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赓续红色基因,聚焦主责中心

致力打造区域应急救援拳头力量

2023-02-27 15:42:02    来源:应急安全网    

在紧紧围绕集团“一基两翼”的基本构想下,中国安能一局南宁分公司南宁分公司经多方调研论证,形成了以南宁(那马)救援基地为依托,以打造立足广西、辐射华南、面向东盟的国际化综合应急救援基地,建成集指挥、仓储、培训、科研等功能于一体的、应对“多灾种”“大应急”、实现多方协同救援的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综合基地为目标的发展路径。

15430918086977834_2.jpg

创新实干、面向东盟、推进海外市场

在紧紧围绕集团“一基两翼”的基本构想下,南宁分公司经多方调研论证,形成了以南宁(那马)救援基地为依托,以打造立足广西、辐射华南、面向东盟的国际化综合应急救援基地,建成集指挥、仓储、培训、科研等功能于一体的、应对“多灾种”“大应急”、实现多方协同救援的自然灾害应急救援综合基地为目标的发展路径。

近年来,基地利用自身优势,通过承办“中国-东盟应急防灾减灾高峰论坛”、开展国企开放日、参展东盟博览会等机会,在许多外国友人心中留下了良好印象,这对于公司今后拓展海外市场必将是一个好的开始,也是难得的机会。

15432104942559826_2.jpg

“能够接待各国友人到基地参观交流学习,我倍感荣耀,希望中国安能救援能够走向国际市场。”那马救援队员李顺顺说道。

为能更充分的把握良机,基地通过驻地优势与周边森林消防、南宁城投、广西重明鸟等多家单达成产业合作并建立友好关系,积极与应急部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用好基地在中国-东盟区位优势,有力推进海外市场,不断跟进广西、云南周边国外项目。与此同时,突出核心客户和重点群体,深入探索应急产业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承接并对外提供教育培训、应急服务、监测预警、装备研发、应急工程等多个领域的服务合作,大力拓展应急产业和开拓应急市场。

坚持政治建队,狠抓练兵,强基固本

作为传承红色基因的专业化救援队伍,基地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从思想上武装人员战斗作风。

“要说专业技能难,无非就是多练、多干,多主动承担任务,把退役军人的作风拿出来,我们就是专业队!”正如班长贺椿焕在采访中所说的那样,要想提升队伍的战斗力,就要确保从实战出发。为此,基地与分公司应急部门共同商讨对策,将基地内设三个分队,即:基地救援分队、项目人员培训分队、大学生实习分队。通过配齐配强基地骨干人员,时刻动态调整分队人员,逐步形成一支精干多元的应急救援队伍。

15433126175916968_2.jpg

“光练没有用,还得要实操,实操即是实战。”南宁基地主任赵玉鄂在部署会上强调。为保证队伍的强化、实战化,分公司应急部门出台工程练兵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以基地救援大队作为练兵主体,类似分包队伍模式与练兵项目部签订合同,由项目部下达任务通知单,采取人机结合、独立核算的方式分批次组织救援大队员工和装备前往贵港、钦州、古皂等项目部开展工程练兵,旨在培养分队指挥员,挖机、碾压机、推土机操作手等各类技术型人才,且不断磨练吃苦精神;同时营区开展常态化练兵,以及外送内培,对驾驶、通信、无人机、冲锋舟、排涝、破拆、搜救、以及一些高精尖设备的操作技能进行培训,并派队伍参加广西地震局组织的地震救援员培训,进一步培养紧缺工种及提高持证上岗率,为战时遂行战斗任务提升战斗力奠定良好基础。

红衣为甲,逆险而行,彰显责任担当

抗洪抢险冲在一线,突发事件紧急驰援......每当发生重大事故灾害,南宁基地能在关键时刻利用自身在水利水电工程、市政工程、大型土石方工程、防灾减灾治理、水环境治理等多方面积聚的专业优势,及时整合相对应资源和战力参与行动。在遂行救援任务中,队员们总是义无反顾,转企前曾出色完成了2008年“5.12”地震、2013年云南阿海水电站泥石流、2014年云南鲁甸地震、景谷抗震救灾、2015年深圳“12.20”特大山体滑坡等大型抢险任务,在地震搜救、地质灾害排险、城市排涝、堤坝险情处置、水域救援等应急救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2016年,所属南宁分公司(原武警水电三支队)所属搜救中队被武警总部授予“集体一等功”。

转企后又先后完成了2019年“7.23”水城特大山体滑坡抢险、2020年“7.08”松桃山体滑坡抢险、2021年“7.20”河南郑州特大洪灾抢险、2022年贵州金支泥石流抢险、2022年广东英德、清远抽排水抢险以及2022年广西梧州备勤等重大抢险救援演训任务,在参加抢险的任务中,涌现了许多先进人物,救援队员身上的救援服沾满泥泞,冒着酷热与潮湿,他们却屹立在复杂恶劣的环境之中,眼神坚定,只管浑然忘我地奋战抢险。

下一步,南宁(那马)基地将继续不断深化产业探索,强化自身建设和提升专业素质能力,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的产业发展和应急管理经验,提高应急能力,促进产业发展,加强自主创新,为中国安能应急力量建设贡献力量!(作者:柯丽莎、全浩宇)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