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追风逐梦绘美景

中国安能二局重庆四眼坪改扩建风电项目建设纪实

2022-01-13 17:06:58    来源:应急安全网    

应急安全网讯(通讯员 徐迎华、刘天福)日前,大唐重庆四眼坪改扩建风电场扩建工程部分最后一台风机并网调试成功,宣告该工程扩建部分13台风机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标志着重庆区域首个风电场“以小换大”改扩建风电工程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一个个白色巨人伸出臂膀,挽风起舞,高耸入云与蔚蓝天空交相呼应,绘就出一幅清洁能源与自然交融的和谐美卷。

他们凭风而起

重庆四眼坪风电项目属于山地风场,位于重庆武隆区和顺镇,场区面积约6.6平方千米,是重庆风能资源最好的区域之一,该风电场于2009年5月投产,是西南区域投产的首个风电场,每年上网电量8747万度。但由于风电场建成时间较早,所用风机设备在当时属于效率较高的风机,但与目前主流风机相比发电效率较低,对区域的风能资源利用效率低。

170959671776510_2.jpg

四眼坪风电场改扩建项目通过拆除原海装风力发电机组35台,安装明阳风力发电机组21台,其中一期改建工程拆除9台原机组并新安装6台3.6MW、2台4.0MW风力发电机组;二期扩建工程拆除26台原机组并新安装9台4.0MW、4台5.0MW风力发电机组,新安装机组容量85.6 MW,将全面提高项目总装机规模和风电场利用小时数,提高了清洁低碳电量规模,并显著提升风电场经济指标,实现老旧风电场提质增效改造。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前期策划在项目建设中起着关键性作用。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承接重庆四眼坪改扩建风电项目后,项目部立即着手“四个责任体系”的建设,明确职责分工,做到每个人任务明确、责任明确、目标明确。组织人员开展施工组织设计、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二次策划方案、精品工程实施细则等方案和文件的编制工作。前期充分、周密的策划,避免了职责分工不明、信息不畅通、沟通不及时等问题的出现,实现了项目按时启动的目标。2021年5月19日,重庆四眼坪风电改扩建工程正式拉开帷幕,良好的开端让项目成员鼓舞了士气,坚定了信心,为后续工作奠定了基础。

他们迎风而上

“各单位注意,浓雾已消散,风速已降至安全等级,准备开始!”现场吊装负责人的声音出现在在对讲机里,吊装工作人员立刻就位,风机拆卸工作即将开始。所有人员都开始紧张起来,目光注视着高耸的吊车。只见叶轮在绳索的牵引下缓慢向下移动,速度非常缓慢,过程十分平稳,最终叶轮安全地被吊到了地面,随后三只叶片分别被拆卸下来。紧接着机舱、第三节塔筒、第二节塔筒、最后一节塔筒一步步完成拆下。

17102288702010211_2.jpg

最终在经过一天繁忙而紧张的拆卸工作后,兴顺风电场顺利实现首台风机拆卸。“很多人认为风机的拆卸过程与风机的安装过程只是顺序相反而已,其实拆卸过程存在更多不可控的因素,特别是风机经过多年的运行过后,运转部件的磨损、塔筒内部连接器件的锈蚀以及设备老化所存在的不确定隐患因素,这极大地加大了拆卸时的困难程度,并且目前国内风机安装工程经验丰富,但对于风机拆卸经验还很欠缺,因此这要求我们要具备更加严格的安全管理措施以及更为专业的吊装队伍。”中国安能二局四眼坪改扩建风电项目书记范思坚说到。

风电工程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复杂性,包含道路、风机基础、风机吊装、集电线路、升压站建设等多个单项工程。风机基础浇筑时,必须一次性浇筑完成,由于混凝土方量大,浇筑时间长,项目成员经常披星戴月,发扬“白加黑”的精神,大家任劳任怨、合理轮班,11月15日,随着第21号风机基础最后一罐水泥的顺利浇筑,标志着该项目风机基础混凝土全部浇筑完成,比合同工期提前了136天。

他们逆风而行

风劲叶轮动,在“清洁电”源源不断地送往千家万户的背后,是四眼坪项目全体参建人员攻坚奋战的结果。

面对甲供设备供货不足的实际情况,项目部集思广益,及时调整了原有的进度和施工计划,不断优化人员机械配备的合理性。底段塔筒安装和二次灌浆完成后,果断进场第三台主吊,以三台主吊进行筒体、机舱、轮毂、叶轮的吊装。通过对人员、机械合理地调动,避免了人员和大型起重机械盲目进场导致的窝工现象。

17104221196374937_2.jpg

面对塔筒、叶片和发电机的运输作业面临巨大困难,安排专人全程监护,在陡坡、泥泞路段,及时协调铺设碎石增大摩擦,调动装载机在前边牵引运输车辆爬坡,确保人员、设备安全运抵机位。

面对施工现场雨雾天气多、风力大,吊装作业窗口期短的困难,项目部始终坚持“目标不变、加大力度”,坚定年底前13台风机并网发电投产目标不动摇,与业主单位共建党员示范岗21个,安全生产责任区4个,党员先锋队1支,增强“抢”的观念。紧抓少有的几天晴朗小风天气,动态梳理和倒排工期、合理安排吊车资源,抢抓施工窗口期,及时调整方案,迅速组织吊装及集电线路敷设安装工作,千方百计减少雨雾、大风天气对工期成本的影响。12月2日,首批13台并网发电风机吊装工作全部完成,项目进入调试和首批13台风机并网投产发电冲刺阶段。

他们与风共舞

风电场是中国安能二局践行绿色低碳理念,结合旅游资源开发,建设美丽风场的缩影。项目部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科学有序施工,始终坚持安全第一,严格控制造价,严把质量关口,在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上下狠功夫,努力实现企业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和谐统一。风电场的建设过程,严格遵守生态环保规定,对开挖的风机机位周边恢复植被,走的是绿水青山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17110246457501060_2.jpg

登上观景平台,一幅青山、风机、乡村交相辉映的绿色画卷徐徐展开。高山风场时常云雾缭绕,风机在云海中若隐若现,犹如亭亭玉立的少女。建设者风吹雨打的艰辛,昼夜鏖战的拼搏,辗转奔波的奋进……此刻都化作13台风机矗立在山间舞动。

据悉,该项目实施改扩建后,四眼坪风电场容量达到102.6MW,建成后年上网电量2.5亿度,年产值约1.5亿元,年缴纳税费1950万元,将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同时风电场的建成发电,每年节约标煤7.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3.6万吨,相当于植物1300万株,对助力国家“双碳”事业蓬勃发展,助推当地环境协调发展、可再生能源电力保供具有深远意义。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