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弘扬“三能”精神,奋楫改革浪潮 为高水平建成“四个嵊州”贡献公安力量

2021-08-21 17:49:34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宣国祥 郭叶飞)弘扬“三能”精神,奋楫改革浪潮为高水平建成“四个嵊州”贡献公安力量——专访嵊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骆卫星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近日,嵊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骆卫星接受绍兴公安融媒体中心专访。他结合嵊州公安工作实际,就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贯彻落实情况谈了心得体会。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反响强烈、影响深远,您对此有何体会?

骆卫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潮头,洞悉古今,把握大势,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角度为党新的征程指明前进航向,对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充满信心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作为市政府班子成员、公安局党委负责人,接下去我将带领全局上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公安实际,找准定位、发挥优势,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嵊州公安事业赶超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头、建设更高水平“四个嵊州”贡献公安力量。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新时代,嵊州公安如何坚持民意导向,全力保障护航发展?

骆卫星:嵊州公安将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充分发挥“刀把子”作用,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职责使命。我们全力护航经济发展。紧盯中心工作、重点项目,跟进风险评估、矛盾化解、应急处置等组团式服务,确保警务保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配套;深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12条措施,持续开展经济领域风险隐患“清底”行动,全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我们坚决守牢平安高地。围绕“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民生案件,以电信网络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等为重点,提升打击针对性和精准性;深入推进交通管理“精治”工程,滚动开展特种行业、涉黄场所等专项整治,加快“无诈社区(村)”“智安单元”创建工程,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我们持续优化便民服务。高效运行网上办事服务中心,完善车检服务机制,提升群众办事实效;开发“剡警铃”提质增效系统,实时提供群众查询案件侦办信息;深化“老严来帮忙”政务服务大联盟,推动户籍档案、出入境签注等公安高频民生事项高效、快速、便捷办理。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时代,嵊州公安如何从主责主业着手,通过数字赋能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

骆卫星:嵊州公安将坚持改革强警,牢固树立“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理念,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全力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是推进数字化改革。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标准,紧盯“精确指挥、精准打击、精密管控、精细服务、精致保障”,研发“枫桥式”联动治理平台应用等13个场景应用,全面提升数字实战能力。二是深化现代警务模式改革。深化情指行一体化改革,完善“1+5”中心体系建设,抓实各中心机制闭环运行,提升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深化街(路)面勤务机制改革,完善“1.3.5”控制圈快速处置机制,加强指挥调度、封控拦截等实战演练,提高网格警情处置效率;加快大部制改革,推进“四定一评”履职体系建设,提升用警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三是深化枫桥警务模式。以黄泽派出所争创“省枫所”为牵引,统筹推进“枫桥式”系列创建,优化升级“乡警课堂”、三江物联会、农村版联勤警务站等做法,全面提升创建实效;深入推进技防感知体系和物联网、互联网感知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升重点单位、要害部位技防设施智慧化水平。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时代,嵊州公安如何强化精细管理,锻造“三能”公安铁军?

骆卫星:嵊州公安将始终对标“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和“四个铁一般”标准,以“三能指数”评价体系为抓手,培养“三能”民警,着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三能”公安铁军。一是以队伍过硬实现工作过硬。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提升教育整顿成果,抓实抓细“队伍、业务、内务”三张清单,加强民警八小时外监督,将饮酒自检、日常家访、廉政短信等纳入队伍正规化考核,开展制度落实情况“体检”、排名、考核,倒逼提升制度执行的主动性。二是全面提升决战决胜能力。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健全完善全警达标考核机制,做优剡警讲坛、审讯教学点等训练平台,分级分类、每月主题式开展实战比武,常态落实每日一学、每周两课、每周五“训练日”制度,不断增强全警履职本领。三是持续优化爱警惠警措施。强化“三能”警营文化建设,落实民警战时表彰奖励、一线巡诊、火线入党等17项激励关爱措施,邀请警属常态开展周六警察活动日,加强先进典型宣传表彰,推开“最美剡警”系列宣传,分批组织民警进行调休、疗休养,增强队伍战斗力、凝聚力。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