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安全网
返回

河北迁西县:密织“地空”一体化森林防灭火屏障

来源:应急安全网 | 2024-03-21 15:42:09

本网讯(通讯员 马鉴良 贾尚霖)河北省迁西县现有林地面积13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0.86%。其中,国家级生态公益林58.34万亩,是国家一级森林火险县。

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已进入春防关键时期。县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范未然”的原则,充分利用直升机、无人机、视频监控、机动巡查、驻防盯守等举措,在全县开展森林防灭火“空中+地面”巡查,形成空中巡护、高山瞭望、地面看护的全方位火情监测网,构筑“地空”一体化森林防灭火体系。

县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大队负责人部署巡查工作

“请直升机出动,开始执行任务!”3月19日上午9时,在河北飞体验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机场,迁西县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大队负责人向机组下达森林防灭火巡查任务后,一架AS350直升机(代号“小松鼠”)迅速起飞进行空中巡航。

直升机空中巡查

直升机巡航强“联防”,联动合作打造“千里眼”县应急管理局积极创新探索“空地一体、协同高效”的联动合作机制,与河北飞体验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满足重点时期森林防灭火、自然灾害巡查、事故灾难应急处置等应急救援需要。

“直升机空中森林防灭火巡查,弥补了人工地面巡护覆盖度不高的缺点,拓宽了巡护面,同时也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情,能够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将损失降到最低。”河北飞体验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在跟班巡航中介绍。

利用直升机进行空中巡查可以实现森林防火全覆盖、无盲区、零死角,特别是对山高路远、人车上山相对困难的林区热点及野外用火点,可以快速、准确甄别,一旦发现森林火情及野外违规火点,依托直升机搭载的空中水桶以洒水的方式对火势进行控制。

县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大队利用无人机进行巡查

无人机巡航强“技防”,提高森林防火巡护效率县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大队利用无人机巡视覆盖面广、视野宽等优势,结合地面视频监控系统、检查站与巡山护林员人技协同、地空配合,形成了“地空立体式”火情监测格局,有效缩短了森林巡查时间,快速进行热点核查、全面掌握火场火情,较大程度提高森林防火预警和监测水平,而且一旦发现着火点,可以及时调配人员进行灭火,极大提高了森林防灭火预防与扑救综合能力。

“我们通过远程遥控无人机,流动巡查重点区域内有无露天焚烧、野外用火行为,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提高了及时发现和处理火情的效率。”县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大队队员感叹高科技带来的便利,减轻了巡查人员的工作强度。

县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大队指挥部视频监控全县森林火情

视频监控巡查强“智防”,提升火情预警监测力“如果检测到火点它会自动报警,我们会根据这些预警进行进一步分析研判,同时通知发生警情区域的相关人员前往事发地核查。”县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大队指挥部工作人员通过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对所辖林区进行实时监控。林火视频监控系统摄像头360度旋转,可上下跟踪拍摄,森林火情尽收眼底,一旦发现火情,可立刻识别、自动报警、指挥中心可立即调度、确认火情和位置,并快速调派人员应对。为分析研判火情和快速灭火提供及时准确详细的资料,大大提高了森林防灭火的科技含量,提高了应急救援工作效率。

县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大队队员整装巡查

机动巡查强“人防”,筑牢森林防灭火屏障县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大队结合实际,采取分组分期开展森林火灾防控机动巡查与驻防盯守相结合,通过乘车与徒步结合的方式开展携装巡护,时刻保持战备状态。一旦发现火情,确保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展开扑救。按照见烟就查、见烧就灭的原则,在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巡查管护,全面排查森林火灾隐患,清理防火隔离带周边可燃易燃物,加强巡山护林力度,做到防患于未“燃”。

县应急管理局森林消防大队队员深入林区巡查

“县应急管理局将综合运用‘联防+技防+智防+人防’手段,加强森林防灭火一体化建设,不断强化火情监测预警,提高森林防灭火巡查的广度和频次,增强应急救援力量的空地协同作战能力,立体化织密织牢森林火灾防护网,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共同守护好我们的森林资源。”迁西县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肖文静
更多推荐
站内导航
触屏版 | PC版
©应急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