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浙江淳安,炼成百亿水饮料产业基地

2022-03-30 13:11:29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讯(祝阅武)近年来,浙江省淳安县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按照“资源效用最大化、产品发展差异化”原则,通过加速优质水饮料产业集聚发展、加快重大水饮料项目落地见效、加紧水饮料企业转型升级等举措,推动构建无污染、低排放、高效益的水饮料绿色支柱产业体系,打造百亿水饮料产业基地。2021年,该县共有水饮料企业23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97亿元,同比增长16.09%,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加速产业集聚发展

规划引领,构建“一核多极”格局。淳安具有丰富的天然优质饮用水资源可供开发。围绕打造“百亿水业基地”目标,科学编制《淳安县水饮料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打造坪山鼓山区块为水饮料产业发展集聚区,推进大墅镇、文昌镇、石林镇等乡镇发展水饮料产业。

13122678291396859_2.jpg

政策保障,护航“高端水业”发展。针对水产业发展、水饮料产品研发、企业物流、品牌建设等方面淳安县出台扶持政策,2018-2021年,累计兑现水饮料产业扶持资金4570万元,受益企业12家。其中,淳安千岛湖谦美实业有限公司为该县首家涉足高端饮用水和特色饮用水市场的企业。

配套完善,助推“营商环境”提升。设立“淳安县两山生态产业基金”“绿色转化财政专项激励资金”,加快配套设施建设。目前,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实施鼓山电力配套工程改建,满足噢麦力(OATLY)亚洲生态工厂、焕睿饮品生产等重大项目电力配给;建设丰家山至坪山交通连接线,保障水饮料企业物流通畅;加快大地至坪山取水管网及隧道建设,满足企业用水需求。

助推项目落地见效

紧盯重点在谈项目签约。将重大水饮料项目招商作为“一号工程”,绘制全县水饮料产业招商地图,全链条推进水饮料产业招商。2021年,新签约水饮料项目5个,总投资45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新增年销售收入35.8亿元,上缴税金2.8亿元。

紧盯重点在建项目推进。落实重大水饮料项目推进全生命周期管理,针对10亿元级的噢麦力亚洲生态工厂项目,成立特大项目专班,确保项目按计划建设投产。针对其他亿元级项目,成立项目保障小组。2021年,焕睿饮品生产、丸东果冻及软糖等亿元级项目集中开工,预计今年基本建成投产。

紧盯重点投产企业做强。大力扶持县内龙头水饮料企业“增资扩规”。2021年,农夫山泉签约坪山工厂项目,预计增资10亿元,新上2条饮用水和3条饮料生产线;千岛湖啤酒签约四期扩建项目预计增资2亿元,拟新上4条饮料生产线,目前项目主体基本完工,年加工水饮料达2000万瓶。

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研发新品”拓市场。最大化利用千岛湖“中国好水”水源地品牌效应,鼓励细分市场,布局差异化产品体系。一方面,依托“淳六味”道地药材、千岛湖茶等本地资源,研发具有淳安特色的健康饮品;另一方面,鼓励企业加快创新,从性能、设计、营销等方面升级产品,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

13124093976869382_2.jpg

“工旅融合”增效益。明确“工旅融合”导向,发挥生产基地和旅游资源优势,开发一批集水饮料生产、观光休闲、研学体验等为一体的工旅融合项目,目前已启动修正健康小镇规划,完成农夫山泉研学基地、千草素大观园、千岛湖啤酒小镇等工旅融合示范区建设。

“科技赋能”助升级。鼓励企业走“科技创新”之路,促进水饮料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农夫山泉、千岛湖啤酒、千草素、康诺邦等4家水饮料企业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千岛湖啤酒微生物发酵技术企业研究院被认定为浙江省企业研究院,千岛湖啤酒、农夫山泉等5家企业被列入2021年市“未来工厂”体系培育企业名单。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