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湖北英山白果面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活力

2021-07-26 23:57:17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湖北英山白果面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活力

本网湖北英山讯(童曙明 姜成富)银杏俗称白果,据《本草纲目》记载,长期食用银杏制品对抑制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有良好的功效。而发展银杏项目是各级老促会近几年的重点项目。7月25日,笔者来到湖北英山县老促会重点扶持的银杏生产加工企业——英山县石头咀镇凉亭村的湖北幸生康食品有限公司,慕名采访了公司董事长、村党支部书记叶汉友。

湖北英山白果面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活力

位于鄂皖省道旁的凉亭村是石头咀镇的南大门,全村16个村民小组,580户,1872人,版图面积5.78平方公里,耕地2000亩,森林600亩。近几年来,该村在县老促会的重点扶持下,银杏发展到470亩。

湖北英山白果面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活力

今年51岁的叶汉友,曾创办过砖厂、预制板厂、办过酒楼、开过宾馆,被村里人认为是有经济头脑的带头人,2002年被村民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已经有19年了,他带领村民发展银杏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多次被县、镇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连续两届被当选为县人大代表。

湖北英山白果面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活力

2015年,在县老促会的支持下,叶汉友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发展“一村一品”的号召,带领8人共计投资80万元,共同组建湖北幸生康食品有限公司,决定以银杏为主题,发展乡村产业,成立英山县众惠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

湖北英山白果面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活力

2016年,公司成立加工园,英山县众惠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就大力发展银杏生产,建设基地。以凉亭村为中心,带动全镇16个村发展银杏园1000亩,成为湖北幸生康食品有限公司原材料生产基地;建成乡村发展采叶园,每亩银杏每年采叶收入5000元。公司采取上门收购的方式,与农户签订订单。为周边的16个村168户,625个贫困户无偿提供60万株银杏树苗,让他们发展银杏产业。

湖北英山白果面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活力

近几年,湖北幸生康食品有限公司获得黄冈市农副产品龙头企业,白果面成为地标产品,生产的白果风味的热干面受到市场青睐,通过“832网络平台”、“123网络平台”销售,京东、淘宝等平台多方销售。目前,已经加入学习强国湖北农副产品学习平台销售,每年营业额达到500多万元。

湖北英山白果面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活力

如今,湖北幸生康食品有限公司已经就近安排38名贫困户农民工就业,每年为农民增收80万元。村里2组农民余仲山原是贫困户,中年丧妻,家里只有他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没有经济收入,后来通过村里组织的产业扶贫,发展养殖黄牛、种植银杏、茶叶,人平年收入达到8000多元,2019年评为全村脱贫之星。凉亭村里成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市先进村,全县发展经济重点村;在叶汉友的带领下,全村通过产业发展,2020年,全村村民总收入达到2500万元。

湖北英山白果面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活力

下一步,公司计划添加设备,扩建厂房,扩大生产;引进技术、管理人才。发展以白果为主的观光园,从生产基地到开发产品、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把产品变为商品,进行市场化运作,带动全县农副产品发展。

湖北英山白果面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活力

同时,借助该村“孝子湾和白果面”的传说:“以白果仙女下凡择婿,闻知傅尧少年及第、至孝至义,及变作丑女,巧借白果和面粉配制的仙方,对其进行试探。傅尧为救瘟疫中的母亲和乡亲,答应娶丑女为妻,并信守承诺,不离不弃一场假戏辨识真人,丑女变回美丽天仙,二人成就美满姻缘。”

湖北英山白果面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活力

以发生在这个村的这个民间故事为主题来打造旅游文化,根据故事改编创作,以英山地标优品“白果面”的由来为创作黄梅戏《白果情缘》。开发武汉到英山两日游,以凉亭村的“孝文化”、白果面、白果风味的热干面为主的“吃、喝、玩、游、带”观光园,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活力。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