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深化专家资源共享,优化招投标市场环境 ——武汉经开区开展首例远程异地评标

2021-07-16 20:34:51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2021年7月15日上午9:30,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标室,3名专家准时登录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远程(分散)开评标工具,通过视频形式与武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2名专家共同进行官莲湖路(凤亭北路—黄陵污水处理厂段)道路提升工程设计的项目评审。

为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实现优质专家资源跨地区、跨行业共享,提升评标质量和公正性,不断优化招投标市场环境,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对评标室进行电子化改造,现有电子评标室2间,共18个标位,改造后已达到电子化评标的标准要求。

在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统一部署下,武汉经开区坚持“项目一网运行、客场随机分配、专家统一抽取、评标全程留痕”原则,在武汉市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抽取终端,抽取全市专家,组建评标委员会,依托“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开展首例远程异地评标工作。

20391058323007658_5.png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钟书华表示, 远程异地评标是网络时代正在兴起的评标方式。在他看来,与现场会议评标相比,远程异地评标有三个优点:一是不受地域限制,可以遴选高水平评审专家,让评审专家利用弹性时间评审;二是避免专家之间互动,让评审专家在不受影响情况下独立提出评审意见,这就是学界常用的“德尔菲法”(一种反馈匿名函询法);三是极大减少评审成本,提高评审效率,保证评审质量。

“远程异地评标更公平、更透明、更真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点评说,“而且还有助于提高评标效率,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

武汉经开区公共资源中心负责人介绍,2021年开始至今,武汉经开区公共资源中心全面推进全流程电子招标,优化服务方式,合理调整时间空间,总共完成工程类电子进场项目共248个,累计评标时长约718个小时。下一步,区公共资源中心将积极推进远程异地评标覆盖率,实现政府投资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营造公平公正的招投标市场环境,为打造“三个示范区”、建设“四个车谷”提供创新服务。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