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房价适合创业” ——泉州向海内外乡贤伸出“橄榄枝”

2019-09-17 15:01:44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泉州房价优势明显,非常适合居住和投资创业,这些都是我们潜在的竞争力。”泉州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陈文堃在8月2日于香港会展中心举行的2019年泉州市统战联谊专场招商会推介上表示。

15030123478660984_2.png

推介会上,陈文堃围绕泉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产业规划作重点推介,他说道,当前,泉州正在举全市之力推进“五个泉州”建设,希望海内外乡贤发挥资源和渠道优势,多多宣传、推介家乡,为家乡发展牵线搭桥、添砖加瓦,帮助家乡引资引才引智,以期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8月2日泉州于香港会展中心举行2019年泉州市统战联谊专场招商会推介

优势:泉州房价宜居宜业更宜游

老话常言,乡亲乡亲,越走越亲。泉州是著名侨乡,这次泉州市政府在香港举办专场招商会,吸引了粤港澳企业代表共计两百多人参会,既是“探亲”,也是“鼓劲”。

乡贤们齐聚一堂,畅叙乡情。有人形容泉州是一座“睡不着”的城市,人人做梦都想当老板。曾有人把闽南语歌《爱拼才会赢》当成泉州的“市歌”。其实早在这首歌诞生之前,泉州人历史以来就形成了自己的精神特质,用闽南语来讲,就是泉州人个个猛,站起来像东西塔,躺下去像洛阳桥,输人不输阵,输赢笑笑的气概,以及“拳头、烧酒、曲”的情调。这种精气神支撑着海内外乡贤拼搏创业,从无中生有,从贫穷落后中成为各行各位的翘楚。

正是在历届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泉州民营企业家的团结奋斗下,经过20年砥砺奋进,泉州经济总量于1999年跃居全省第一,而且把这个荣誉保持到20年后的今天。去年泉州GDP增长8.9%,增速排名全省第一,在中国东部城市中亦是排名第一,可谓勇当福建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今天的泉州是国内外重要的投资目的地。陈文堃在推介会上说道,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多元开放的文化土壤滋养了泉州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泉州创造了闻名全国的“泉州模式”和“晋江经验”,先后获批全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获准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域先行先试。

“泉州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现实经济基础良好,城市建设方面还有非常大的潜力可挖掘。此外,泉州房价优势明显,2018年全市均价8015多元、中心市区略超10000元,非常适合居住和投资创业,这些都是我们潜在的竞争力。”陈文堃说道,当前泉州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特别是构建了公铁海空立体交通体系、信息网络全面覆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速、人才港湾政策虹吸效应明显等等。

15033042914161690_2.png

可以看到,泉州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欢迎海内外乡贤、企业家通过挖信息、携资金、带项目、引人才等方式,积极回乡投资兴业。

泉州颐和医院为海峡两岸医疗产业基金投资的首个大健康项目,目前医院教研楼已建成(郭慧杰摄影)

成果:重点产业“期中考”成绩不俗

推进制造业“机器换工”、智造升级,壮大半导体产业、集成电路、新材料、石墨烯……当前,一批高新技术产业正沿着泉州布局的“中国制造2025”和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有序推进。

如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创新创业“双轮”驱动,泉州市委、市政府构建了“12345”现代化经济体系和“54321”现代产业集群的行动计划正稳步推进。

会上,陈文堃也对上半年泉州部分重点产业规划发展进行了介绍。他说道,上半年传统产业完成规上增加值如下:纺织鞋服726亿元、增长6.8%,建材家居505亿元、增长12.0%,食品饮料150亿元、增长8.8%,工艺制品142亿元、增长13.2%,纸业印刷103亿元、增长15.7%;石油化工行业完成规上增加值366亿元、增长5%,机械装备行业完成规上增加值266亿元、增长8.9%;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完成规上增加值57亿元、增长21.7%,生物医药行业完成规上增加值8.7亿元。

15034502885275840_2.png


泉州经过上半年 “项目攻坚2019”活动火热开展,部分重点项目建设“期中考”成绩不俗。根据数据显示,上半年,460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过71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超过54%,超序时进度4.5个百分点。新开工建设项目61个,已完成年度新开工任务8成以上。目前,泉州积极完善“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强化指挥部、重点办一线协调的权威,在要素保障上优先确保重点项目。在今年全省“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泉州市继续领跑全省。据初步统计,截至6月底,泉州市列入省“五个一批”项目3600多个,总投资2.9万亿元。其中,今年以来新增项目860多个,新增总投资4300多亿元。

图为:石狮市举行第八实验小学奠基仪式,李荣鑫摄影

期盼:向乡贤发出“回乡投资邀请函”

泉州借此次举办专场招商推介会,积极开展 “外资攻坚年”招商活动,向海内外乡贤发出“回乡投资邀请函”,同时也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开展产业招商。未来,泉州还将全方位强化“大招商招大商”,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招商项目优惠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和吸引海内外投资者参与泉州的建设和发展。

陈文堃说道,2019年,泉州围绕重点产业链建链强链补链要求,以及全市18个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的发展现状和规划前景,策划了210个招商项目、总投资4739亿元。这些招商项目的前期工作基本达到了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深度,基本落实了规划和用地等建设条件,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和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可以采用合资、独资、合作等方式进行投资建设。

“当前,泉州正在举全市之力推进‘五个泉州’建设,我们热切期盼各位乡贤把握家乡发展这一难得的大好历史机遇,参与融入到泉州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新一轮大潮中来,再次拓展事业发展新空间新高度。” 陈文堃说道。

(黄小婷 权凤兰)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