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安全网
返回

共建共治共享 联防联调联治

来源:应急安全网 | 2023-04-10 13:31:12

2021年2月7日,临近年关,定南县的街道上比往常热闹了不少。在这喜庆热闹的日子里,一场山火的出现打破了节日的宁静。

当天下午1点钟左右,广东省和平县上陵镇与定南县老城镇交界处发生森林火灾,一场与“火魔”的战斗正式打响!

火灾发生后,定南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紧急启动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在老城镇水西村部成立了扑火处险现场指挥部,并调派县应急管理局、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县人民武装部、县消防救援大队等救援队伍迅速集结,赶赴火线。同时,湘赣粤闽第二联防区各地守望相助,也纷纷派出专业队伍增援,赣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紧急调集全南县、信丰县、龙南县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和驻赣森林消防第五大队弛援,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更是调集近千人参与扑救。

13424768118276426_25.jpg

“火场地处赣粤两省边界,临近京九铁路,现场火势非常猛烈,并且不断向周边蔓延扩散。”定南县专业森林消防大队队长刘光华回忆道,当时为了保证铁路不受影响,救援队伍立即集中攻势,对铁路附近区域进行灭火救援。但是现场山高坡陡,沟深林密,茂密的植被横拦竖挡,总是将救援队伍前进的道路半路截断。

“我们一路上只能‘逢山开路,遇水叠桥’,深入‘火魔’阵地,惊险的灭火过程,一直深深地烙在我脑海里。”刘光华和队友克服种种困难,终于建立起一道防火隔离带,有效阻止了火势进一步蔓延。

13431201117421737_25.jpg

但是,森林火灾与与日常火灾大不同,受风向、地势、植被等因素影响,有太多不可预测的情况。“突然刮一下风,火势就迅速复燃。”一次次扑灭、一次次复燃,“火魔”总是纠缠不休,有时在扑火间隙,刘光华和队友们好不容易挤出一点时间休息,他们就只能躺在火烧迹地中,随时观察火势的复燃情况。

1343230623321533_25.jpg

次日凌晨4点,上千名救援人员经过15个小时的鏖战,明火终于被全部扑灭。此次森林火灾扑救,赣粤两省共动用风力灭火机100余台,2号工具800余个,出动消防车10台,消防直升机3架,无人机4架,发射人工降雨炮弹20发。救援过程中未出现人员伤亡,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据了解,定南县位于江西省最南端 ,东邻安远、寻乌,南接广东和平、龙川,西连龙南,北靠信丰,自古就是赣粤两省的咽喉要地、商贾要道,素有“江西南大门”之称,森林覆盖率达82%以上。

13433607551442638_25.jpg

为创建“平安边界”,有效保护好森林资源,定南县积极探索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联防联调联治”的机制模式,分别加入湘粤赣闽护林联防委员会第一联防区、湘粤赣闽护林联防委员会第二联防区,贯彻联防工作原则,与邻县、邻镇、邻村相互团结、密切配合,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充分发挥联防优势。“2.7”的这场森林火灾则是对湘赣粤闽第二联防区联防联控能力的一次实战大检验,在这场严峻的考验中,取得了全面的胜利。

据了解,湘粤赣闽边界护林联防护林联防委员会已成立57年。57年来,联委会各成员市、县、区不断加强交流,团结协作,努力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文明家园。森林火灾逐年减少,森林覆盖率不断增加,生态平衡有效维护,生态环境日益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林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13440382768417949_25.jpg

责任编辑:肖文静
更多推荐
站内导航
触屏版 | PC版
©应急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