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浙江龙游:“网上电网”大数据平台 助力高弹性网格化规划

2021-08-26 20:04:19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8月25日,国网龙游县供电公司发展建设部工作人员应用“网上电网”完成了该县城东新城网格现状电网分析、负荷预测、中压方案以及站址廊道预留等工作,有效助力新城高弹性网格化规划。

20052379079755442_5.png

城东网格位于龙游县东部位置,主要包含龙游新城区部分,是居住、商业、教育、市政设施一体的未来发展重点。网格规划供电面积6.07平方千米,范围为西至衢江、东至环城东路、北至衢江,南至永安路,为城市未来发展的核心区。

城东网格的区域电量与负荷将在“十四五”期间快速增长,但受限于龙游现状高压电源点数量与布点位置,城东网格的高压电源点将同时为东华网格城南经济开发区供电。因此,在短期区域内无新增高压电源的情况下,供需矛盾将逐渐尖锐。此时,利用电网及城市大数据,完善城东新城网格化规划尤为重要。

20053838707005090_5.png

连日来,国网龙游县供电公司利用“网上电网”数据分析,城东网格电力设备现有110千伏变电站2座,主变4台,容量共计180兆伏安;配电线路35条,总长度236.6千米,配变共118台,容量61兆伏安。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城东网格全社会最大用电负荷与全社会用电量均保持在7%以上的快速增长水平,从侧面反映出了城东网格正处于快速发展建设的阶段。

“随着部分变电站退运与部分变电站新建,城东网格的变电容量将发生改变,那么如何判断变电站新建地点和新建数量呢?”该公司发展建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现状,“网上电网”可预测出变电站容量和负荷结果,通过负荷和容量的匹配,计算出区域变电容量缺口,进而确定变电站需求数量。不仅如此,变电站输出的电量同样也可以在“网上电网”系统上作线路规划,做到充分结合现有的问题存在位置以及控规地块负荷需求情况,发挥系统一张图的作用,精准地绘制规划线路方案。

与此同时,国网龙游县供电公司充分利用“网上电网”大数据及可视化地图的优势,在线上就完成了网格化规划的项目实践,通过平台线上实现多部门的协同配合,节省了大量人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规划质量。

20055753321211905_5.png

“网上电网”作为新一代电网发展平台,基于电网及城市大数据,通过运用“间隔管理”、“诊断分析”、“站址廊道”等多个模块,可以精准开展电网规划。下一步,国网龙游县供电公司将继续推广“网上电网”网架规划功能应用,为高弹性配电网规划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支撑,为公司管理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支持,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周磊 黄露秋)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