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刻骨铭心的记忆

2022-10-07 16:08:03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文/杜建华

记得我们周坪高中七三,四级同学,在体育活动中还是有几个活跃分子的。一想起我们那时学校的运动会,尤其是运动服至今难忘。

不管怎么说,周坪,必竟是周坪。全区政治文化的中心,学校所在地。仅次于城关,香溪,茅坪的小集镇。

周坪的娃子们就是帅气,潇洒。印象最深的有王继坤呀周功彪呀韩永春呀李士华呀等等。首先,他们的见识广,生活标准领先。

运动会上,他们服装整齐统一。青一色的背心,运动短裤。绝对超前的美观。

特别是那个短裤,蓝色卡叽布做的。那个裤腰,不是一般的普通的裤腰。你知道有几根松紧带做成的吗?三根!居然用三根松紧带做成一个皮带一样宽的裤腰。那真叫是个美呀!关键是在运动时,你根本就不用担心裤带断了会在大庭广众之下露出青天白日来。要知道,很多项目的裁判员和服务生都是女同学呢。有了这么一个裤腰,那是相当保险的。

对,球鞋。白色底子蓝色帮子。两排气耳穿一条配套的蓝色带子。听他们说那叫网球鞋。我们叫它运动鞋。这一个装扮下来,首先在气势上就占居了上风。蓝色的运动短裤把白色背心扎在裤腰里面。再配一双白色底子蓝色帮子的运动鞋,那个羡慕呀,嫉妒呀,哎,恨!

再看看我们其他几个公社的伙计们这身打扮。那简直羞愧难当自惭形秽呀。

我们那时一般都会弄一件背心穿上。至于运动短裤和运动鞋那简直就是奢望,那不是一般的人都能穿上的。不过,好在我们那时似乎并不怎么悲观都能接受现实。反正有运动会开就不错了。好玩,快乐。学校还改善伙食。每天打一顿牙祭。寝室长看哪个同学的洗脸盆好些,便送到厨房去。中午开饭时,十个人一盆肉,那是光肉啊,什么都不掺……

我们其他公社的同学们穿的短裤那真叫是五花八门。最多的是白色的,居然还有花布做的。那都是自家请裁缝师傅做的。叫什么来着?哦,叫紧包口袋子。裤腰里只有一根绦丝带子,穿上后把两个头一扯,然后系上。美不美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不保险。时时刻刻担心它会“嘣”地一声断了。要知道,那时候还不时兴穿内裤的。社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走进穿内裤时代的,无从考证过。反正我们那时候不兴,晚上熄灯铃一响,青一色赤条条的。虽然这些短裤不伦不类有些尴尬,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把背心扎在花布短裤里,然后把两个头的绦丝带子一扯系紧。这里要特别强调一下,系带子也是有讲究的。只能系活款子,不能打死疙瘩。尽管活款子很不安全,运动时它会松开,而更主要是有些不干好事的“舍货”趁你不备,伸手把个带子头头一扯,完了,裤子掉下来了。我就曾经被害过。但是尽管冒这么大风险不打死疙瘩,是因为绦丝带子一但打了死结,加上一运动会更紧那就无法解开了。特别是解手时会出洋相。我们班上有个伙计就曾经用剪刀剪过。

我们那时穿的鞋,一般都是妈妈自己做的。白布底子,用麻线密密麻麻地扎,黑布帮子,有条件的用灯芯绒做个帮子。很少有软底鞋,更不用说运动鞋了。这个问题我态度是坚决的,早早地就对家里提出了要求。不说网球鞋起码要穿一双解放鞋,我觉得这个要求并不苛刻,起码这才像个样子。黄色塑料底子,黄色帆布帮子,也有两排气耳配套的一条黄色带子。都是黄色,要不,怎么叫“解放鞋”呢?我那时就有一双解放鞋。

往事如烟,历历在目。以至于我的鞋柜里至今还保存着一双回力牌的运动鞋。虽然几十年不曾穿过,但还是舍不得扔掉。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