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宁波市以会展业为切入点积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

2021-11-26 21:49:51    来源:应急安全网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2021年11月11日,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经济日报》刊文:勇当长三角一体化开路先锋。宁波市近年来积极发挥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会展专业委员会特殊作用,推进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作发展中扮演特殊作用。2014年,在盐城举办的第十四次长三角协调会市长联席会议上,决定组建新型城市化、旅游、会展、品牌四个专业委员会,并决定由宁波市牵头负责会展专委会的相关工作。秘书处设在浙江万里学院。

21511238958313984_2.png

会展专委会在发挥长三角城市间政府合作机制功能的同时,还组建一支由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宁波、苏州、无锡、绍兴、嘉兴、温州、金华等10余个城市的20余名高校会展专家学者组成的长三角会展专家委员会,将会展业理论研究、会展理论应用与服务地方经济有机结合。理论体系构建方面,逐步形成会展业发展的动力学、运动学、层次学、结构学、资源学、行为学、关联学、绩效学等系列理论观点,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国内外会展业理论缺失的问题。理论与实践结合方面,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城市会展业发展可行性分析、会展业定位分析、会展中心规划与选址、会展项目要素策划、会展项目绩效评价、会展经济拉动作用测算等方法与规范,为城市会展业决策和管理服务提供支撑。服务会展经济方面,将数字化、生态化、标准化与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2020年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设立会展大数据实验中心,依托项目数据和产业需求,创设客商滞留时间、容积率等全新指标,进一步厘清展商来源、展会面积计算等困扰会展项目数据统计中等有争议的概念,解决了会展项目评价过程中存在的有关难题。专委会连续多年先后主持中国芜湖科普产业博览会、温州时尚节、嵊州科普产业博览会、西博会等项目的评估工作,参与昆山市相关会展机构开展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申报工作。多次主持和参与商务部展览业相关文件、报告、标准的起草、研讨等工作。主持和参与《中国会展业统计数据分析报告》的撰写工作。2020年,专委会主持长三角协调会《长三角会展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积极探索通过标准互认等方式推进区域层面会展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长三角会展标准一体化”成果被浙江省商务厅作为流通领域标准化改革典型案例上报国家商务部。2021年主持《长三角生态会展体系建设》区域合作重点项目,积极推进会展碳排放碳中和研究,探索长三角生态会展基地、标准建设。其中建设进口商品展示基地研究、接轨上海世博会研究、申办世博会相关研究等都在实际工作中得到具体应用。在服务长三角会展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21513066187330347_2.png

下步将依托浙江省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完成10项左右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推进长三角区域会展业标准一体化,用标准实现“书同文、车同轨”,打造一体化制度规范平台。在此基础上,努力推动长三角国际会展城市群建设,在浙江省“重要窗口”建设中发挥特殊的作用。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