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

【以劳育人】劳动启新篇,共筑未来梦——交河镇城里小学劳动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2024-04-09 15:32:06    来源:转载    

应急安全网讯(崔海广 王振)今风至芳菲,又话新绿红雨。岁月把时节相续,春光和浪漫共鸣。在全面落实“双减”任务的时代背景下,劳动教育成为新时代教育改革的亮点。为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探索五育融合背景下的劳动教育,引导学生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推进学校劳动教育深入开展,泊头市交河镇城里小学于2024年4月9日上午开展了以“劳动启新篇,共筑未来梦”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交河学区校长冯耀东同志、副校长李媛媛同志莅临现场参加了本次活动。

“躬行园”简介

交河镇城里小学秉承“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办学理念,在积极的实践探索中,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程选择和美好的课程体验。城里小学劳动基地是全体师生学习锻炼的实践平台,是劳动教育主题课程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15432247726620218_29.jpg

“躬行”这个词语最早出自《论语·述而》。原文是:“躬行君子,则吾未之有得。”后来,宋代诗人陆游在《冬夜读书示子聿》中也使用了“躬行”一词:“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城里小学的实践劳动基地取名“躬行园”有两层寓意。第一层寓意就是告诉孩子们要如学校所期待的那样:既要志存高远,笃力前行,也要学会驻足停留,躬行力践。“躬行”不仅是一种生活、学习方式,更是一种文化精神和价值观念的体现。“躬行园”将劳作和读书紧密结合起来,只有物质和精神共同进步,生命才更加完整、充实。“躬行园”第二层寓意是要告诉城里小学全体教师们,俯下身子,认定育人方向,把教育凝成一抹情怀,用爱坚守一方花田。

马校长讲话

1544066462910435_29.jpg

马校长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表示将借助此次揭牌仪式的东风,不断完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管理,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实际,设计更加科学、合理、有效的劳动教育课程,积极开展学生喜爱、家长满意、更加多样、更富成效的劳动实践活动,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做出积极贡献。

冯校长致辞

15450138106638966_29.jpg

交河学区中心校冯校长发表致辞。他首先对学校劳动教育基地的建成表示祝贺,并希望城里小学要努力建好、管好、用好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为学区劳动教育课程的实施探索新路径,创造新模式。同时,希望同学们勤劳务实,积极劳作,开动脑筋,用勤劳的双手编织出最美的画卷,让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丰硕的果实。

分发“三区牌”

城里小学因地制宜,打造具有本校特色的“四元三区一带”劳动实践体系,交河学区中心校冯校长为城里小学劳动基地果木区、种植区、养殖区授牌。

果木区就是期待孩子们栽上一棵小苗,种下美好理想,用艰辛来培育,用智慧来护养,经过风吹雨打,经过冰冻寒霜,长成参天栋梁。种植区就是让每个孩子通过劳动教育的滋养,获得可资吮吸的精神力量,掌握基本的劳动能力,绘制充满正能量的成长蓝图。养殖区就是希望让孩子与动物在真实的生命陪伴和交往互动中,产生温情怜悯、仁慈体恤等情感,察觉生命的意义。

为种植区四个年级授牌

我校种植区被整齐划分为四大块、24小块,三到六年级每个班认领一块责任田。由马校长为种植区的4个年级授牌。

分发农具和种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交河学区中心校李媛媛副校长为各年级代表分发劳动工具和种子。

签名墙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让我们拿起手中的笔,共同描绘城里小学劳动教育的美好明天。

揭牌仪式

交河学区冯校长和城里小学马校长为劳动实践基地揭牌。

城里小学劳动实践基地负责人及梦颖老师为师生讲述“躬行园”内涵。

15505061552641111_29.jpg

同学们将在劳动中出力流汗、动手实践、亲近土地、回归自然,感受劳动过程的无尽乐趣,懂得劳动创造未来的深刻意义,真正成为一个健康快乐、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人。

一起竖牌啦

活动最后,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起化身农艺师,团结协作,翻土、理沟、竖牌、压实、浇水,每一个环节都细致入微,忙而不乱。

15520402681114977_29.jpg

实践悟真知,劳动正当时。交河镇城里小学将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开辟更多的劳动教育途径,厚植劳动教育情怀,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好少年。相信不久的将来,这块神奇的土地上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教育果实。

[编辑:应急安全网]
免责声明:应急安全网转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安全重于泰山
文明交通
消防安全
关于我们
中国应急安全网是由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主办,通过整合即时权威资讯,以全媒体报道模式,全面介绍中国应急领域的最新动态和突发事件,为创造安全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应急安全网”的所有作品,均为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联系方式
合作:18910092677  15811513338
电话:010-85795675
微信:18910092677
QQ:962409631
邮箱:china_yjaq@163.com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手机站点

官方微博

网站简介| 组织架构| 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招聘英才|网站声明|人员查询|志愿者查询|联系我们

网站主管单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产业发展中心  主办单位:中易应急科技研究院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910092677  京ICP备19022393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24430号

版权所有:北京匡正应急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9 YJAQ.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