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创新三个举措 确保汛期安全

阳高县应急管理局助力乡镇防洪排涝

2022-09-06 16:23:31    来源:应急安全网    

入汛以来,阳高县应急管理局为了做好全县防汛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证全县安全度汛,坚持创新工作举措,强化汛期应急管理,以“快、强、细”的工作方式,推动防汛工作,确保全县安全度汛。

紧盯“快”字,强化监测预警

防汛工作重点在预防,预防的前提在于监测预警的响应是否快速。该局联合县防办其他部门,“快”字当“头”。

快速发布预警预报。强降雨期间,县气象局每1小时通报一次雨情,县水务局每30分钟通报一次主要河道水情,确保及时处置、及时疏散。县防办和相关业务部门共发布气象预报信息6条,雨情水情信息9条。

快速启动应急响应。根据气象部门通报的各乡镇雨情信息和水务部门通报的河道水情信息,及时启动县级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各乡镇根据应急响应及时准确作出应对准备。

快速安排部署。在强降雨期间,县防办对低洼易涝居民区、旅游景点、山边沟道的施工工地、过水路面、积水桥涵及工矿企业等区域,黄黑水河等重点河流和70个山洪灾害重点威胁村、7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等薄弱环节的监测预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紧盯“强”字,强化应急力量

防汛装备和防汛队伍是应对汛情的关键所在。对此,该局将强化应急力量作为助力乡镇防洪排涝的主要举措。

配强防汛装备。在县级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启动后,该局立即启动物资装备调运战备状态,确保可第一时间调运。为各乡镇共紧急调拨排污泵3台,柴油发电机3台,小型抽水泵2台,救生衣50件,防汛沙袋1600条,为乡镇一线处置农田内涝、积水桥涵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补强防汛队伍。县防办组织协调县消防救援大队、县武装部民兵应急连、县武警中队等县级救援队伍集结待命,乡镇的民兵应急排、工程机械队、村抢险队也都随时等候救援命令,一旦出现险情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

紧盯“细”字,强化督导检查

为了保障防汛工作不留隐患,该局还联合县防办相关部门,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帮助各乡镇查隐患、堵漏洞,保安全。

实现细化分工。在强降雨期间,县防办立即组有关部门组成3个检查指导组,赶赴一线检查,检查乡镇6个,河道3条,水库4个,排除过水路面3处,积水桥涵4处。

实现细化区域。对各乡镇进行区域细化,对防汛压力大的乡镇进行重点督导检查,对黄水河、黑水河、镇大沟等重点河道和堡子湾、守口堡等重点水库开展2轮巡查检查,确保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改,险情及时发现、及时疏散。(刘思亮)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