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安全网
返回

情系桑梓担重任 振兴路上展雄风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 2024-03-27 18:02:51

中国应急安全网3月27日连云港讯(葛恒水  通讯员  孙新安  刘静)2020年9月,时任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人大代表、牛山街道农技推广站站长的李耀立突然接到牛山街道党工委的任职通知:到牛山街道河西村兼任党支部书记。此时的李耀立代表已经57岁,还有三年就光荣退休,他的身上有数十个令多人艳羡不已的耀眼光环:荣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江苏省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江苏省农业丰收一等奖等等,是一位从事农业技术推广36年的正高级研究员。

18160243287320721_27.jpg

而当时的河西村,是街道17个行政村中基础设施最差、村集体收入最弱、人均收入最低、信访矛盾最多的村,在街道历年各项工作考核中都是倒数第一。面对这样一副烂摊子,家人、同事、亲戚朋友都纷纷劝李耀立,安安稳稳当你的站长,三年后体体面面的退休不好吗?一分钱也不多拿,干吗要去做那份吃力不讨好的差事?但身为人大代表的李耀立没有丝毫的犹豫和畏惧,坦然的接下任命,带着激情和抱负,回村带着干群打起了翻身仗。

河西村位于县城驻地的西北角,全村391户1882人,1400多亩耕地,人多地少,村民除了种地就是外出打工。要想乡村发展,首先要有产业支撑,要有特色亮点,才能吸引更多的资源反哺村集体发展。李耀立凭借多年的农业工作经验和精准的发展定位,从河西村产业发展规划入手,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一点点的改变着河西的样貌。

18170851945519831_27.jpg

组班子带队伍,强基固本。李耀立回到村里的第一件事就是抓班子建设,统一河西两委班子思想,研究制定了“以电商直播与庭院经济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共建美好家园的环境整治思路”、“唱响大美河西传递新时代文明乡风的宣传思路”。 利用“三会一课”在党员中积极开展主题党课教育,学理论、学先进,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理论素质和服务群众水平。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的工作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共同建设美丽家园。2023年7月,石安河整治工程开工,为不影响全县重点工程的施工建设,河西村两委家家跑,户户到,讲道理讲发展,石安河沿线整治施工期间,迁坟210座,砍伐障碍林木2万余棵,有力的保障了重点工程的建设。

跑部门争资金,建设家园。李耀立刚到河西,村账户上一分钱都没有,还拖欠着村部工程款和部分村民杂工款没有支付。没有资金,环境卫生还能带着村民合力干,基础设施怎么办?发展投入哪里来?李耀立定下心来梳理了河西村的现状以及条线部门的可用资金项目,除了街道能支持的项目资金,李耀立还多次汇报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福如东海公司、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凡是能申请项目资金的地方,他不知跑了多少次。在李耀立的努力下,农路建设资金、绿美村庄建设资金、一事一议建设资金、人居改善资金都为河西村打开了大门。李耀立同志任职三年多来,为河西村争取资金280余万元,新扩建道路4500米,安装路灯80余盏,新建2个污水处理站,铺设管网共7670米,新建水冲式公厕1座,绿化主次干道2400米,新建公共绿地13.5亩,栽植各类树木5500多株,填土35000余方,整治臭水沟2条。村庄环境面貌的改善,得到了群众的一致拥护和赞扬。

18173639351576162_27.jpg

盯项目抓产业,共谋发展。河西村距离中国东海国际水晶城仅1公里,区位优势明显。李耀立因势利导,组织开展电商培训,积极培育网红电商,支持和鼓励村民投身到电商产业中。截止目前,河西村共有151户600余人从事电商产业,涌现出了以李江路、李海潮、李双为代表的直播电商网红,年销售过5亿元。电商直播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下游配套产业的发展,绳结编织、首饰盒加工、客服、打包等工作,吸纳了大量的留守妇女就业,已逐步成为河西村农民增收致富的新选择。

李耀立在回村兼任支部书记之前,就一直进行石榴扦插和栽植研究,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成功培育出一个新的石榴品种-河西一号,新品种既有产量高、抗病性强的优点同时又兼具口感好、色泽鲜艳、便于粗放管理等特点。河西村原名西石榴村,有着上千年石榴种植历史,李耀立回村后,积极指导村民扩大石榴种植面积,无偿的将自己培育的新品种发放给村民进行品种汰换,以石榴为主的庭院经济正逐步成为河西村民增收的另一条渠道。目前,河西村391户村民,几乎家家种植石榴树,庭院、房前、院后、村内主次干道两侧、村民自留地内共种植了上万株石榴树,每株大约200元的收益,仅此一项每年就能为村民增收200万元。

18140805933367618_27.png

树文明促新风,弘扬正气。李耀立任职以来,积极传承和弘扬乡村文化。组建留守妇女舞蹈队、老年乐队,积极开展旱船、广场舞、丰收锣鼓、舞龙舞狮等文化活动,每年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国庆等重点节庆日进行表演。2023年共评选出157户文明家庭,181户美丽庭院,形成乡风文明、民风淳朴、家风淳厚的良好氛围。并制定移风易俗规范,在全村范围内推广实施,全年无封建迷信、无大操大办等现象发生。

三年多的时光恍然而过,如今的河西村面貌早已焕然一新、工作蒸蒸日上。作为县人大代表的李耀立,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嘱托,努力践行着“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的光荣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回报故园”、无私奉献,把对党的忠诚和人民的情怀落实在勤奋付出和为人民服务上,彰显了新时期人大代表的时代风采,成为新时代代表的垂范楷模。

 

责任编辑:葛恒水
更多推荐
站内导航
触屏版 | PC版
©应急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