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聚焦化学核心素养 助推学生深度学习

2022-11-15 12:24:24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初冬微寒,学习添暖。为了深入研习《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领会新课程标准理念,致力构建素养课堂。11月13日至11月14日,秭归县初中化学名师工作室成员与全县化学教师代表共计24人齐聚九畹溪镇初级中学,开展了为期一天半的教研活动。

130337567745767_5.png

13日上午举行了简单的开幕式,九畹溪镇初级中学校长李祖佳热清致辞,表示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促使全校老师钻研新课标,推动学校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教育科研信息中心化学教研员郑婕对本次活动做了周密安排,紧张有序的活动就此拉开序幕。

生根发芽在课堂

围绕新课程目标要求,聚焦学科核心素养,三位耕耘教学一线的优秀化学教师精彩呈现了三节体现新课程标准理念的素养课堂。

第一节是泄滩乡初级中学宋艳琼老师的《燃料的合理利用与开发》,宋老师以日常生活中天然气的燃烧为例导入新课,再通过学生实验、教师演示实验去感知化学变化中能量的变化,从能量视角理解化学变化。用典型素材制造认知冲突让学生感受到合理利用化石燃料的必要性以及开发新能源的紧迫感,潜移默化地培养了“科学态度与责任”这一学科核心素养。

12405378108299662_5.jpg

13022194954189621_5.jpg

第二节是九畹溪中学宋拥军老师的《利用化学方程式的简单计算》,宋老师以神舟飞船二级发动机燃料液氢与液氧的反应为导入新课,点燃了学生的学习激情,他结合上一节课题《质量守恒定律》的内涵,引导学生探究化学方程式的简单计算的方法,并通过讲授、学生演示计算、师生纠错等多种方式突破了难点,让学生体会到了定量计算方法的要领,培养了“科学思维”这一学科核心素养。

12423608304512209_5.jpg

13052798552789585_5.jpg

第三节是实验中学杨琼老师的《第三单元复习课》,杨老师从物质出发,引导学生从微观、宏观的角度去探索物质构成的奥秘,并用模型、动画、生活的事例创设情景让学生用宏微结合的思维方式认识世界,解释现象,最后用结构化的思维构建了思维导图。

集体研讨聚智慧

13日晚上,全体参会教师齐聚三楼会议室,对标新课标,聚焦核心素养,对三节素养课堂进行了全面的剖析。老师们从课堂结构、课堂细节等多方面进行研讨,总结了课堂的亮点,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整个研讨持续两个多小时,参会教师积极发言,各抒己见,研讨氛围浓厚,真正把评课落到实处,把教研推向极致。

12445661024993926_5.jpg

12443096734844484_5.png

课堂点评助提升

14日上午,宜昌市化学名师郝明国老师对三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集中点评,郝老师强调,在新课标颁布的大前提下,结合我县化学教学实际,我们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注重学生思维的培养;二是要落实双减政策,优化作业设计;三是要发挥化学学科的育人功能,强化实践教学,体现化学学科价值。郝老师的点评精准到位,举一反三,切合实际,获得了参训老师的一致认可。

12454270984681554_5.jpg

课例分享促反思

郝老师点评之后,秭归县名师工作室成员杜剑老师进行了题为《例谈如何培养化学核心素养》的分享,杜老师以省市级优课为例,为参训教师诠释了什么是核心素养,初中化学课程的核心素养是什么,新课标下核心素养的课堂要求是什么,以及如何在课堂中培育化学学科核心素养。杜老师的讲座高屋建瓴,干货满满,参训老师无不受益匪浅。

13061452559478588_5.jpg

引领研习新课标

活动最后,教研员郑婕老师以讲座的方式带领参训教师进一步学习新课标。郑老师从新课标的修订背景、主要变化、基本内容进行了系统性的讲解,重点讲清了什么是大概念及核心素养的层次,为老师们解释了新课标中的难懂的部分。郑老师还针对如何践行新理念提出指导意见,要求参训教师要科学制定教学目标、精巧组织教学内容、精当实施教学评价,要参训老师积极转变身份,做学生的陪伴者、倾听者与陪衬者。

13070504081106874_5.png

13084453647919255_5.jpg

余既滋兰之九畹兮,又树蕙百亩。两千多年前的屈原在九畹溪开坛讲学,植兰修性,其高风亮节成为万世之表率。来到九畹溪镇初级中学参训的化学教师将带着屈子的求索精神回到课堂,将新课程标准精神融入到每一堂化学课中,精心打造素养课堂,努力提升教学水平,真正践行立德树人理念,再铸屈乡秭归教育发展的新辉煌!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