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防灾应急避险科普系列”图书——助力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2023-05-12 16:47:53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中国应急安全网讯: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中国城市出版社积极贯彻落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组织出版了“防灾应急避险科普系列”图书,包括《地震避险手册》《社区应急指导手册》《家庭应急避险手册》《校园应急避险手册》《洪涝避险手册》《火灾避险手册》6册,是为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地域的读者量身打造的防灾应急避险科普系列,具有很强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旨在引导公众树立防范灾害风险的意识,了解灾害的基本状况、特点和一般规律,掌握科学的防灾避险及自救互救常识和基本方法,提高应对灾害的能力,筑牢高质量发展和安全发展的基础。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如图片无法显示,请刷新页面

《社区应急避险手册》:城乡基层社区作为社会管理的基本单元,不仅在第一时间面对灾害,也要在第一时间处置灾害,是深化综合减灾效力与效益的关键环节。编写这本书,目的是引导社区居民树立防范灾害风险的意识,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强化基层应急队伍建设,提升社区综合减灾能力,为社区居民安居乐业提供安全保障。

《家庭应急避险手册》: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我们生活和精神的港湾。家庭作为灾害的“第一感知人”,也是开展应急救援、自救互救的“第一响应人”,是防范灾害风险的前沿阵地。编写这本书,目的是启迪每一位家庭成员都能够学习掌握一些防灾减灾科学知识,日常做好家庭应急准备,实施恰当的防灾措施,在灾害真正来临的时候,能降低和避免不利影响与损失,用知识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洪涝避险手册》:我国大部分地区位于东亚季风气候区,降雨集中、洪涝灾害频发,灾害导致大量的人员死亡及财产损失。编写这本书,力求通过通俗易懂的内容和图文并茂的形式,从灾前预防准备、灾中自救互救、应对次生灾害等方面,教育引导公众充分认识洪灾避险的重要性,掌握必要的应急求生技能,从而降低洪涝灾害对我们可能造成的损失。

《校园应急避险手册》: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自然灾害风险进一步加剧,学校安全面临的不稳定因素逐年增多。编写这本书,立足我国城乡校园实际,吸收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聚焦学校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新要求,针对学生成长特点和校园面临的主要灾害风险,重点阐述学生需要掌握的防灾减灾基础知识和基本避险技能,旨在助力学生了解灾害风险,全面提高防范应对能力,学会与风险共存。

《地震避险手册》:在生活的环境中,我们要面对许多自然灾害,而地震以突发性强、破坏性大、波及范围广、灾情复杂,居于“群灾之首”。编写这本书,力求通过通俗易懂的内容和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地震避险、自救互救的知识,应对地震次生灾害的方法,引导公众树立防范地震灾害风险的意识,提高科学应对地震灾害的能力,能在灾难来临时正确应对,从而降低地震对我们可能造成的伤害。

《火灾避险手册》:生活离不开火。但是,火种使用不当或者管理不善,就会发生火灾,甚至严重威胁生命财产安全。防火意识淡薄,缺乏防火常识,疏忽侥幸心理等,都是诱发火灾的主要原因。编写这这本书,目的是让朋友们丰富消防基本知识,强化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抗御火灾能力,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邹厚虎]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相关新闻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