敏经常深入施工一线手把手教大学生如何盯守工作面,如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怎样把工人组织好施工,怎样才能用最少的资源干出质量最好的活,为每一名大学生量身设计了培训套餐,为他们划分了责任片区,管理片区,很快新入职大学生掌握了相关工作技巧,也有了相对独立完成部分工作的能力。

10322210243123227_25.jpg

洞内巡查(左二)

“干事创业要敢于拼搏、敢于担当,只有拥有这样的精神才能够在干事创业中不负于己,不负于人”,他常常用这句话来勉励自己和下属。宋少敏以知难而进的勇气和踏实苦干的作风,带领项目部全员超前完成一个又一个节点目标,为年末“大江截流”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就是高原上的拓荒牛,最美的奋斗者。

责任编辑:肖文静
更多推荐
站内导航
触屏版 | PC版
©应急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