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危急时刻显本色——乡宁县西坡镇于家河村防汛救灾、重建家园小记

2021-10-16 10:39:19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山体滑坡,基层干部冒着生命危险,紧急转移安置受灾村民;接到汛期帮扶的动员令,机关干部立即分赴包联村落逐户开展排查;听到灾后恢复重建的号角,大家密切配合,夜以继日清理和抢修基础设施……几十年不遇的汛情,让于家河这个位于乡宁县崇山之间的小山村受到了重创,防汛救灾、重建家园的过程,却让大家感受到了党员干部的担当、党和政府的温暖。

11103041449871847_5.png

危急时刻彰显基层干部负责担当

张虎子、郭娥子是于家河村中咀山村小组村民,9月26日凌晨,70多岁的老两口,听到雨中的窑洞外开始不断的掉土,窑顶及窗口开始出现裂缝的声音,接着开始滴水……发现裂缝有手指宽时,两位老人赶紧穿好外套,凭借农村口耳相传“塌口塌窑,不塌后角”的经验,在越来越大的响声中转身往窑后跑,顷刻之间,几间窑面全部垮塌,只剩洞身。

村干部张刘义闻讯后连夜赶来。“当时山路已经被冲断,随时有垮塌的危险,脚踩到泥里都拔不出来。”张刘义顾不上害怕,紧急组织两位老人和其他房屋半夜垮塌的村民们下山.。

11105232933794472_5.png

山脚下的泥水湍急,桥眼被泥石流堵死,水位已没过人的脚脖子,车轮进水都会被打偏,但是雨却越来越大,必须紧急转移!张刘义组织村民张战青等青壮年,连夜把下山避险的十来位老人逐一背着过河……

11110095754611123_5.png

把老人们安置到于家河小学后,村委会干部不时给大家送去生活必需品,张虎子老人含着泪说,“家没了,但是感受到了党的干部对老百姓的关心”。

于家河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建刚患有严重的风湿性腿病,医生不让爬坡,但是汛期以来,他平均每天步行12个小时以上,“老百姓的人身安全是第一位的,必须不停地去各村察看情况,每天一两点睡下四五点就醒来,心里有事睡不着”。

村干部刘学科自家房屋后山体滑坡,挡水墙被打翻,房屋雨檐被冲断,但他顾不了自家的房子里的家具,每天奔走在几个自然村,进行排患除险。80多岁的村民任常发,刚刚做了手术,身上还插着管子。发现他家房屋受损严重,刘学科带人把任常发抬到了安置点,为他接治疗仪的电线,每天送水、送物。

村干部姚仙平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一边与大家一起排患除险,预备党员许洋丹挺着8个月的孕肚,每天坚守在岗位上……基层干部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展现了责任与担当。

抢险救灾考验机关干部良好作风

接到县里分配的包联帮扶任务后,县档案馆机关干部即刻前往于家河村,全力参与排患救援工作

档案馆馆长张文喜组织人员分组逐户排查隐患房屋,重点关注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接受信息能力较弱的人群。开始排查当天,就把3户涉险群众全部送往于家河小学安置点,真正做到了排险搬离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为了做到灾情排查工作精准,为各级政府制定对措施提供详实数据,副馆长王娟等人设计了专业的统计表格,在排险除患过程中全面采集受灾群众相关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副馆长董梅还在带队排查过程中逐户宣传避险知识,动员群众不等不靠,尽快投入生产自救。

村民薛精玲家院子已经部分塌陷,房屋裂缝且有渗水。面对还有2个孩子的薛精玲,档案馆工作人员文亚丽马上做起了思想工作,“最近雨下的这么大,这种情况必须马上撤离,千万不要心存侥幸,孩子们可以去我家住”。真情感动下,薛精玲最终同意搬离。

11112001108261528_5.png

档案馆文亚丽和郭小瑜等虽然年轻,但是她们发挥女性干活细致的优势,每天忙着帮助避险群众收拾衣物……

11112982787889700_5.png

堪查危房、督促撤离、安置人员、准备棉衣棉被、梳理上报灾情信息……档案馆的干部们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

齐心协力开展灾后恢复重建

汛情发生以来,于家河村的道路、水渠等基础设施受到不同程度的毁坏,大量农田被淹没,严重影响了农业秋收进度和秋冬播种。

这个特殊的时刻,于家河村按期开展了换届选举,年轻的孙炜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11114860291191444_5.png

孙炜一上任就一边挨村排查隐患,一边安排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动员老百姓自力更生、重建家园。

汛情导致西坡镇于家河村一变台区周边发生山体滑坡, 0.4千伏电杆倒杆断线、变压器短路烧毁,130余户农民用电受到严重影响。

西坡镇供电所负责人常卫民迅速组织人员冒雨查找故障原因,现场勘测分析,安排抢修队伍,兵分两路实施抢修:一组人挖坑打拉线恢复线路,一组人更换二次出线。故障现场,两组工作人员紧急开展抢修作业,雨越下越急,透过雨衣雨鞋渗入大家的身体……经过三个小时的奋战,于家河村供电恢复正常。

11120821703587331_5.png

村民感动的说:“下这么大的雨,我以为今天电肯定来不了,你们抢修太辛苦了!”为了确认线路正常运行、电压稳定,工作人员并未在抢修工作结束后立即撤离,而是冒雨继续巡视,确认该区域无任何隐患后方才离开。

11122585347761907_5.png

重阳节当天,于家河安置点的25户受灾群众生活已然井然有序,房间内干净整洁,集中提供的饭菜很合大家胃口,受灾群众三五成群,或聊天,或在院子里锻炼身体,档案馆的工作人员为安置点行动不便的群众打扫卫生,陪老人们拉家常。县乡两级领导当天也来到安置点,为受灾群众送来了米、面、油、蔬菜等慰问品,县领导询问了他们的吃住情况,表示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战胜困难。

11123484307847427_5.png

为了抢抓农时,10月12日,利用停雨期的珍贵机会,于家河村和乡宁县档案馆的干部们联合,成立党员服务队,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他们拿着工具、踏着泥泞,为受灾群众抢收玉米,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组织村民开动脑筋,利用自制管道排水;成立道路清理志愿队,辅助挖掘机、铲车同步清理村组道路……于家河村的受灾群众众志成城,奋力自救,已经开始重建家园。(王娟)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