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弘扬雷锋精神 坚守初心使命——公主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学习雷锋精神工作纪实

2020-02-24 14:20:12    来源:聚焦中国    

“抗击疫情冲在前,市场监管当先锋。精神文明站排头,志愿服务做标兵。”这是公主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学习雷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呈现的新气象。近年来,公主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学雷锋行动的常态化、持久化,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赋予了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形成了人人学雷锋、个个争先进的生动局面。

“用雷锋精神培根,用雷锋精神惠民”,这是2019年荣获全省文明单位、全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的公主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志愿服务活动的宗旨和目标。把雷锋精神根植进灵魂,这是岭城市场监管人的心灵写照;用雷锋精神服务人民,这是岭城市场监管人的行为坐标。

疫情防控战:高扬雷锋旗

疫情来临,处处都是主战场。公主岭市地处京哈、哈大(高铁、铁路、高速公路、国道)交通带上,流动人口密集。春节期间,大批农民工返乡,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复杂的局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员出动,大到商场、医院,小到乡村卖店、诊所。为保持医用、食用物价稳定,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岭城市场监管人风餐露宿,足迹遍布公主岭城乡大地。随着疫情形势严峻,市场监督管理局又在24个卡点成立24个疫情防控第一线临时党支部,志愿者们认真、仔细地对过往的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守护人民的健康安全。克服人员不足、检查任务繁重、卡点人员车辆多的困难,共抽调240名志愿者助力岭东、铁北街道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局机关党委的倡导下,各临时党支部积极响应,志愿者们踊跃捐款,截至2月16日,向公主岭市慈善总会捐款4.38万元。在岭东化肥一条街的疫情检查卡点,支部书记高原带领党员干部冲在第一线。由于工作量大、人员少,只能实行24小时两班倒。为了缩短登记排查时间方便群众,有的党员连续3天3夜守在卡点没有回家,有的党员在值一夜班下班回家稍作休息后又回到一线。

脱贫攻坚战:吹响雷锋号

学雷锋学什么?心里永远装着人民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体。近年来,该局助力精准脱贫,呈现出“四个新变化”,即帮扶干部责任心更强了,扶贫措施更到位了,扶贫力度更大了,包保户脱贫更精准了。去年备春耕之前,该局联合爱心企业为响水镇蔡家店村等4个村20户村民购买了价值3万余元的种子和化肥,解决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秋收时节,该局为杨大城子镇贫困户种植的土豆、地瓜联系销路,先后为这个镇新兴村、碱锅村销售地瓜1.2万公斤,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据统计,该局为贫困户送去价值2万余元的223件新棉衣。为贫困户送去价值2.97万元的豆油和大米。包保干部为贫困学生捐助价值2万余元的书籍、笔记本、桌椅、音响等学习用品和教学设施。包保干部为贫困大学生送去3700元助学金,并表示连续资助3年,直到大学毕业。包保干部为贫困户郝春雨送去电视机一台。 去年年初以来,该局先后3次联合爱心企业公主岭龙宇药业有限公司、公主岭龙宇医院、公主岭市新药特药公司举行“精准扶贫保健康,送医送药见真情”爱心捐助活动,为包保贫困户捐赠药品价值18万余元,为贫困村民开展义诊活动,让村民们早诊断、早治疗。该局包保干部帮助因疾病行走不便的3名贫困户购买了3台轮椅。该局包保干部在走访贫困户时发现贫困户董彪的孩子有听力障碍,帮助协调解决价值1万余元的人工耳蜗,改善了孩子的听力,受到贫困户的一致好评。

民生保卫战:铸就雷锋魂

用行动书写“学雷锋日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月19日,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局机关党委组织20余名党员团员志愿者深入到岭东街道新城小区帮助弃管小区义务清理垃圾,美化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去年1月27日,该局志愿者到朝阳坡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给老人们每人买了一双红袜子,带去春联、桔子、瓜子、糖,志愿者们给老人包饺子、理发。去年3月1日,该局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为河北街道京华社区居民举办“弘扬雷锋精神吉林巾帼在行动”维权讲座,到2户患有重病的贫困居民迟印伟和宁险峰家中打扫卫生,并到96岁高龄的沈德龙老红军家中开展志愿服务。去年3月27日,该局志愿者参加关爱自闭症儿童“让爱来、让碍走”慢跑活动。去年4月21日,该局和河北街道京华社区的志愿者一起为留守儿童剪发,剪发之后辅导孩子们做功课。去年4月27日,该局组织10多名志愿者参加二十家子满族镇的植树活动,共植树300棵。去年5月30日,该局志愿者到留守儿童学校和孩子们一起过六一儿童节,送去毛巾、牙刷、牙膏、牙桶,并与孩子们一同游戏。8月末,该局志愿者来到留守儿童学校,给他们带去文具用品,并给孩子们理发、陪伴孩子们学习。10月,该局组织新任公务员到自闭症儿童学校看望孩子们,并跟他们一起画画、游戏。 (伊少军 耿巍)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