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安全网
返回

浙江松阳抽水蓄能电站主变排风洞顺利贯通

来源:应急安全网 | 2024-02-01 11:52:15

本网讯(通讯员 徐迎华 李家安)1月21日,由中国安能二工承建的浙江松阳抽水蓄能电站主变排风洞顺利贯通,为下一步主变洞进行第Ⅰ、Ⅱ层开挖施工提供交通及通风条件。

11531876068634646_25.jpg

浙江松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丽水市松阳县玉岩镇、竹源乡境内,是浙江省重大能源项目,已列入《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是松阳历史上投资最大项目,工程总投资约88.2亿元,主要由上水库枢纽、下水库枢纽、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地面开关站、场内道路及附属设施等组成。电站为日调节纯抽水蓄能电站,安装4台35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40万千瓦,年发电量为14亿千瓦时。

该电站建成后承担浙江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同时与华东电网形成区域内优势互补,为华东电网提供灵活调度能力,将有力支撑浙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促进新能源消纳、改善电网结构,进一步提高电网安全性、稳定性和经济性,每年可节省电网电力系统燃煤消耗量约26万吨,相应减少二氧化硫0.35万吨、二氧化碳52万吨、氮氧化物0.13万吨、烟尘0.17万吨,对实现双碳目标、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11574334401082423_25.png

主变排风洞为城门洞形断面,净断面尺寸为7.0米×6.5米(宽×高),长度为108.9米,起点与通风兼安全洞相连,末端与主变洞左侧端墙(通风层)连接。作为装设主变压器设备的洞室,主变洞是电站洞室群核心——地下厂房系统三大洞室之一,其规模仅次于主副厂房。主变洞平行布置在地下厂房下游侧,两洞室之间净距40米。主变洞总开挖尺寸为192×20×22.8米。进厂交通洞从主变洞安装场段下游侧进入主变室,左侧端墙近顶拱部位与主变排风洞连接。

11575512283232940_25.jpg

下一步,松阳项目部将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管理,更有效的施工措施,紧盯各道路洞室施工节点,全力以赴稳履约,努力将该项目建设成为精品工程、样板工程、示范工程,充分展示中国安能的良好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肖文静
更多推荐
站内导航
触屏版 | PC版
©应急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