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技能振兴,区域经济兴

2021-10-10 11:43:31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教育是为社会发展服务的,职业教育亦如此我们从黄炎培的职教四元目的论到刚过去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中应清楚的看到,认识到。

1938年,黄炎培先生在《我之人生观与吾人从事职业教育之基本理论》一文末,进一步明确职业教育目的:

一,为谋个性之发展

二,为个人谋生准备

三,为个人服务社会之准备

四,为国家及世界增进生产力之准备。

习总书记所提出的四个面向,更是给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人才的发展明确方向!

习总书记指出的: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四个面向对于我这个一直从事职业培训相关研究的人就是方向的指明,目标的确定,如确定把心。职业教育设置什么专业,如何培训,培训的方向和目的是什么?这不是单学校培训机构来定,而是市场,社会,国家,世界,人民的生产,生活,发展需求等多方面决定的。

11452231747151781_5.png

我在参与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组织的贵州乡村振兴调研上和贵州省驻京办的关于推动园区发展相关的建议上我都提出:乡村振兴,以技能兴,人才先行从智到志到技的意见!

在毕节职业学院的专题分享上我提出:职业教育要着眼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观点!

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深入了解研究区域一二三产业的实际情况,助力区域经济转型、产业企业升级,推动经济发展。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是实现职业教育内涵式发展、将人口优势向人囗质量优势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支撑科技创新和服务区域行业产业的基本手段,职教育要提高适应市场能力,提高教育教学的适切性和人才培养质量,必须在构建良好的产教融合体制机制的同时,不断深化科教融合,促进校企协同创新,缩短成果转化链条,加快各类职业院校机构创新力向产业竞争力转换,使其真正成为催化产业技术变革、加速创新驱动的重要策源地,增强职业院校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贡献度。因此,各层次职院校需要根据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产业布局,开发符合国情、国际开放的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和协同创新模式,把办学和育人的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和产业竞争优势,以此实现人才培养职能并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成为职业院校培训机构转型的“助推器”、促进就业的“稳定器”、人才红利的“催化器”。

习总书记强调: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加快建立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同样职业技术技能人才的教育培养也离不开评价标准体系,试想如果没有一套科学,先进,合理的评价标准如何检验教育培训的质量,如何去考核师资水平,当然关于职业技能评价标准的重要性在国家主管部门的网站,各相关网络平台及百度上都有全面的解释。人才评价的工具包里,不能只有一把尺子。

关于职业标准,随着科技,产业,行业的发展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等自2018年我国人社部就重新依据工作分析法制定了2018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以此来规范和促进各行业的发展和筑牢人力资源基础,推进我国人才队伍的高质量建设。服务我国人才战略。

技能评价体系开发时在遵循原则的同时要创新要深度考虑如下三个方面的概念和内函。

<一>,技术性技能:

指使用某一专业领域内有关的工作程序、技术和知识来完成组织任务的能力。如工程师、会计、技术员等。技术技能强调内行领导。

<二>,人际性技能:

指在组织内部和外部,与处理人际关系有关的技能。如人际交往等。作为一名管理者,必须具备良好的人际技能,这样才能树立良好的团队精神。

<三>,概念性技能:(认识技能)

指能够洞察企业与环境相互影响的复杂性,并在此基础上加以分析、判断、抽象、概括,并迅速作出决断的能力。具体包括:系统性、整体性能力,识别能力,创新能力,抽象思维能力。

通过制定科学先进合理规范的评价体系和实施促人尽其才,百业兴的实现。

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作者:沈永,知名职业岗位能力研究专家、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忠华职业技能鉴定有限公司董事长)

11454890363363726_5.png

(上图:沈永)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