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丰台区马家堡街道“社区之家”活动让居民了解社区

2023-05-31 10:59:19    来源:应急安全网    

本网北京讯(祝阅武)2023年5月30日上午,丰台区马家堡街道角门东里西“社区之家”活动让居民了解社区。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傅军说:今天的培训活动就是让社区居民知道什么是社区组织?社区组织具有哪些功能,让社区居民身在社区、了解社区。

11000159682997322_25.png

社区社会组织是由社区居民发起成立,不同的社区组织在实现社区工作目标的过程中也会表现出不同的功能。社区组织主要有以下三种功能:一是提供服务。 二是提升社区的凝聚力。 三是促进社区参与。社区组织可以引导居民广泛参与,从而协助政府部门对社区居民的呼吁及时做出回应。在社区内部,社区组织还可以通过组织活动,介入不同的社区事务,从而增强居民对社区治理和社区发展的了解,吸纳更多的社区居民到社区组织中来,傅军说。精确的政策解读使听众了解了自己生活的社区,居民马大姐说:在小区里住了大半辈子了,今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社区,我们更有了幸福感。

1100120191163567_25.png

傅军就社区事务、为民服务、公益慈善、邻里互助、志愿服务、文体娱乐等做了详尽的说明。

马家堡街道社区组织的运作转化为社区公益行为,实现了公益精神与公益活动的有机统一。在邻里间重建相互关爱的关系网络,为和谐社区的“软件”建设作出贡献。组织与社区有共生关系:社区为组织成长提供空间,组织成长推动社区建设。

2019年9月4日,北京市《关于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实施意见》颁布。其发展目标:用2—3年时间,实现城市社区平均拥有不少于15个社区社会组织、且每个社区均应打造2个以上“品牌”社区社会组织,进一步激发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和活力,在提供服务、反映诉求、化解纠纷、规范行为等方面有效发挥作用,成为党和政府领导下团结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载体。

傅军指出,以联合会为枢纽,建立社区资源、居民需求与社区社会组织的常态化对接机制,是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目标和方向。

[编辑:肖文静]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电话:010-58393777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