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贡献

2022-09-14 08:13:42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是中国近代革命和现代改革发展的历史性前提。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最先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马克思主义应用到中国具体环境的具体斗争中去,就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

而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毛泽东所起到的作用决不仅仅是首先提出理论,更在于领导全党完成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所以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贡献主要来自两个方面:第一,理论创新;第二,指导实践创新。

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源于什么?在于毛泽东对中国国情的判断与把握,当时共产党的现状与中国的国情是什么样子?1940年时,共产国际是怎样总结它下面的这个支部的?它讲了中国共产党的五大毛病:

第一,中共不是一个全国性的、群众性的政党,只是边区八路军和新四军的党;第二,中共十一年未举办任何代表会议,80%中委,候补中委产生不合程序;第三,党员中工人只占11%,中共六大改变成员结构的决议未能贯彻执行。1928年在莫斯科召开六大,斯大林共产国际就要求中共改变成分,提高工人比例,结果到1940年,就是12年后还是只有11%;第四,对干部问题未能够足够注意,36%中委成为叛徒,许多人被开除党;第五,领导机关解决干部学习、教育、提拔等问题始终不能令人满意。

共产国际把这五大毛病一罗列,质疑这个党能干出什么成绩?但就是这个“始终不能令人满意”的党,9年以后夺取全国胜利。这是为什么?也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坚持到最后?就像今天有学者研究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问题,今天给出的标准答案:

第一,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指引;第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第三,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第四,中国工农红军英勇奋战。

这都是教科书式的答案,都是今天在房间中吹着空调、品着茶水想出来的,当年真的是这样吗?我们翻着毛泽东的论著就会发现,第一个、最根本、最要害的不是马克思主义,不是共产党领导,甚至不是群众的拥护,而是像毛泽东所写的那样“这种奇事的发生,有其独特的原因。它的发生不能在任何帝国主义国家,也不能在任何帝国主义直接统治的殖民地,必然是在帝国主义间接统治的经济落后的半殖民地的中国,因为这种奇怪现象必定伴随另一种奇怪现象,那就是白色政权之间的战争。”

这就是当时中国的国情,这些白色政权四分五裂,而各个白色政权之间的结合部,就成为了红色政权生存、发展和壮大的空间。就类似于庖丁解牛,庖丁了解牛的肌肉和骨骼之间的缝隙,所以他的刀不是硬砍的,穿过这些缝隙,自然就把牛给分解了,毛泽东思想就是这把利刃,穿过白色政权之间的缝隙,把中国问题分解了。那再看共产国际对中国共产党的评价,他们不了解中国的国情,不了解毛泽东思想,不了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当时战争不断,人员分散在各地,根本开不成会,所以我们也不管他们的评价。

毛泽东作为毛泽东思想创立的核心人物,完成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就像毛泽东提出的“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马克思主义没有,列宁主义也没有,这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独特的创造,符合中国国情的创造。

另一方面是运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为指导制定解决革命和建设的路线、方针、政策,并使之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行动指南。

一个深刻的体现,面对日本侵略者要变中国为它的殖民地的民族危亡关头。毛泽东在1935年冬,认为要正确处理当时复杂的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提出把建设和发展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为现阶段的政治路线。也包括十四年抗战期间,毛泽东陆续发表的一系列论著——《反对日本进攻的方针、办法和前途》、《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问题》,尤其是《论持久战》。1938年,全面抗战近一年,武汉失守后,国内盛行“亡国论”和“速度论”,以汪精卫为首的投降派扬言抗战必亡,也有人认为所谓“再打一两次像台儿庄那样的胜仗,小鬼子也就完蛋了。”而毛泽东则写下《论持久战》,就是根据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结合中日战争的实际,并集中了全党的智慧。

这本书由周恩来推荐给了白崇禧,白崇禧总结了两句话“以空间换时间”,“积小胜为大胜”。后来白崇禧把这本书推荐给了蒋介石,本来没抱多大希望的白崇禧被蒋介石的做法震惊,蒋介石召集所有高级军官,每人发一本《论持久战》并下令将其作为全国抗战的战略思想,而后发出感叹——幸亏有他毛泽东。

在历史上,军事理论家、政治理论家都有很多,他们都提出过不少的理论纲领;革命领导者也有很多,也不乏成功领导革命的人物,但是最为罕见的是二者的结合,就是既提出自己的理论创造性的理论,而又能亲自将这些理论应用于实践。我们说马克思、恩格斯伟大,但是他们也只停留于理论,直到后来的巴黎公社运动、俄国革命才将其理论落于实践,而毛泽东是将二者结合得近乎完美的伟人,他在中国革命、发展的进程中,不断地创造、丰富、完善着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断地实践着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但对当时的社会发展与革命进程起到巨大作用,而且对中国革命历史发展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这就是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史贡献!

(作者:迟志恒 林德煌 杨方富 郭家赫 陈晓宇)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